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司徒村:好风景换来好“钱”景

发布时间: 2020-09-14 16:04:50 信息来源: 晋城市新闻传媒集团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夜空之下,四处飞溅的铁花如烟花般璀璨夺目,真是太漂亮了。”8月13日晚8时,来自山东青岛的李先生在观看了司徒小镇的《千年铁魂》表演后,惊叹古人的智慧和技艺。

今年暑期,司徒小镇开启“消暑”模式。“这段时间每晚都安排两场《千年铁魂》表演,目前已接待了4万多人次。”司徒小镇景区总经理杨海兵说,今年5月1日复工复产以来,景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游客,恢复了昔日的繁华、热闹。

司徒村是一个典型的城郊村,全村700户,近2000口人。2009年,该村在全市率先启动城市化改造工程,村民虽然住进了新修的楼房,但却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土地。“城中村改造不能仅仅改善老百姓的居住环境,更应该提升他们的生活条件和生活质量。”北石店镇司徒村党支部书记周小明说。2010年,司徒村从风靡全国的“偷菜”游戏中获得灵感,通过土地流转,利用村里的废弃矿用地和垃圾填埋场,建起了千亩现代都市农业产业园,吸引当地市民前来游览。

品尝到“甜头”的司徒村,步伐迈得更加铿锵,先后建起了六尺巷、驿后古街、非遗民俗街三条文化特色街区,以及动物园、栖嬉园、开心农场等设施,逐渐在当地及周边打出了名气。2015年,景区举办了首届民俗文化节,一下子涌进来10多万人,场面十分火爆。

为提升景区的核心竞争力,提高游客消费体验度和满意度,司徒小镇在优化产品内容和价格上也在不断创新,一年推出一个新项目。同时,以“大演出+小演出”的混搭形式,推出不同金额的演出套票和景区通票。“从‘开心农场’到‘开心牧场’,从‘老锅巷’到‘六尺巷’,从‘农博馆’到‘儿童乐园’,从‘孔雀山庄’到‘日租别墅’,从‘千年铁魂’到‘又见老山西’,每一次改变都是一次全新尝试,都是在开拓一种全新的业态,使得景区更具游玩乐趣,让客人更加流连忘返。”周小明说。

风景好了,“美丽经济”也款款而来。“没想到,干了一辈子农活的我还能当演员。”刚刚结束上午排练任务的刘妞会一脸幸福。今年58岁的刘妞会是土生土长的司徒村人,由于没有什么手艺,以前只能靠种地和打零工过日子。随着司徒小镇旅游的快速发展,她和村里的姐妹们组建了《小二黑结婚》剧团,每天都要演出很多场次,一年下来她的收入达3万多元。“现在的收入是过去的好几倍,这都是搭上了旅游的顺风车。”刘妞会深有感触地说。

六尺巷是景区里一条具有明清时期建筑风格特色的街巷,里面汇聚了山西不同地方的民俗、美食、文化等,是游客游玩最多的地方。村民段燕萍的牛肉丸子面饭馆有着超高人气,每天忙得不亦乐乎。“去年一年营业收入20多万元,这要放在以前,想都不敢想。”段燕萍兴奋地说。

好风景换来好“钱”景。目前,司徒村有600多人在景区做营业,占到全村人口的三分之一;同过去相比,村民年人均收入翻了10多倍,真正从旅游业中得到了好处。(记者:王震)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