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发布时间: 2020-06-02 23:13: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6月2日下午,市委书记张志川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会议分为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和市委常委会会议两个阶段。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报告》,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听取5月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情况汇报。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楼阳生在省委政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审议《晋城市红十字会改革方案》《晋城市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方案》《晋城市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中共晋城市委关于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进展的情况报告》《张志川同志关于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的组织落实情况报告》《晋城市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方案》《晋城市以数字政府建设为牵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等。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凝聚了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也为晋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会议审议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审议通过了民法典,作出了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意义重大而深远。省委第一时间召开会议进行了传达贯彻,省委书记楼阳生作出了七个方面安排部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政治任务,自觉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结合起来,充分认识去年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今年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显著制度优势,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对当前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对新发展格局的明确定位,增强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保促稳,稳中求进。要准确把握今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及重点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狠抓落实,高质量完成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结合工作实际,拿出有针对性的落实举措。市级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作好示范,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各级宣传部门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线上线下广泛宣传、深入解读、深度阐释,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关口内置、闭环管理,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要紧盯“双过半”目标,以6月底在我市召开的全省城市建设大会为引领,继续加大力度做好“稳一产、保二产、逆周期调节三产”,全力抓好丹河新城建设、文明创建、生态环保、脱贫攻坚、“三零”创建等重点工作,为全省贡献“晋城经验”。要坚持“六新”要求,结合全国“两会”最新决策部署,完善目标任务,细化攻坚举措,强化攻坚合力,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推动“两只翅膀腾飞、三足鼎立支撑、城市两翼发展”的高质量转型格局迈出更大步伐,率先蹚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来,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出一份优秀答卷。

  会议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把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根本所在,持续推动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认真对照中央总结报告中提出的要求,逐条逐项抓好落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持之以恒抓下去。要对主题教育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及时总结,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施之长远,进一步完善经常性检视解决违背初心使命问题的长效机制,探索形成抓工作落实的完整闭环。要在本轮市委巡察中,把主题教育确定的整改任务特别是专项整治工作作为一项重点,推动各项整治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要用好我市在创文工作中形成的好机制,继续对测评排名靠后的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以约谈促整改;要列出问题清单,移交责任部门党委(党组)和派驻纪检机构,推动整改落实;要及时梳理、查找共性问题,统筹推进,一体解决,确保创文工作水平整体提升。要创新思维,在精准上下功夫,以冲刺的状态,举全市之力打赢创文攻坚战。

  会议要求,要按照省委书记楼阳生讲话精神,把握我省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重要举措,全力筹备好市委政协工作会议,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创新发展。

  会议要求,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进一步加强红十字会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队伍建设,重点抓好对红十字会掌握的资金管理、资源分配等的监督管理,持续增强红十字会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不断提升红十字会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会议要求,要围绕新形势下商会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着力完善工商联所属商会的政治功能和统战属性,积极创新商会治理和运行模式,充分调动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晋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更好发挥商会组织在统战工作和经济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会议要求,市卫健委要加强对市计生协会改革工作的指导,帮助促进计生协会事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在建设健康晋城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组织、编制、财政等部门要根据改革方案要求,切实做好相关保障工作,确保改革取得实效。

  会议要求,要做好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整改工作,对各项整改任务进行再梳理、再检查,做到账实相符、数据真实。要抓好整改“回头看”,整改总结和迎接“回头看”结合起来,一并推进,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在实处。要发扬连续作战精神,抓好剩余贫困人口脱贫、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等工作,强化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以决战决胜之势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会议要求,要坚持以大数据应用为核心,突出人性化、便利化,加强技术培训,提升大数据应用的实效性和吸引力,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要深刻把握后疫情期5G发展新机遇,加快5G基础设施建设,以数字政府建设为牵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在新赛道上跑出晋城“加速度”。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李广瀚)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