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铁锹,拿起鼠标,兴高焦化以大数据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 2020-07-13 15:25:51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企业运用大数据技术实现“一屏感知、一体联动、一键指挥”

“数据大脑”为企业插上智慧的翅膀

兴高集团数据中心调度室

“5号炉口温度和吸力过低,是因为集气管出现故障,正在检修。4号炉口温度不达标,我已通知当值工作人员进行了调试,目前正在升温过程中。”在兴高集团数据中心,陈云妮坐在电脑屏幕前,通过生产经营指挥系统,对当前炼焦情况进行全方位的远程管控。

在位于高平市三甲镇三甲焦电公司的生产经营指挥中心内,来自生产经营一线的各种生产经营数据源源不断地汇集在这里,大屏上闪烁的数据,正实时呈现着各个环节的运行状态。各个部门的业务主管只需通过指挥平台,按照各自的权限便可以实现集团生产经营的全方位远程管控和调度。

“这里就是兴高集团的企业‘大脑’。企业生产经营的每个环节在这里都能看到,实现全方位感知,全流程管控,精准化调度,动态化考核。”兴高集团信息化开发与应用中心总监王冬介绍说。

科技创新,为传统产业插上智慧的翅膀

兴高集团在“环保先行”的基础上又迈入了“数字革命”

创建于1996年的兴高集团,是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无烟煤”炼焦企业。一提到“煤”,人们会联想到生态环境的“隐形杀手”;与“煤”相关的生产企业,印象中也会是黑、大、粗。然而,在兴高集团三甲焦电公司的厂区,一座座厂房错落有致,一条条平整的柏油路贯穿其中,道路两旁绿草如茵,青翠欲滴,整个厂区干净而整洁。

作为传统产业,环保一直是兴高集团引以为傲的核心优势所在。得益于多年持之以恒的技术创新,兴高集团的环保工作走在了同行业前列,成为国际国内行业标杆,并在生产经营中积累了一整套的“兴高标准”和“兴高模式”。然而,随着焦化行业环保新技术的广泛应用,这一优势正在被同行日益迫近。

如何把“兴高标准”“兴高模式”固定下来,在不断创造新的竞争优势中形成一套可复制的解决方案?在环保“先行一步”的基础上,这一次,兴高集团选择了到“智慧工业”的时代变革中去寻找答案。通过率先推进大数据技术在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快速应用,实现传统产业的智能化升级改造,兴高集团又一次找到了新的制高点和突破口。

今年4月份,由兴高集团自主研发,总投资近9000万元的兴高集团生产经营指挥系统上线试运行,通过“一屏感知、一体联动、一键指挥”,实现了生产经营可视化、生产现场可视化、生产过程可视化领导决策信息化

“该系统集成了丰富的场景应用,从生产环节的炉温、皮带运转监测调整,到炼焦环节的上煤、推焦控制,再到经营环节的销售状况、行情走势分析判断,都可以通过这套系统得到解决方案。”王冬说,通过把标准和流程进行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整个企业被搬上了屏幕,不仅为企业生产经营的精准化控制、资源的节约化利用提供了智慧化手段,更为企业实现效益的最大化开辟出了巨大空间。

数字赋能,从供应链前端走向同行业高端

三甲焦电生产副总陈云妮通过生产经营指挥系统对生产过程进行实时调度

“根据订单安排,我们今天需要产2551吨焦煤,但是目前仅完成了508吨。通过系统预警我们可以看到是由于其中一个炉口出现了故障,使产量受到了影响。”分管企业生产的副总经理陈云妮指着屏幕上一组红色的数字介绍道,“我们可以通过生产现场可视化的应用场景,实时了解每一个环节的生产现状并及时作出调度响应。”

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通过采集现场图像和设备运行数据,实现了对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环境的不安全因素的识别,以及对生产工艺的优化,充分保障了企业生产的高效率运行和管控工作的精准化。

该系统上线后,三甲焦电原先需要500多人完成的各种工序,现在只需要不到200人。陈云妮说,“以生产保障中的‘巡-检-维-修’为例,我们通过系统形成设备运行的动态预设数据,利用人工智能进行状态感知和自动修正,有效提高了设备运行效率,降低了设备损耗。现在,这一套流程中的大部分都可以交给系统来解决。单这一项,就可节省大量的人力。”

在对生产流程进行智能化数字化改造的同时,兴高集团还把业务数据和经营管理数据纳入到系统中来,依托大数据平台实施线上管理,实现了从生产到经营各个环节动态的过程考核,通过过程优化促进结果优化,进入了螺旋式上升的良性循环。

一系列大数据技术和智能化装备的应用,有效帮助企业实现了降本增效,提升了产品附加值。而在兴高集团董事长郜志诚看来,尤为重要的是,数字化建设倒逼了企业经营管理方式的转变,促进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水平、人才素质和产品质量的不断提高,进而形成了焦化行业的新业态,让兴高从产业链前端迈向了同行业高端。

聚焦“六新”,蹚出传统产业发展新路

兴高集团信息化开发与应用中心总监王冬对“智慧兴高”充满信心

智能化的加持让兴高集团的安全、生产、运输、销售、设备、经验等各项业务数据资源,实现了集成融合、深度挖掘、分析预测,为企业运营监测和施策提供了智能精准的决策支持,让各个环节的管理者、经营者、决策者真正做到了心中有“数”。

在这个不平凡的5月里,“六新”发展的滚滚春雷和5G技术的浩浩东风,更让兴高人看到了其中蕴含着的巨大机遇和广阔前景。

“目前,我们正在由传统企业以人为中心的线下模式向以数据为中心的线上模式转变,”王冬说,经过不断地探索和尝试,兴高集团已经形成了一套符合自身实际的智能化标准体系。

抓住“新基建”的大好机遇,推动数字化、智能化同5G技术的深度结合,借助“产业互联网”国家战略的布局实施,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中更好地诠释兴高智慧。随着兴高智库、兴高循环经济研究中心的成立,也让兴高人在智慧工业建设中创造新优势,打造新标杆的雄心和决心显而易见。

“放下铁锹,拿起鼠标。与其说是一种变化,不如说是一种必然的选择。”兴高焦化集团总经理牛志亮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的‘六新’指示要求,努力集聚先进生产要素,积极推进科技创新、企业革新,以新技术、新装备抢占传统产业发展制高点,努力在传统产业转型发展中蹚出一条新路来,奋力打造全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样板。”(张培、宋鹏鹏)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