党建引领 三化同步 晋城城区全力打造老旧小区改造“凤台样板”

发布时间: 2020-09-30 10:13:40 信息来源: 晋城改革之声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凤台小区作为晋城市首个启动改造的老旧小区,受到全省城市工作会议的检验和央视新闻、《山西日报》的相继报道。城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以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胆先行先试,弘扬首创精神,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方法,初步形成了“党建引领,三化同步”的“1+3”治理模式,实现了从“政府主导”到“共同缔造”,从“传统物业”到“智慧社区”,从“粗放式”管理到“清单式”管理等多个转变。社区改造成效初步显现,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明显增强。

一、提升党的核心引领力,筑牢最强堡垒

城区牢牢抓住党建这个总引擎,让红色引领成为新时代社区治理的底色。一是强组织,筑牢主心骨。成立了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的社区“大党委”,吸纳驻地16个单位党组织为委员单位,形成了社区“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一核多元”社区治理格局。二是强队伍,建好主力军。“大党委”积极配强力量,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初步形成了“1+6”专兼职队伍互补模式(“1”是专职社区工作者队伍,“6”就是党员服务队、物业队伍等6类队伍),其中党员占到一半以上,积极参与社区治理中的公共事务。今年以来共收集社情民意511条,为民办实事1057件,化解矛盾纠纷28件,三是强决策,掌握主导权。在决策过程中,围绕居民诉求,经过“三征求一决策”程序充分征求意见,作出最后决策。在具体实施中,形成了“大党委”、居委会、物业和业委会、共建单位“四位一体”的推进模式。在保障落实中,赋予“大党委”对驻地单位、物业企业等单位的评价建议权,切实提升“大党委”的组织力和话语权。

二、推进网格治理精细化,做实最小单元

凤台社区把综治、民生等纳入网格管理,构建起社会治理全覆盖、精细化网格,将网格变成集民意、听民情、解民忧、聚民心的平台。一是网格覆盖到户。在原有的三级网格基础上,按照街巷、楼栋、单元又细分7个小网格,配备了160名专业人员,形成了“网格员-楼长-单元长”三级组织体系,点对点架起了社区与群众沟通的桥梁,随时随地为群众解答疑惑。二是数据精准到人。对社区居民信息进行大数据管理,制定了社区信息采集编码规则,按“住址+个人信息”的方式完成了所有居民的信息编码工作,帮助社区有的放矢开展工作。三是平台管理到事。在社区建立社会治理网格化综合服务平台,推动理论宣讲、创文攻坚、疫情防控等工作在网格内开展。截至目前平台共处理各类事务206项,为社区居民解决了一批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四是技防监控到角。充分发挥5G技术应用,结合“天眼工程”“雪亮工程”,安装视频监控探头128个,支持人脸识别、高空抛物识别等功能,提升了社区科技监控管理水平。在25个驻地单位、434个商业门店中安装无线智能烟感探测器400余个,提供24小时稳定、精准的火情报告,提升了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三、推进便民利民智能化,提供最优服务

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借助晋城入列全国首批5G商用城市的机遇,全方位建设智慧社区,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插上智慧的翅膀,最大限度满足居民优质服务的需求。一是完善阵地服务功能。率先应用5G网络等先进技术,高标准建设智慧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凤台之家等18个功能室,配备中控系统等智能化载体,整合党建、网格管理等多种功能,提供全方位、信息化、一站式服务,切实让居民少跑腿、好办事、更满意。二是建立线上服务平台。坚持以“数据多跑路、居民少跑腿”为宗旨,开发了“凤台e家”智慧社区服务平台,涵盖便民服务等多种功能,实现了把服务建在“云上”、把居民连在“网上”、把工作做在“掌上”。目前平台已为群众办理各类事项268件。三是构建智慧服务体系。社区进一步理顺物业服务体制,建立了“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形成了“三位一体”齐抓共管的社区服务管理格局。在积极打造智慧物业的基础上,着力推动五项智能服务的应用,推行智慧养老服务,为困难老人安装一键呼叫器,发放智能化终端等设备,工作人员及时掌握老人生活情况,并提供必要帮助。推行智慧停车服务,为240个公共场所车位安装地磁传感器,在8个主要路口安装车位引导屏,实时监测所有停车位使用状态,实现有限资源的合理调配。推行智慧充电服务,安装了基于5G物联网的易充智能充电设施,极大减少充电存在的安全隐患。推行智慧公告服务,安装20个智能云音响,管理人员通过操作端随时发布各类信息,帮助群众解决各种急事小事。推行智慧导览服务,开发智能导览系统,外来人员通过扫码进入智能导览界面,迅速拉近社区与访客的距离。

四、推进共建共治制度化,凝聚最大合力

社区坚持“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努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一是“两议一评”拓宽居民参与渠道。在实践中创设了“两议一评”议事制度,引导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充分做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真正做到“干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目前共收集居民需求清单6类150条,今年确定的公厕改造等7项社区为民实事基本完成。二是“积分管理”激发多元共治活力。紧紧围绕贯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推进社区居民诚信体系建设,建立驻地单位积分管理办法、社区党员“666”星级管理办法和居民积分管理办法“三个办法”,鼓励单位、党员、居民做好事、办实事。三是“123”工作机制推进“三零”社区创建。“大党委”围绕“三零”创建目标,用好网格治理“一张网”,管好问题台账、整改台账“两本账”,打好调度、督办、奖惩“三张牌”,持续营造和谐、安全、稳定的社区环境。

今后,城区将继续围绕群众最迫切的需求,在打造“凤台样板”的基础上,总结经验,以点带面,整体布局,全面推广,分三年启动实施全区老旧小区改造计划。2020年启动的10个项目于年底前完成改造;另外将全城区符合条件的剩余264个老旧小区打包为21个项目实施改造,2021年启动9个项目(50个老旧小区)改造,2022年启动12个项目(214个老旧小区)改造,精心打造一批功能完善、环境整洁、管理有序、群众满意的居住小区,让社区变得更宜居、让城市更美好、让群众更幸福,精心扮靓城市会客厅,率先蹚出一条城市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