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航,在新赛道上奋勇前进——全市重点工程(项目)观摩侧记

发布时间: 2020-08-11 10:33:17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在互学互鉴中共同提高,在比学赶超中竞相发展。

8月10日晚19时,创造了“白马速度”的凤城国际酒店,瑞凤阁内气氛热烈,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通报直面问题,工作点评一针见血,部署下一步工作实事求是……

内行看门道。回顾两天来的重点工程(项目)观摩,对照上半年经济指标,参与观摩的同志们表示成绩与压力并存,通过对半年来工作的盘点和检验,大家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有了更加深刻的领悟,对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和市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在新赛道上奋勇前进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

看见 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已呈星火燎原之势

群山环抱,幽涧萦流,断崖处瀑布飞流直下;古树参天,琴曲回荡,深读浅酌都是恬淡。在这山野之中、星空之下的小镇,有一个诗意的名字:龙隐。

沁水县土沃乡的杏则徒步文旅小镇,让观摩的同志们眼前一亮。该项目充分利用当地优质生态资源,通过农村“四块地”改革盘活耕地、四荒地等资源,在传统高端民宿基础上,开发徒步休闲项目,打造龙隐山居、龙隐山庄、徒步休闲步道三大板块,以优雅的环境吸引游客,以康养项目留住游客,让游客在青山绿水间陶冶心灵、锻炼身体。

沁水县以土沃乡为试点,打造的康养示范区已经粗具雏形,培育了不少网红打卡地,今年“五一”期间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

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是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突破口,经过各县(市、区)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城区洞头村实施“五村联建”盘活土地、拓展空间,打造城郊休闲康养样板;陵川县松庙村抓住王莽岭整治提升和太行一号旅游风景道建设机遇,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组织,统一规划开发,让在农村品尝精酿黑啤成为新时尚……理念转变带来了康养产业大发展,高水平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示范村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已经形成星火燎原之势。松庙村小木屋运营人员张晓峰信心十足地对记者说:“目前的运营模式,不仅提升了村容村貌,更有效解决了村民就业。二期50套小木屋马上就可投入使用,从目前游客数量来看,今年总共完成180万元收益应该没有问题。”

只要道路正确,市场的复制速度会非常迅速。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出现了良好的苗头,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的点评也抓住了关键:要抓住主要矛盾,集中力量把发展基础好的重点村打造成精品,打造成品牌,强化市场营销,逐步扩大规模,带动更多乡村走上生态文旅发展之路。

聚焦 细分行业的“龙抬头”

山西富兰地工具有限公司坐落于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双创产业园。谈起项目的落地速度,企业负责人对开发区的效率竖起了大拇指。他说:“我们的一期项目从今年4月签约,到7月15日建成投产,仅仅三个月的时间,这样的效率让东莞的总部都刮目相看。”

企业落地的加速度,来自于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高效率。开发区聚焦“要素改革”,投入34.5亿真金白银,着力补齐要素短板,对标一流改革创新。今年集中开工建设9条园区道路、污水处理厂以及黑臭水体治理等14项基础设施项目,创造了开发区历史上“三个之最”:集中开工数量是过去10年的总和;总投资34.5亿元,是过去12年的总和;仅半个月完成2700座坟茔搬迁、6.9万平方米建筑拆除。其中,光机电产业园更是仅用12天完成了筹备、立项、可研等24个环节事项。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要素支撑更加扎实,标准地和标准厂房建设实现突破,制度改革活力迸发。龙头项目带动,优良营商环境和优质服务,让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吸引力更加凸显。

山西富兰地工具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正是晋城开发区的活力和真诚服务,坚定了总部继续在晋城投资的信心。”在他看来,“世界光谷”的龙头带动,富士康的精密刀具引领,两者叠加效应,会让更多的刀具行业头部企业入驻园区,在晋城建设“中国刀都”不是梦。

观摩期间,开发区还送上一个好消息,在这里生产的采煤机、掘进机截齿,各项技术指标已完全优于过去采掘行业常用的美国同类产品。今年以来,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聚焦“六新”求突破,围绕富士康,引进30个高科技光机电产业项目落地,从富士康一棵大树,变成了一片发展的苗圃,集群集聚发展态势正在形成,“取像-传像-成像-稳像”的“眼睛”产业链、“钨粉原材料-棒材-刀具-铣磨及采掘装备”的工业“牙齿”产业链不断做强,细分行业的龙头逐步形成。

思考 干部担当换来的发展机遇

走进塔吊林立、热火朝天,厂房拔地而起的晋钢智造科技产业园,没人会想到一年前的这里还是一片荒地。作为钢铁铸造建材领域的转型项目,产业园曾经差点因为6万元的地价差距而“流产”。

随着环保形势的日益严峻,铸造行业大洗牌随之而来。在此过程中,晋钢集团也在谋求转型,推动产品结构升级,建设超低排放、超低能耗绿色生产线。建新的生产线,需要大量土地,和周边6万元的地价差距让晋钢集团一度想放弃晋城,在外省建设新园区。如果新园区建在外省,晋城原有的晋钢集团必将在环保倒逼下关停,晋钢也将成为晋城的历史。

得知这一情况后,市委和泽州县委第一时间和晋钢集团对接,对晋钢集团的发展规划进行深入研判,并且以极大的担当,在用地、拆迁等工作中给予极大优惠和支持,仅用2个月就完成6000余座坟茔搬迁。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更是深入一线破解难题,帮助项目快速复工,保证了晋钢智造科技产业园引得来、落得下、建得快、发展好,也促成了晋钢机电产业园在今年的顺利签约和开工。

当前,园区建设已进入全面攻坚阶段。晋钢集团负责人李强感慨地说:“我们的发展与晋城各级党委政府的担当是分不开的,我们也将咬紧牙关,全力加快工程建设,打造全省标杆企业园区,为在晋城建设山西装备用钢产业基地贡献力量。”

市委书记张志川对一同观摩的同志们说,冷轧是钢铁行业的终端,冷轧和3D打印形成完成的机电产业链,这将是我们钢铁铸造建材千亿级产业集群的重要支撑。晋钢案例,体现了泽州县党员干部对发展的担当,对未来的预判,这个用担当换来的发展机遇,希望同志们深思。

探索   在新赛道上蹚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

目前,阳城县鑫途化工厂正在谋求技改。以煤层气和硫磺为原料生产二硫化碳,生产过程中的副产品硫化氢,引起了云南一家企业的关注。目前,双方正在洽谈合作,投资46亿元,以硫化氢和甲醇为原料生产氮氨酸——一种饲料添加剂。

这个项目引起了张志川的关注。他说,多年来,我们持续推动传统煤化工产业升级,走精细化发展路径;积极探索从单一卖煤层气变为气产品。鑫途化工为我们探索出一条路径,各相关部门要专班跟踪,确保项目年底前落地。各级各部门要大胆先行先试,分析总结好鑫途化工的经验,抓住煤成气增储上产三年行动大会战机遇,解放思想、积极探索,下定决心在煤层气产业发展上找出发展新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我们指明了发展的新赛道。今年的观摩,各县(市、区)涌现出不少同鑫途化工一样,聚焦“六新”蹚出新路的积极探索和成功案例。

蓝远快递物流园区包括快递分拨仓库、仓储超市、冷链等,是一个集展示交易、现代仓储、快递分拨、冷链配送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物流园区。我市跨省城际公交开通之后,34家物流企业看到了商机,物流园区应运而生。在园区200亩的土地上,聚集了仓储+5G无人超市、中原地区的冷链副中心、快递物流集群发展等新业态,形成了落实“六新”要求的生动实践。

高平市兴高集团利用5G技术,推动人流、物流、信息流互融互通,实现了经营数字化、管理标准化、考核透明化,稳定了产品质量,降低了配煤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企业负责人郜志成说,5G技术的运用,让传统型高污染工业企业变成了环保型、高科技企业,极大增强了发展信心。

两天时间,800多公里的行程,6个县(市、区)和开发区14个重点工程项目,务实高效的观摩,盘点了半年来的工作,检验了各县(市、区)重点项目建设成果,激励了在互学互鉴中共同提高、在比学赶超中竞相发展,进一步凝聚起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狠抓落实的强大合力。

正如张志川在观摩结束时召开的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所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晋城广大党员干部正在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我们必定能在新赛道上跑出加速度,率先蹚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来。(撰稿:李广瀚)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