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申遗专家就晋城古堡申遗工作在我市调研

发布时间: 2020-09-14 09:55:58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910日至12日,由教育部原副部长、天合公益基金会创始人章新胜带队的全国申遗专家组深入泽州县、阳城县、沁水县晋城古堡申遗工作进行调研

市委书记张志川参加调研和座谈会,市委副书记姚逊,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孙世新参加调研,副市长梁丽萍参加调研并主持座谈会。

调研组先后深入青莲寺、珏山、湘峪古堡、郭峪古堡、小寨古堡、砥洎城等地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中,市文旅局汇报了当前晋城古堡申遗工作进展,中规院文旅所项目负责人汇报了申遗文本编制情况,与会专家交流发言。

专家们一致认为,晋城古堡历史悠久、数量庞大、空间形态独特、文化脉络完整、历史地位特殊,具有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晋城古堡的申遗工作恰逢其时,对传承地域文化、加强文化建设、增强文化自信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下一步,希望晋城市委市政府加大古堡的保护和开发力度,继续抓好古堡周边生态环境治理,根据申遗标准和要求,进一步凝练古堡的独有价值和突出特点,更好地推动下一步申遗工作。   

章新胜在讲话中对我市古堡申遗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他说,通过实地调研发现,晋城古堡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更是独特而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令人印象深刻。尤其是近年来,晋城市委市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政策举措推动古堡利用和保护,体现了极强的政治科学眼光和务实创新、担当作为的执政精神,成效显著,令人振奋。

章新胜强调,古堡申遗工作不仅是一个科学系统工程,更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增强四个自信的有机组成部分。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晋城市要以全球的眼光来看待申遗工作,始终坚持生态优先、以人为本的原则,围绕重点突破、战略统筹、讲好故事、内外并举等方面,进一步理清申报路径,明确标准要求,找准重点特点,优化团队建设做到申遗保护和科学利用合理相融全面推动晋城古堡申遗工作快速推进。

调研途中,张志川代表市委市政府专家组详细介绍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古堡资源特色、古堡申遗工作进展以及下一步打算。他表示,晋城文化底蕴深厚,历史名人灿若星辰,文物古建遗存丰富,文脉代代相传,117座古城堡保存完好、特色鲜明。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专门以保护、活化为基础,积极推动古堡申遗,一体推进古堡群的规划、宣传、投资、维护,古堡申遗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在详细听取了专家发言建议后,张志川表示,申遗专家组的建议让我们很受启发、很受教育,更是脑洞大开。下一步晋城将按照专家组提供的思路建议,重新盘算、重新谋划,尤其是重点加强政策、路径和方法探索和利用认真研究,科学论证,找准定位,扎实做好各相关工作,确保申遗工作顺利推进。记者卢科 陈栋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