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工作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让企业安心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6-15 08:53: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6月15日)

  6月14日,晋城市泽州县月星商业广场里车水马龙,人潮涌动,热闹非凡,前来消费购物的市民逐渐增多,迎来送往的商家也忙得不亦乐乎。

  “过去咱这一个月至少要接受两三次检查,自从启动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现在一年才一两次,而且真是‘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极大减轻了入驻企业的负担。”负责管理月星商业广场的晋城中瑞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向阳告诉记者,月星商业广场入驻各类企业700余个,年总营业额约10亿元,他感慨道,“执法人员谁来、啥时候来、检查哪些方面我们都猜不到,这更需要我们企业平时加强自律,侥幸心理要不得。”

  近年来,泽州县市场主体发展迅速,截至2019年底,全县在册市场主体18517户。商事制度改革以来,该县积极推动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在不断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的同时,提升市场主体的诚信意识,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5月5日,该县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

  据悉,在改革中,泽州县成立了市场监管领域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完善“一单两库”,科学制订抽查计划,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的新型监管机制。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部门牵头作用,在市场监管领域开创了由单部门“双随机”到跨部门“双随机”,努力做到监管效能最大化、监管成本最优化、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

  “根据实际,我们建立了抽查事项清单,将具备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全部纳入执法人员名录库,并标注执法专长,探索开展了所所随机、股所随机、所内随机等随机方式,节约执法资源,提高监管效能。”作为牵头部门,泽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刘晋生告诉记者,所有检查结果将在结束后20个工作日全部录入系统进行公示,录入公示率达100%。

  与此同时,该县不断强化涉企信息归集,夯实信用监管基础,使违法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通过联合惩戒强化了信用监管,打造了诚实守信经营新秩序,激发了市场新活力。

  “多亏了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我才能用最短的时间修复企业信用。以后可得注意企业信用,诚实守信经营。”拨通泽州县下村镇敬老院福利加油站负责人赵志刚的电话,他感激地说道。原来去年2月,由于此前未按规定时间年报,该企业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也因此在申办新的经营项目时受阻。在了解情况后,工作人员立刻联系省、市相关负责人,帮助其修复企业信用,最后顺利办理了相关业务。

  刘晋生说,像赵志刚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为了提高市场主体参加年报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该县在优化年报公示服务流程的基础上,针对新办企业、上年度未年报企业的不同需求,分批次、有针对性地开展年报培训,现场解答年报公示疑难问题,实现市场主体由催着报向自主报的转变。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落实好商事制度改革事中事后监管各项工作,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真正为企业减轻负担,营造更加宽松的发展环境,促进全县市场主体的健康发展和经济秩序的良好运行。”刘晋生说道。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