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网站集约便民事 在线服务惠民生

发布时间: 2020-09-30 08:51:52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今年以来,晋城市以建设数字政府为目标,以实现整体联动、高效惠民的网上政府为目标,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和《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工作方案》要求,积极探索,改革创新,大力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日前,晋城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上线运行,实现政府网站建设由分散向集约、网上信息公开由独立发布向共建共享、网上办事服务由分散登录向单点登录、网站运行管理由各自为政向一体化管理的转变,逐步形成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新模式,为建设数字化、服务型政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个平台享服务,政务网站全域集结

2019年,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对政府网站集约化的要求,晋城市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通知》,要求以晋城市大数据应用局牵头,依托全市大数据平台,遵循统一标准体系、统一技术平台、统一安全防护、统一运维监管的原则,将各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市直各部门网站及应用系统向市大数据平台迁移。同时,在《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应用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各级各部门要将各自网站接入全市统一的“晋城在线”门户网站集约化智能管理平台。

今年以来,晋城市以电子政务集约化建设工作为主线、以提高全市政府门户网站资源融合为重点,积极利用城市云平台资源,加快推进政务网站集约化管理平台升级改造项目。截至目前,全市31家政府网站(包括6个县级门户网站)和19家市直部门网站正在陆续“搬家”,全部“上云”迁移后,所有政府网站的运维管理将形成统一规范和标准,有效促进政府网站建设由分散向集约转变,网上信息公开由独立发布向共享发布转变,网站运行管理由“各自为政”向一体化管理转变,进一步提升信息系统资源的价值利用,降低各级各部门的资金投入,形成“一个门户集约化”的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新模式,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网上办、指尖办,少跑腿、少进门”的高效、便捷和舒心。

一个平台为入口,指尖办事一触即成

网站群的发展仅仅是基础设施的集约化,要真正实现政府网站的集约化,还要实现应用支撑平台集约化和服务集约化。今年3月份,克服疫情影响,晋城市一体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智能管理平台开始建设。依托已建成的市级“一云一网一中心”平台,“晋城在线”网站将集约化智能管理平台建设与政府网站升级优化相结合,边迁移、边整合,边改版、边优化。

9月20日,晋城市委市政府门户网站“晋城在线”全新上线。按照国办、省办对政府网站建设的要求,结合本地特色特点,新版“晋城在线”开设了党务公开、政务公开、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美丽晋城、政府数据七个一级栏目,创新设计了具有本土特色的“晋来看”“晋来办”“晋来问”版块,对应政务公开、在线办事、互动交流功能。同时,为各级各部门政府网站提供了规范的网页模板和制作标准,可满足不同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预计10月底,全市所有政府网站都将在集约化平台运行,实现防护监管全覆盖的网站运维管理新模式。通过集约化建设,能够对平台内各类政务网站实行统一管理、统一防护、统一监测,从根本上解决网站“有人建、没人管,有人用、没人防”等突出问题,确保网上政府“24小时不打烊”。

一个平台互融通,数据共享普惠民生

为推进集约化平台与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的互联融通,更好地实现信息便民、服务便民、数据便民,晋城市围绕“一个门户集约化”共建、共享、共用的目标,整合了所有与网站相关的应用系统,网站信息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办事服务、征集调查、在线访谈等功能均可在一个平台上得到实现。与此同时,还进一步打通数据壁垒,与晋城市便民服务平台“晋来办”APP、市县两级政府信息公开、12345政务服务热线“一号通”平台深度整合,真正做到了“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业务协同”,为人民群众提供多渠道、便利化的“掌上服务”。

政府网站集约化智能管理平台,作为全市信息处理的“中央厨房”和“数据资源池”,可对海量信息数据进行统筹调度,让数据和信息产生“化学反应”,消除“信息孤岛”,提升数据资源的利用率。

晋城市还充分利用信息化、大数据手段,聚焦群众和企业反映强烈的办事服务问题和难题,加强“晋城在线”门户网站与晋城市政务服务网的互联互通,突出“马上办”“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理念,精准整合办事服务事项,进一步推动了政务服务由“线下跑”到“线上办”的转变,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成为现实,真正打通在线办事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擦亮了“晋城在线”门户网站的金字招牌。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