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川调研文物保护工作时强调坚持保护为先 留住文化根脉

发布时间: 2020-06-22 09:19:26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图片来源:太行日报

6月21日上午,市委书记张志川深入泽州县金村镇府城村玉皇庙,就文物保护工作进行专题调研。他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保护为先,依法全面加强文物保护,高标准实施好文物提升保护工程,留住文化根脉,传承中华文明,实现可持续发展。

玉皇庙是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殿堂内保存的历代彩塑神像,雕塑技术精湛,为国内所罕见,是雕塑艺术的宝贵遗产。其中二十八宿彩塑更是中国古代雕塑艺术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完美结合的优秀范例,在全国也是独一无二的绝品。

走进玉皇庙,张志川仔细察看古建、彩塑,认真听取工作人员介绍,详细了解玉皇庙文物价值;主持召开座谈会,对文物保护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晋城是文物大市,保护历史文物是国家法律赋予每个人的责任,是一个重要课题,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玉皇庙是代表我市悠久历史文化传承的一张重要名片,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具有极高价值,凝聚着晋城人民的深厚感情。保护好玉皇庙,保护好我市珍贵历史文物,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必然要求,是各级党委政府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保留文化根脉、延续中华文明的重要使命。

张志川指出,历史文物不仅属于我们,也属于子孙后代。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市文物保护工作要求,充分吸收国内文物保护案例经验,把握文物保护工作总要求和大趋势,以历史的眼光来对待文物保护,不断提升文物保护水平。要始终坚持文物价值高于商业利益,依法加强文物保护工作,认真妥善加以保护,决不能为了谋取眼前或局部利益而破坏全社会和后代的利益。玉皇庙保护要严格执行相关规定,核心保护区和一类保护区内坚持以保护和环境改善为主,实施好文物保护提升工程,留足文物保护空间,确保一流文物和一流环境相得益彰。各相关部门要敢于担当负责,尽快调整文物保护区及周边规划,让商业用地和其他用地远离文物保护区,守好底线,确保丹河新城建设不留遗憾。

张志川还对丹河新城金村起步区拆迁、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鼓励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强化狠抓落实,以新作为推动事业大发展。

副市长梁丽萍参加调研。(撰稿:李广瀚、范天锡)


责任编辑: 武建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