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出台新举措全面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

发布时间: 2020-09-09 15:14:12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规范办园行为,将班容量控制在合理范围

严格收费行为,不得收取与课程挂钩的其他费用

保证充足游戏时间,确保全日制幼儿园每天有2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时间

严禁一切形式的小学入学考试,坚持小学一年级零起点教学

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为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实现幼儿全面发展的培养目标,市教育局印发《关于全面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的指导意见》,从七方面提出二十三条指导意见,促进儿童全面协调健康发展。

《意见》指出,幼儿园保教质量提升应遵循“四个”基本原则,即:要以儿童为本,坚持儿童优先、儿童平等发展;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最大限度地满足和支持幼儿获取经验的需要;坚持全面发展,为幼儿后继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定良好素质基础;培养学习品质,充分尊重和保护幼儿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帮助幼儿建立终身学习与发展所必需的良好学习品质。幼儿园应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注重幼儿价值教育、幼儿思维品质的培养和为未来培养新人;将幼儿园德育教育纳入大中小幼德育一体化体系,重视儿童“前价值认识”,重视在日常生活和游戏中培养幼儿的思维品质,重视儿童批判性思维、创造力、想象力的培养。

在课程建设方面,要强化“一日生活皆课程”的理念,重视儿童发展的整体性,实现生活的教育价值,教师要更多地观察和解读儿童行为,并在实践中逐步建设和发展园本课程。

大力实施科学保教。规范办园行为,将班容量控制在合理范围;严格收费行为,不得收取与课程挂钩的其他费用;禁止商业机构在幼儿园举办营利性培训活动;超过100人的教研、考察活动要报当地教育局或教研管理部门备案审定,除市教育部门组织或委托组织的活动外,其他教研活动不得冠以“晋城市”的名称。要合理安排一日生活,科学规划幼儿作息时间,保证充足的游戏时间,确保全日制幼儿园每天2小时(寄宿制3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时间;在保证幼儿按需喝水、如厕,有足够的活动量的同时,让幼儿成为一日生活的主人。要规范设置课程,最大限度支持和满足幼儿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获取经验的需要;严禁开设违背幼儿成长规律的超前教育和机械、强化训练课程;严禁以个别家长不科学的育儿理念和市场炒作概念等为理由随意开设课程;幼儿园不得因观摩、教研等活动对幼儿进行集中训练。要做到科学幼小衔接,实现幼儿园和小学在学生行为习惯、学习特点、学习品质、生活特点等各方面的顺利衔接、平稳过渡,坚决防止和纠正幼儿园教育“小学化”;严禁一切形式的小学入学考试,坚持小学一年级零起点教学,严禁给幼儿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坚决禁止对幼儿进行纯知识性、记忆类强化学习与训练;严禁小学入学与幼儿园入园挂钩。要做好家园共育,向家庭和大众传播现代儿童教育理念和知识,提升家庭科学育儿的能力。

强化教科研工作。以“大片区教研”引领为方向,确立适合本地学前教育发展的课程和教育教学研究指导模式,构建市、县、乡(镇)、园和片区教研相结合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教研工作机制,努力完善“市、县、乡(镇)、园”四级学前教育教研网络。要将学前教育教科研工作经费纳入当地教育财政预算并足额保障,市、县教科研部门应配备至少1名学前教育专职教研人员。

深入推进优质幼儿园帮扶工作。一方面通过优质园办分园、派出优秀管理人员和教师交流轮岗、建立教研共同体、城乡一体化发展等方式,实现优质资源共享;一方面将重心下移至最基层农村幼儿园(班)、教学点,支持连片特困地区、深度贫困县学前教育发展,开展以省级示范园等各类优质幼儿园为主要力量的帮扶攻坚。

同时,要建立科学的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体系,定期发布各类幼儿园评估结果,接受社会监督。(撰稿:赵理娜)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