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林泉,古堡红叶…最美太行等你来打卡!

发布时间: 2020-09-29 16:44:29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记者在9月29日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已分段通车试运营,国庆中秋两节期间,游客们可以沿着太行一号,穿行山水林泉古堡,体验雄奇壮美的太行风景,品读晋善晋美的古韵风华。

    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全长478公里,投资约59.4亿元,主线285公里,支线193公里,涉及陵川、泽州、阳城、沁水、高平5县(市)。项目覆盖30个乡镇240个行政村、25万人口,其中包括62个贫困村,可串联我市4大旅游景区、20个旅游景点、5条高速公路、5条国省道,形成四通八达、外畅内连、“快进慢游”的旅游公路网络。截至目前,除2座桥梁和4座隧道工程影响外,全线478公里,路基贯通428公里,其中,主线285公里,贯通268公里,预计年底前主线全部贯通。

其中,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高平段)全长52公里,总投资10.17亿元,共有两条,一是高平北部旅游大通道,长44公里,投资8.46亿元,二是高平羊头山至高平市区旅游公路,长8公里,投资1.71亿元。高平北部旅游大通道起点位于陵川县境内省道坪曲线K53+350处,终点位于高平市公家山村西北侧,与沁水县的县界分界处。沿线途经6个乡镇37个村,辐射13万人口。与3条国省道4条县道平交,上跨长晋高速,串联炎帝陵、羊头山等18个景点,10多个国保省保文物单位。全线采用设计速度40km/h,路基宽8.5米的三级公路标准建设。整个风景道提取了“贡梨文化、炎帝文化、长平文化和黄梨文化”四个特色文化要素,紧扣“百草芬芳,百花齐放,最美炎帝故里风景道”主题,全线采用野花组合及点缀风景树的方式进行贯穿,打造了“万树梨花贡梨文化区、百草芬芳炎帝文化区、战地黄花长平文化区和百果飘香黄梨文化区”四个文化区。沿途共设三个观景台、四个驿站、十个景观小品和一个景观节点。高平羊头山至高平市区旅游公路起点位于高平市神农镇,与浩王线相连,终点与高平市区北环路相接。途经4个乡镇(办事处)7个村,2处下穿太焦城际铁路。路线全长8公里,路基宽20米的主路和2.75米宽的慢性系统,横断面为中间双向四车道,两侧各3米慢行道,行车道设计速度40km/h。2020年9月28日举行了完工仪式,具备了通车条件。

以下为新闻发布会部分实录:

问:下一步如何推动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建设?

答:下一步,我们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推进。一是高质量推进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建设。按照“城景通、景景通”一张网格局,坚持安全性、专用性、智慧性和环境友好型旅游公路属性,完善慢行系统、景观系统、服务系统、信息系统四大系统,把旅游公路建设成为样板工程。

二是高水平运营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对标一流、打造经典,打造人们可感知、可触摸的旅游产品,让游客悦目悦心悦神,把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培育新的网红打卡地。

三是大手笔建设快进慢游深体验文旅服务设施。通过旅游公路真正把沿线景点串联起来,串点成线、连线成网,构建全域旅游交通网络,让游客能够慢下来、停下来、住下来,观光休闲,欣赏美景,亲近自然,拥抱自然。

四是推动沿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产业振兴。旅游公路修到哪里,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就要带动到哪里。要紧扣乡愁,抓好乡村旅游产品开发,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

问:主线基本贯通,是可以全部正式通车运营了吗?

答: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全线478公里,路基贯通428公里,其中主线285公里,路基贯通268公里;高平市:北部旅游大通道陵川界至沁水界44公里,羊头山至市区8公里,共2段52公里;陵川县:浙水至王莽岭37公里;阳城县:月院至对桥40公里,口河至沁水9.5公里,共49.5公里;沁水县:阳城界至中村张马33公里,已全部完工,可以分段通车试运营。9月23日,太行一号旅游公路“0km”标志文化驿站启用,国庆中秋双节将至,太行一号“0km”标志文化驿站和通车试运营路段将接受游客检验,相信我们一定会以优质的服务交上好的答卷,让游客满意、让游客向往。(撰稿:李伟)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