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 “全灾种 大应急”格局基本形成

发布时间: 2020-06-30 19:21:22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30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今年以来我市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情况,并就相关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今年以来我市实现应急治理能力和体系现代化为目标,认真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市委五个三战略部署,按照十抓安全的具体要求,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三零单位创建工作,全力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领域重大风险截止31日,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亡人事故15起,死亡17人,同比分别下降57.1%55.3%实现了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全市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亡人事故,连续年未发生重大事故,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总体平稳向好的态势此外,全市森林火灾共接警26火情24其他情况起,过火面积38.93亩,火情同比减少77%,火灾同比减少100%

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郭明太在介绍情况时说,市应急管理局组建一年多来,坚持边组建、边预防、边应急,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全灾种、大应急”格局基本形成。

据介绍,市应急管理局组建以来,突出抓了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科学安排各项工作。2020年,市政府号文件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的通知》10个方面,明确了27抓好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重点工作和重要措施。

二是精准服务安全生产。按照在一个战场上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场战役的总要求,在全市重点行业领域集中开展了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和安全服务进企业活动。仅用个月时间,105座煤矿复工复产,是全省复工复产进度最快、矿井数量最多的地市。按市委要求,组建251+1+5(市县应急局、能源局各人、煤矿安全监管小组人)工作组,进驻所有煤矿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一矿一策一问题一策精准督导服务。疫情期间,积极推行行政服务网上办理和线上安全培训有效地解决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矛盾

三是不间断强化安全生产。开展了元旦、春节、五一国家、省、市两会等重大节日和敏感时期的安全检查先后开展了全市煤矿安全整治、一通三防专项监察、反三违专项整治深刻汲取6.13温岭槽罐车爆炸事故教训,在全市开展了危货运输环节安全风险隐患专项行动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建材行业重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执法行动汛期和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检查累计出动各类安全检查组2782个,检查煤矿、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7596家次,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和问题17892条,处罚21,处罚金额701.5万元。

四是坚持科技强安。全市安全监管和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完成了平台软件部分技术参数的对接开展了座智能煤矿和个智能综采工作面试点建设,完成煤矿三大系统联网100矿井,我市煤矿联网绝对数量位居全省;全市涉及一、二级重大危险源的21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提前20多天全部完成安全风险预警系统建设及对接工作。

是加快应急资源整合。组建了涵盖12专业350名专家的应急管理专家组印发了《晋城市应急物资储备管理办法》与山西景柏服饰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应急救灾物资生产储备基地组建了东、中、西部个综合应急救援基地,成立了支矿山专职救援队伍、12煤矿应急救援专职队伍支危化专职救援队伍、支军事化救援力量和支社会救援力量组织开展高速公路事故、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防汛抗洪、煤矿水害事故等13项应急演练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积极调拨帐篷简易床床垫180棉被、棉衣、棉裤40余万元物资支援各县(市、区)

六是高效应急防灾减灾。层层签订防火责任状,落实责任人13780人,设立防火检查站卡4458投资272万元购置防灭火物资装备针对可能发生的超标准洪水,编制完成《晋城市超标洪水防御预案》《丹河超标洪水防御预案》完善了山洪防治九个一标准化建设与焦作市建立了两地雨情、水情信息共享机制组建市级防汛抢险队伍500多人、县级抢险队伍3400

是营造浓厚安全氛围。组织开展了·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安全生产月活动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全市开展五进活动2000余场,参与30万人596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啄木鸟”“企业风险扫描仪”“隐患排查显微镜等活动,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隐患2251个;296个社区(村)、物业公司开展查找身边隐患”“专项整治纠察员等活动324 场次,排查安全违法违规行为321次,举报风险隐患97个。

下半年,市应急管理局将减少一般事故,遏制较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为目标,以零事故单位创建工作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切入点,坚持强基固本、隐患治理、防范救援和宣传教育并重,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