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万元电子消费券,带动晋城消费3.6亿!

发布时间: 2020-07-29 16:45:4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消费兴,经济兴。

“今天,你领到券了没?”过去的三个月直至现在,这句话反复在晋城人的朋友圈中刷屏。一张小小的消费券,犹如一剂“催化剂”,点燃了人们的消费热情,在全市掀起了一股消费热潮。

据统计,今年3月20日,我市发布《晋城市逆周期调节支持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出台发放电子消费券等一系列优惠政策。3月22日至6月30日,市商务局使用“行山百业”同城生活服务平台和支付宝平台,向全市发放3000万元电子消费券,直接带动消费3.6亿元,消费券拉动消费的“乘数效应”明显,有力促进了晋城消费回暖、经济复苏。伴随着“后消费券”时期消费体制机制的促进完善,晋城消费市场的韧性逐渐显现。

消费券带来十多倍的拉动量

我们无法否认疫情对零售市场带来的影响。促进消费回稳,增强消费信心,消费券是其中一个手段。今年以来,全国各地采取了不同的方式,有的地方对商贸流通企业进行支持和补助;有的地方发行消费券;有的地方和企业开展合作。

来自晋城市商务局的信息显示,3月22日至6月30日,市商务局使用“行山百业”同城生活服务平台和支付宝平台,向全市发放3000万元电子消费券,直接带动消费3.6亿元,消费券拉动消费的“乘数效应”明显,有力促进了晋城消费回暖、经济复苏。

消费的切入点在哪里?主要是在政策的供给方面。据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消费券发放。坚持每周调度,在发放电子消费券期间,针对市场供需变化,及时调整发券方案,让财政资金有的放矢,实现财政资金杠杆最大化。聚焦重点企业。3月22日至4月19日,使用“行山百业”平台发放电子消费券1500万元,直接带动限额以上企业销售额1.4亿元,推动重点企业迅速复苏。聚焦特定行业。通过发放消费券的形式,定向支持餐饮、家电、服装等行业发展。4月22日至28日,定向发放餐饮消费券60万元,带动销售1000万元,帮助餐饮行业回暖。5月22日至6月24日,定向发放家电数码、服装鞋帽专用券475万元,带动销售5700万元。

中青年是使用消费券的“主力军”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我市通过支付宝平台发放的1500万元消费券中,本地消费券资金利用率高达97.55%,消费券累计核销金额1463.23万元。

其中,领券用户男性占比39.86%,女性占比59.02%。女性的消费能力,再次印证了“她经济”的强大。

领取消费券,哪些人更喜欢“买买买”呢?从用户年龄来看,中青年是使用消费券的“主力军”。其中,0-25岁占比16.79%,25-35岁占比34.85%,35-55岁占比42.78%,55岁以上占比4.47%。

我市支付宝平台消费券有核销交易的商户共12883家。本市消费券累计核销带动订单金额19196.08万元,相当于投入1元带动了13.12元消费。支付宝电子消费券核销行业涉及购物、餐饮、出行、健康、民生等行业。其中,购物行业独领风骚,占比超过70%以上,购物行业核销金额1085.84万元,占了全行业三分之二以上的份额。

按地域核销消费券笔数来看,城区核销笔数49.09万笔,占全市47.93%,核销金额为707.17万元,占比48.16%。高平紧随其后,核销笔数28.77万笔,占比28.09%,核销金额为404.57万元,占比27.55%。按地域核销消费券笔数排名的其余四个县区依次是阳城县、泽州县、陵川县、沁水县。

电子消费券助推我市数字化转型发展

市商务局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的消费券活动,政策惠及全市所有居民。无论是繁华市区,还是偏远乡镇,都能公平享受政策红利。

市民郭女士就是消费券的广大受益者之一,她在电器商场买了一台洗衣机,原价3699元,用了300元的电子消费券,再加上财政补贴及厂家补贴,共为郭女士省了600多元。

在发券期间,全市累计有8000万人次浏览抢券会场,参与抢券活动。针对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在凤展超市和福旺多超市发放纸质消费券35万元,带动销售500余万元。

市场主体广泛让利,结合发放电子消费券,各商贸流通企业充分发展“假日经济”“夜间经济”,广泛让利于民,加速市场繁荣。高平红旗商场积极开展促销活动,累计使用消费券近300万元;中石化石油公司、晋城农商银行向全市各发放50万元电子消费券;凤展、神利、圣亚等企业通过与支付宝合作,推出企业专用消费券。

小小消费券,撬动大发展,全方位促进了我市市场繁荣。1—2月份,我市相关指标在全省排名靠后;发放消费券以来,我市社会零售品销售排名保持全省前列。

此次消费券发放主要依托线上平台,助推了我市数字化转型发展。“行山百业”同城生活服务平台作为本土电商平台,吸引本地商家入驻,实现线上线下同步交易。支付宝通过发放电子消费券,吸引全市近4万家商贸流通企业入驻,各商户通过支付宝平台,更好实现客户精准定位,配合网商贷、直播、外卖等方式,实现数字化转型发展。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