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农机”助力全市小麦机收完美收官

发布时间: 2020-06-19 16:22: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6月19日,从市农机发展中心获悉,截至今天,我市小麦大规模机收基本结束,机收率达98%,创历史新高。其中,“互联网+”农机装备成为今年收割一大亮点,农民充分享受到“智慧农机”带来的便利。

  在位于金村镇马沟村的麦田里,成熟的麦穗随风摆动。滚滚麦浪间,农民张连旺开着自家的小麦联合收割机来回穿梭。收割机座椅的一侧,安装着一个小黑盒。张连旺说:“别小看这个东西,它的作用可大了。以前收割完我得拿上计亩仪在地里转着圈测量面积,现在通通靠它。”

  张连旺口中的“它”是晋城市智慧农机信息系统的智能终端设备,能把收集到的信息传送到手机客户端。农机手通过它与手机连接,可以科学计算出小麦收获面积,减少了用工成本,提高了收获面积的准确率。

    近年来,在农业供给侧改革背景下,“智慧农机”成为新形势下农机产品发展使用的一个重要方向。为积极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山西省于2016年开始部署建立“互联网+农机”试验示范市,我市被列为示范市之一。

  目前,全市“智慧农机”系统已在“城市云平台”部署建设完成,可为各县(市、区)智慧农机终端、业务管理提供统一技术支撑与服务。在终端安装方面,全市六县(市、区)为大中型拖拉机、联合收获机安装监控终端2510台,为配套农机具安装识别模块4495台,为各县(市、区)农机维修、三包、农机安全应急等服务车安装GPS定位系统45套。

  “我市‘智慧农机’信息平台,是‘互联网+农机’的一个典型示范,目前拥有实时地理监控、机械作业查询、机械作业审核、作业调度指挥、行业大数据、全市农机数据决策、应急管理视频7大系统,实现了全市农机行业数据信息的互联互通、权限管理、资源共享。”市农机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智慧农机”开启了农机作业的“大数据”时代,提高了农机手的作业效率和质量。而对农机主管部门来说,他们更看重的是“智慧农机”的信息化管理功能。通过智慧农机系统,全市区域的农机作业情况一目了然。据介绍,该系统可以全天候、延伸式、立体式对农机作业车辆的运行轨迹、作业面积、作业质量进行全方位监控,并进行作业查询、审核等操作,作业数据更准确,应急调度更快捷。

  今年3月,市农机发展中心和市大数据应用局就智慧农机研发工作进行了深度对接。智慧农机信息系统中的便民事项已正式进驻晋城智能便民服务系统“晋来办”,系统软件也在进一步升级改造中。

  “今年最重要的一项开发功能,就是让农机手和农户实现‘亲密接触’,通过‘晋来办’APP,农机手可以找农活儿,农户可以叫农机,像“滴滴打车”一样节时省力。”市大数据应用局系统实施人员景建波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 窦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