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见晋城 共赢未来——晋城市丹河新城暨重点产业项目(郑州)招商推介大会侧记

发布时间: 2020-08-01 14:55:02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7月29日下午,在如潮般的掌声中,晋城市丹河新城暨重点产业项目(郑州)招商推介大会取得了傲人的阶段性成果。一批批极具文化底蕴、地方特色的产业和品牌承载着全市人民的深情厚谊与殷殷期盼,共同见证了晋豫两省的情谊绵长,见证了晋城主动融入中原,与中原城市一道携手共赢。

当天下午4时,隆重的礼乐声中,晋城市丹河新城暨重点产业项目(郑州)招商推介大会正式开始。晋豫两省数十位领导见证盛会,市委书记张志川作主旨推介,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震主持。

“我们围绕打造要素成本洼地,聚焦光机电、智能制造、新材料、大健康等新兴产业,在原有招商引资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制定了11个方面20条优惠政策。”王震逐条逐项解读我市最新的招商政策,为投资者送去了真金白银的大礼包。

“土地优惠政策方面,我市实施‘标准地’奖励,按照亩均投资强度和纳税贡献,每亩奖励10至15万元;优先保障新兴产业及其配套服务设施用地;采取弹性出让、先租后让、长期租赁等多种方式灵活供地,租赁合同与出让合同具有同等效力;支持项目用地分割转让;支持存量工业用地企业转型发展新兴产业。”厚重“礼包”,很快让会场安静下来。

“企业新建厂房给予一次性补贴,每平方米30元至40元;企业租赁厂房2年内免交租金,投产后3年内租金减免50%至100%。我们设立100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企业贷款最高给予500万元的贴息奖励;企业竣工投产后按实际投资额的0.5%至1.5%给予奖励;对在主板上市且总部迁至我市的企业,一次性奖励500万元,对通过新三板挂牌的企业一次性奖励200万元。”

山西新太阳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参展的信息化装备企业,副总经理焦二强忍不住向身边的人说:“力度真大啊!像我们这种提供数字化服务的企业,一定抓住这次政策红利!”

王震的解读仍然在继续:“企业用水价格每吨不超过3元。企业用电成本每度不超过0.3元。我们对大用户实行煤层气专线专供,气价每立方米不超过2元;对其他用户实行直供,气价每立方米不超过2.2元。在供热基础价格上,我们将再给予10%的优惠。企业每年上缴税收1000万元及以上的,最高给予100万元的物流运输补贴,连续补贴3年……”

“以上优惠政策,我们将说到做到,坚决兑现!”王震的话如洪钟般,重击在与会人员的心房上。

“企业租赁厂房2年内免交租金,投产后3年内租金减免50%—100%,这简直就是白给!”“用电成本每度不超过3毛钱,这可是节省一大笔成本……”

条条政策都挑动着企业家的“神经”,彰显了晋城招商引资的诚意,也释放出我市开放、包容、发展的强大信号。

随后,张志川走上前台,开始作主旨推介。他旗帜鲜明地道出了本次招商推介的根本路线图:“晋城要坚持走资源型转型发展这条‘金光大道’,擦亮转型综改试验区这块‘金字招牌’,用好先行先试这个‘尚方宝剑’。”

长久以来,晋城资源依赖造成了经济结构严重失衡,也挤出了发展的市场意识、创新精神和扬弃勇气。如今,转型发展是晋城的根本出路、唯一出路。高标准谋划招商推介会正是我市转型发展蹚新路的生动实践。

“我们晋城在全国有四个第一:最北的丝绸产地、第一古堡群、第一的煤层气、第一的低硫煤和煤化工,在全省也有四个第一:教育、文化、生态、高端铸造……”随着推介的深入,张志川开始从“晋城在哪?晋城有什么?晋城怎么样?晋城发展啥?晋豫如何合作?”五个方面,与大家说起心里话、实在话。

“我们要打造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煤炭煤化工、钢铁铸造、煤层气、光机电、全域旅游。我们要把‘一股独大’转变为资本优势,把‘一煤独大’转变为要素优势,把政策优势转变为人才优势,把生态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张志川的推介条理清晰、掷地有声,新理念、新赛道、新优势为与会人员打开了一扇认识晋城的崭新大门。

张志川的心里话、实在话也真真切切地说到了企业家们的心坎上、心窝里。30多分钟的推介过程中,全场始终保持安静,直至他最后一个话音落下,才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

“直面问题,直击要害,这个分析透彻、入理” “很少听过如此有理有据的推介”“合作建议可行可信可操作”……掌声、叫好声交织在一起,会场顿时热烈起来。

“晋城在煤炭、煤层气等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而我们企业则在资本、技术方面更胜一筹,完全可以通过资源换资本、资源换技术、资源换市场的方式,实现合作共赢。”

“大手笔谋划招商推介会,举全市之力建新城,下大力气引进培育光机电产业,打造‘世界光谷’……种种迹象表明,晋城市委市政府转型决心之大、力度之强。如今,晋城人心思进、百业俱兴,正是投资的好时机。”

“劣势变优势,换道赛跑。我要抓住这次大好机会,带领更多在豫山西人回老家考察,投资兴业。”

……

趁热打铁,当天下午5时15分,签约仪式开始,投资项目数量与拟引资金额的不断攀升,为本次招商推介会作出最有力的证明。截至下午6时,共达成签约项目25个,拟投资近千亿元。

开放才能借势,合作才能共赢。如今的晋城,正通过招商推介会,展现开放、包容、自信、文明的城市内涵,主动融入中原,与中原城市一道勠力同心构建一个多元化开放的发展格局。相信不久的未来,一个思想观念更加开放、营商环境更加暖心、发展势头更加强烈的晋城将华丽绽放,成为更多人的筑梦之地。


责任编辑: 王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