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激励参会人员——先行先试 打造新赛道起跑线优势

发布时间: 2020-07-15 09:06:28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网APP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先行先试是转型综改的灵魂,也是中央赋予我们的“尚方宝剑”。市委七届九次全会旗帜鲜明地提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狠抓落实,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金光大道奋勇前进,在新赛道上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

市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广大干部职工纷纷表示,一定要全面领会“八大转型”核心要义,牢牢把握“六新”丰富内涵,按照市委“五个三”战略部署,顺应发展大势,抢抓风口机遇,打造起跑线优势,奋力投身“换道赛跑”的发展实践,力争实现在金光大道上领跑!

牢记领袖嘱托,肩扛使命,勇蹚转型新路子

“全会全方位总结了近年来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有益探索和发展成就,从全球、全国、省市不同层面,深层次分析了全市转型发展的‘时’和‘势’‘危’和‘机’,深刻回答了为什么转、转什么、靠谁转的问题,五个‘能不能’的反问振聋发聩、令人警醒。”分组讨论期间,沁水县县委书记原光辉反复阅读市委书记张志川在市委七届九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原文后表示:“资源性经济转型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指出的金光大道,也是当下晋城发展的唯一出路、根本出路。沁水县作为产煤大县,要坚定转型发展目标不动摇,主动对标‘六新’要求,在发展强县产业、富民产业‘两业’,抓好开发区、大县城、乡村振兴‘三个阵地’上做文章,力争率先蹚出一条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路来。”

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每个“新”都是新赛道。全会多次提及“换道赛跑”,提振了不少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

“5G商用带来的生活方式与生产方式的变化,这就是我们的新赛道。”晋城移动分公司党委书记段俊梅向记者介绍,作为全国首批50个5G商用城市之一,目前,晋城移动已累计建设5G基站385个,实现市区(含矿区)5G网络的深度覆盖、县县通5G和重点景区全覆盖的目标,5G客户突破20万。她表示,晋城移动将以做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主力军为目标,抢抓5G发展机遇,全面实施“5G+”计划,深入探索5G+垂直行业应用,让235万晋城市民共享5G发展成果,不负领袖“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殷切嘱托。

“张书记的讲话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统领,以转型发展为主轴,体现了对晋城的热爱、担当、负责,深深感染了我。”高平市米山镇党委书记邢军军表示,下一步要把全会精神贯穿到各项工作全过程,聚焦“六新”求突破,狠抓“六最”营商环境促项目落地,抓“四块地”改革促农业发展农民增收,抓人居环境改善促乡村振兴,全力培育新赛道上的资本优势和要素优势,把谋准的事抓实、把定了的事盯紧,拼命闯、大胆干,在一线建功立业,蹚出转型发展的米山路径、米山担当、米山速度、米山精神,为在新赛道上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

勇于先行先试,领先起跑,打造起跑线优势

全会旗帜鲜明提出,在新赛道上如何跑赢别人,关键就是要打造起跑线优势,主要是四个战略:把“一股独大”“一煤独大”政策优势、生态优势分别转化为资本优势、要素优势、人才优势、产业优势。

“煤炭煤层气是沁水的优势产业、主导产业,立足能源革命主阵地,争当转型发展排头兵,沁水县要做强这两个产业,为转型发展提供更强的优势支撑。”原光辉表示,沁水县要紧紧围绕“减、优、绿”发展,大力发展先进产能,加快推进煤矸石综合利用,做精做细煤炭产品,发展煤化工,探索煤变电,加大5G智能矿山建设力度,提升煤炭产业智能化生产水平,加快煤炭外运铁路专线建设,做强做大煤炭产业。同时紧盯煤层气增储上产目标,确保潘庄、樊庄、郑庄、马必东等成熟区块的稳产高产,马必南、成庄等新批区块的勘探开发,并加快管网规划和调峰储备,建设沁水县煤层气中央处理厂,构建“三纵四横”的县域管网互联互通体系,大力发展以煤层气为主要燃料和原料的利用产业,促进煤层气就地消纳,做好煤层气产业配套工程服务,不断拉长产业链条,加快推进煤层气产业发展。

“落实好我市一系列真金白银政策,最大限度发挥政策叠加效应,把政策优势转变为新赛道上的人才优势,市委组织部责无旁贷。”市委正处级组织员、二级巡视员王庆和表示,市委组织部将一以贯之地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培养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不断加大招才引智力度,集聚创新人才,为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横河镇是阳城县的一个边缘山区小镇,森林覆盖率达95.5%,夏季平均气温22℃,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含量高达31200个,一度被评为全国养生慢享型森林小镇,天然的资源优势就是我们转型发展的新路径。”阳城县横河镇党委书记王向军谈起未来的转型发展信心满满,他们将充分发挥当地资源优势,先行先试,通过“资源+”的方式,调动平台、资金、文化等诸多要素,并将边缘小镇的地域劣势转化为联通中原、融入中原的地域优势,努力蹚出一条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

不反复不折腾,久久为功,领跑金光大道

“两只翅膀腾飞、三足鼎立支撑、城市两翼发展”的高质量转型发展格局,符合“六新”时代内涵与本质要求,是我市换道领跑的关键着力点,要一鼓作气,久久为功。

“张书记的讲话政治性强、情怀深厚、视野宏阔、举措很实,为在‘新赛道’上抢先机、在‘开创’上下苦功、在‘新局面’上勇攀登明确了前进方向,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政研室主任宋军民表示,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晋城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责任清单》是我市抓好贯彻落实的路线图、任务书,只要全市上下坚持改革创新,凝聚转型共识,汇聚转型合力,并精心编制规划,狠抓贯彻落实,就必然能扛起历史赋予我们的职责使命,用实际行动为在新赛道上开创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张志川书记的讲话思路清晰、振奋人心。嘉峰镇将全力贯彻落实张书记的讲话精神,严格按照市委的决策部署,在城镇化建设上谋求新突破。”沁水县嘉峰镇党委书记李雪丽表示,下一步将以建好一片新区、加大“两拆”进度、夯实“三变”工作、盘活农村“四块地”为着力点,全力推动城镇化建设,努力带动全镇高质量转型发展步入新航道。

“市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符合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实际,也为晋城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方法路径。”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城区西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常军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坚决扛起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政治责任,对标对表洞头速度、丹河速度、白马速度,在老城更新与保护、文明城市创建、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等方面再加力、蹚新路,努力为在新赛道上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做出一名基层干部应有的担当和作为。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