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关于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0-06-14 16:30: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8日至12月6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晋城市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2020年1月4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向晋城市进行反馈,并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晋城市委高度重视、诚恳接受、照单全收、认账认改,推动各项整改任务取得较好进展。按照省委巡视反馈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抓好巡视整改工作

  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是对晋城脱贫攻坚工作的一次“把脉问诊”,是对晋城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一次“政治体检”,非常及时、十分必要。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宣示了省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决战完胜脱贫攻坚战的坚定决心,体现了对晋城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对晋城干部的关心厚爱。晋城市委深刻反思警醒,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进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是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要求,真正把全市上下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上来,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举措,把整改工作抓严抓实抓细。市委认真梳理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晋城市落实省委第二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将反馈的17项问题,细化为4个方面、49项整改任务,每项任务都由一名市级领导牵头负责,同时明确责任单位、具体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期限。在充分学习、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市委常委班子带头召开脱贫攻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是坚决扛牢压实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市委成立脱贫攻坚专项巡视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巡视整改工作。各牵头市级领导在认真抓好各自分管领域整改任务的同时,深入问题集中的县、乡、村,研究解决巡视整改中遇到的问题,保证了整改工作有序开展。市委授权市扶贫办成立脱贫攻坚决战指挥部,统筹全市脱贫攻坚巡视整改相关组织协调工作,实行文来文往、限时办结,同时抄送派驻纪检监察组,强化对巡视整改工作的指挥调度和实时监督。工作中盯紧问题整改和提级验收,实行整改责任人和验收责任人“双签字”“双担责”,对包括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在内的各类省交办问题进行核查验收,整改一个、验收一个、销号一个。健全完善脱贫攻坚督导机制,调整充实市委脱贫攻坚督导组,一县一组,驻县督导。同时,市纪委监委、市委巡察办、市扶贫办又联合成立4个督导组,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导。对巡视整改问题比较集中的陵川县和相关市直单位,进行挂牌督战,确保重点任务整改到位。

  三是从严从实推动巡视整改工作扎实开展。制定《关于组织开展全市脱贫攻坚“问题清零、巩固拓展”行动的实施方案》《脱贫攻坚动态清零达标交好大考答卷决战行动方案》,组织开展问题整改和贫困人口动态达标“双清零”行动,确保上半年完成。制定出台《晋城市2020年乡镇脱贫攻坚工作考核办法》,将问题整改列入乡镇“三农”考核重要内容,一月一通报、一月一排队,倒逼基层工作落实。将考核结果与乡镇干部使用挂钩,对2019年度乡镇考核结果兑现承诺,符合条件的干部予以物质奖励和个人职务职级提升。为消除整改盲点,市县两级专门设立扶贫热线,全面受理涉及脱贫攻坚的有关问题线索,确保各类问题隐患早发现、早解决。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扶贫资金专项监督检查和扶贫问题线索“回头看”,制定《2020年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案》,跟踪整改进展;制定《关于开展治理扶贫资金管理和使用问题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盯住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关键环节深化专项治理;对于巡视反馈线索,一查到底,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二、坚持问题导向,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各项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

  经过五个月的集中整改,省委巡视反馈的4方面、17项整改任务基本完成,初步形成整改落实的长效机制。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还有差距,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方面

  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提出明确要求,市委中心组带头深入学习,跟进研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最新指示批示精神;召开市委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会议、决战完胜脱贫攻坚推进会,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书记张志川先后多次听取专题汇报,对脱贫攻坚及巡视整改工作进行批示;市委常委会多次研究脱贫攻坚事宜;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问题整改情况。印发《脱贫攻坚2020年工作要点》,成立疫情期间“三农”和脱贫攻坚工作专班;出台《关于疫情期间支持脱贫攻坚十项政策》《关于疫情期间促进农民增收十项举措》“双十条”;对问题整改提级验收,对问题比较集中的县区和市直单位挂牌督战;开展扶贫领域作风建设专项整治;逐月对脱贫攻坚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对乡镇脱贫攻坚工作进行量化打分,对去年乡镇考核结果严格兑现奖惩。2019年全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以及驻村帮扶工作,在全省5个同类市中排名第2位,综合评价为“好”;市扶贫办在5个同类市扶贫部门中,排名第2位,被评为优秀单位;沁水县在15个同类县中综合评价为“好”,陵川县为“较好”。

  (二)关于落实中央、省委脱贫攻坚方针政策不够精准,稳定脱贫、防止返贫、巩固提升仍有差距方面

  在饮水安全方面,通过改造供水主管和村级管网,新建和维修蓄水池,改建水源,实施大水网供水等,解决饮水安全问题。完成227处,改造管网4300千米。

  在义务教育保障方面,计划年内新改扩建两类学校41所;组建11个办学集团、97个各种类型的学校发展共同体;开展了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5145人。

  在基本医疗保障方面,一是通过管控过度医疗,建立医保医师黑名单制度,实施智能监控,对异常住院患者稽核检查,对存在违规行为的医疗机构约谈整改。二是下发《严控过度保障过度医疗突出问题实施方案》《过度医疗突出问题责任清单》,组织对全市医疗机构进行督查,对发现问题的单位进行处理。严格执行政策规定,既不拔高,也不降低。三是全市200个贫困村合并后的189个贫困村,建有达标卫生室187所,2个村由于常住人口不到30人,由乡卫生院提供巡回医疗服务。四是排查“双签约”“错签、漏签”,并进行更新、完善、补签2298人;全市健康扶贫上门随访192733人次,制定健康评估方案16960份,开展健康咨询31895人次,乡村干部团队帮助落实就医报销802人次,开展健康扶贫政策宣传9873次。五是严格落实全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执行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患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政策。

  在住房安全方面,对全市除易地扶贫搬迁、采煤沉陷区治理、地质灾害治理以外的2028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进行了逐户排查,完善住房安全台账。开展房屋危险等级鉴定20048户,逐户悬挂鉴定标识牌,出具规范鉴定报告,建立鉴定台账。434户C、D级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已全部改造完成。全面排查危房改造工程,逐户出具住房安全认定报告。对新改造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强化技术指导。实施792户农村住房质量提升工程。

  在易地扶贫搬迁方面,一是陵川县、沁水县制定“双超”专项整改方案进行整改,通过产权共享、共担自筹等方式化解到位。二是对未进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的集中安置点进行了现场调查,对1个存在隐患的,编制地质灾害治理工程设计,进行了施工,并通过验收。三是抓好项目建设,下发了《关于加快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竣工验收的通知》《关于对全市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竣工验收工作进行督导的通知》,组织对全市51个集中安置点开展了二轮实地督导,完成竣工验收。四是对陵川县沙上头安置点存在未招先建、不按图纸施工、违规建设阁楼、出售阁楼给贫困户问题,以及沁水县存在虚假招标和违法分包的问题,进行调查处理。五是出台《关于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实施方案》,全市51个集中安置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均已完善并投入使用;500人以上的安置点全部有扶贫车间;安置点均有社区管理服务或依托当地进行管理;实施产业带动3539户,就业带动2429户,兜底保障1422户。六是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安置,陵川县集中安置点建设6个扶贫车间。沁水县建设2个扶贫车间。积极开发企业就业岗位。

  在交通建设方面,一是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开展贫困村道路升级改造;10个进展缓慢的工程全部完成;7个村列入省2020年窄路基路面拓宽改造计划。二是完善工程验收机制,将工程验收与补助资金拨付挂钩。47个村公路提升工程完成验收。三是对违法分包问题,进行了调整处理。四是加快危桥和道路损毁改造项目建设,4座危桥完成加固任务,11座拆除重建桥梁6月底完成梁板制作及安装,7月底完成桥面铺装及附属工程。

  在产业发展方面,一是完成了1323个产业扶贫项目信息台账摸底汇总工作,出台《2020年特色农业扶贫行动计划》,重点向产业薄弱的贫困村(户)倾斜,将建立带贫益贫工作机制列为产业园创建的“硬性标准”;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村产业发展指导员选聘实现了全覆盖;成功举办“晋城特色农产品直播带货节”。二是精准摸排全市产业扶贫闲置或倒闭项目情况,全部建立闲置或倒闭项目信息档案,通过调整种养品种、科学处置资产等方式,分类推进整改。三是向各县(市)反馈了2016年以来全市实施的产业扶贫项目台账和财政资金投入产业扶贫项目台账。以县为单位,对2016年-2019年的各级财政投入特色产业扶贫资金开展全面排查整改。

  在光伏扶贫方面,市政府成立专班全面排查、审核清底,明确能源部门牵头落实,发改、能源部门建立光伏行业和光伏扶贫台账。扶贫部门对5座国家光伏扶贫电站进行规范整改。科技部门对市级光伏补贴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式发电项目排查整改,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补贴资金足额下发。制定光伏电站运行维护管理办法,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市光伏扶贫工作的指导意见》。

  在旅游扶贫方面,组织2120人进行旅游业务培训。在全市范围内设置18处“晋城有礼”旅游商品专柜。陵川县、沁水县围绕景区安置贫困人口就业。

  在电商扶贫方面,开展电商培训855人次;县级采取“电商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推行农产品上行;陵川县制定《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园区管理办法(试行)》,引进山西溪润商贸有限公司为主体,电商协会及6家电商企业入驻园区。加强村级服务站点运营管理,完成4个业务暂停站点调整工作,190个电子商务服务站全部正常运营。中移铁通晋城分公司与164家村站签订电商服务站综合服务合作协议。在陵川县东部旅游区设立50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沁水县依托县级公共服务中心,建成县乡村三级电商管理平台。依托公交公司开通的农村客运班车,下行快递3600多件。发挥供销社电商农产品消费扶贫专柜作用,免费农产品代储代销310万元。

  在金融扶贫资金监管方面,全市金融机构对扶贫小额信贷户贷企用、改变贷款用途、投放不精准、逾期风险、免担保免抵押以及利率执行等问题开展排查。加强与省级金融机构联系对接,建立实时报告制度和问题整改台账。针对金融扶贫贷款存在逾期风险的问题,开展排查7次,约谈相关银行3次。

  (三)落实脱贫攻坚监督管理责任不到位,监督合力尚未形成方面

  在市纪委监委履行监督责任方面,一是制定《2020年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案》,聚焦8个方面,通过“日常监督+专项检查+机动巡察”方式持续开展监督。二是制定《关于开展治理扶贫资金管理和使用问题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完成所涉及财政扶贫资金的自查对账,建立了扶贫资金管理和使用台账,以及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对中央、省、市、县扶贫专项资金和“两不愁三保障”资金进行全面摸底调查。结合全市开展的“强化担当落实、践行两个维护”警示教育月活动,对农村基层干部进行警示教育。三是加强对派驻纪检监察组的业务指导,打好“三个一批”组合拳,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联组交叉检查。

  在市县相关职能部门发挥作用方面,一是制定《脱贫攻坚2020年工作要点》,以及各县(市、区)和相关单位任务清单;二是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脱贫攻坚行业部门责任的通知》,加强行业扶贫工作。三是完善民政社会救助资金分配方案和下拨办法,组织各县(市)对四类对象全部进行排查,新纳入441人次;出台2020年度低保提标文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临时救助工作的通知》。四是对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运行标准、运营管理进行细化明确,对70个涉贫村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进行全面排查整顿,运营经费按每个3万元的标准足额列入了各县(市)的财政预算。

  (四)抓党建促脱贫不够有力,帮扶队伍作用发挥不充分,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方面

  在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一是制定实施《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县(市、区)委书记带头包联摸排,对全市确定的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实行“4个1”整顿;全市集中创建、培育示范典型100个,择优推选1镇3村党组织入选全省首批标杆乡镇党委和村党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树亮品牌、全面达标”专项行动;制定《村干部十二不准奖惩办法》,开展党员设岗定责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二是注重发展青年党员,今年全市发展青年党员保持倾斜比例不降。实现“一村一名农民大学生”全覆盖。实施“一村三名”后备人才计划,储备农村后备人才4649名。建立健全村干部调整县级联审常态化机制。6月底前在全市各级选派230余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任职。三是总结全市30个“四联并进”基层党组织联建典型经验。对2020年全市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每村列支10万元,市财政列支2020年全市党建工作经费2923.64万元。大力实施“加零增效”工程,集中扶持泽州县、陵川县50个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积极化解村级债务,在全市选择150个村开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试点工作,沁水县被列为全省农村集体债务化解试点单位。

  在驻村帮扶方面,重新核实驻村工作队员身份,不符合要求的全部调整到位。市、县委脱贫攻坚督导组对驻村工作开展跟踪督导,市脱贫办组织暗访突查。召开全市抓党建强帮扶促脱贫暨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推进会。对通报人员及相关单位领导进行了集体约谈。采取函训形式,组织市县扶贫系统干部和驻村帮扶干部1200余人参加培训。

  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方面,一是继续实施贫困村每村1名致富带头人工程和党员创业带富行动。开展《战脱贫——党旗扎在攻坚一线》宣传展播活动。下发《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宣传展播活动工作方案》,在全市推选了30名“三支队伍”优秀典型进行集中宣传。在贫困村建设“爱心超市”,实行积分管理。二是对有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全面排查建立台账,陵川县具有就业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贫困人口实现就业。各县(市、区)建立健全培训就业动态台账,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技能培训。

  三、保持政治定力,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动交好“大考答卷”

  尽管晋城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离中央、省委的要求、离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些差距。下一步,晋城市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省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以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实际行动、实际效果,为决胜完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有力的工作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全方位看齐对标,全环节细照笃行,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持整改工作标准不降低,保持整改工作力度不松劲,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坚决兑现好脱贫攻坚立下的“军令状”。

  二是巩固整改成果。抓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统筹衔接,对重点问题、典型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持续跟踪、一抓到底,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坚持强化整改成果运用,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对巡视整改不力、“数字整改”、“报告整改”的人和事,严肃问责追责。

  三是交好“大考答卷”。坚持扶贫标准,聚焦年度任务,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四个不减”要求,继续加大脱贫攻坚工作力度。坚持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切实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交好晋城脱贫攻坚的“大考答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15303561320;邮政信箱:晋城市泽州路851号农业大厦330室;电子邮箱:jcsfpb@163.com。

  中共晋城市委

  2020年6月14日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