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医疗” !让数据多跑路 让百姓少走步

发布时间: 2020-06-06 10:00:00 信息来源: 健康晋城官微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6月4日,为推动“互联网+医疗”发展,更好发挥数字信息技术在建设“医疗新基建”中的作用,由山西省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牵头打造的“晋城市电子处方信息共享服务平台”正式启动。该平台将覆盖全市22家二级及二级以上的医疗机构,形成全市统一的电子处方信息共享管理体系,通过创新便民惠民服务模式,提升居民健康服务获得感。

  发力医疗新基建,加速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
  国家提出了加快以5G网络、大数据中心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新基建”被视为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今年两会期间,围绕“建立长效防控机制”与“医疗新基建”的提案引发热议,提案内容集中在希望借助大数据和互联网医疗,尽快补足医疗体系短板,为我国防疫力量打下坚实基础,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樊林奎讲话
  为贯彻落实国家政策精神和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山西晋城市卫健委在山西省率先启动市级处方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建设。该平台由青岛易复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承建,将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双引擎”,建立起全市统一、高效、兼容、便捷、安全的医药信息系统,进一步驱动智慧医疗普及全市。据悉,平台预计于今年10月底正式开通,未来将与晋城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家庭医生签约、电子健康卡、互联网医院监管平台、慢性病管理信息系统、城乡居民医保信息系统等对接,实现数据互联互通,为居民提供更多的便捷服务。
  晋城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樊林奎在平台启动仪式上表示,建立电子处方信息共享服务平台是落地 “互联网+医疗健康”政策的一次重要探索,也是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推进“医疗新基建”建设、发展所做的一次重要尝试。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樊林奎:“为了早日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互联网+医疗健康”带来的医改红利,我委将秉持便民利民原则,立足战略政策高度,狠抓落实,督促各部门按时按质按量有序推进平台的落实和后续的系统管理。”
  全面升级处方服务,提升患者就医购药感受
  与单一处方外流平台不同的是,晋城市电子处方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具有更强的处方服务性。据介绍,该平台通过打通全市二级及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的HIS系统,建立晋城市统一标准的处方库,为医疗机构和患者之间架起一座“无形桥梁”。依托真实合规的处方和便捷可及的平台,患者可获得处方查询、凭方复诊、凭方售药、用药咨询等一系列多元化的处方服务,既提高了患者自我健康管理的能力,又能解决“因药就医”的大难题。

会议主会场
  事实上,电子处方信息共享服务平台的建设已有案例可循。此前,易复诊已实现包括甘肃省在内的1个省级平台、9个地市级平台实施和落地,近1亿人群已享受到电子处方信息共享以及处方服务所带来的便捷。
  紧抓“合规处方”准绳,保障处方真实、全程可溯
  全面提升服务便利性的另一面,是严守数字化的安全底线。在信息安全方面,国家要求服务全程留痕、可追溯,通过明确监管的技术手段和流程实现医保基金安全。
  而实现信息流、资金流、物流的三流合一是实现互联网行为全程可监管的关键要素,也是确保处方真实的要点。晋城市电子处方信息共享服务平台通过直连医院HIS系统,确保了处方来源真实性和可追溯性,统一了电子处方信息共享服务的业务、技术标准。同时,平台为政府各监管部门开放端口,以便进行实时、全程监管处方的流转情况。在处方真实的前提下,患者用药安全有了保障。

会议分会场
  处方真实、全程可监管也将为未来医保开放提供依据。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互联网+医保政策的不断深化,晋城电子处方信息共享服务平台未来将完善医保在线支付报销,与现有服务联结成为一站式不见面购药闭环,真正“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路看好病”。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