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尺子量到底!用耐心换来“丹河速度”

发布时间: 2020-05-29 14:38:00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APP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40天、1947户,30天、627户,7个村、7300多人、60余万平方米建筑面积……面对征拆这一天下第一难题,“丹河速度”一次次刷新的背后,是对群众切身利益的全心维护,是对执行政策标准的始终如一,更是化解矛盾的认真贴心。

  充分宣传发动  赢得群众理解支持

  “姨,快过来,对对这个尺寸准不准。”

  “没事,我一直看着呢,没问题,你们做得很细。”

  5月24日上午,泽州县金村镇水北村西南角的一处院子,围墙、地面、大门、二楼、院中的地窖,在一项项的测量过程中,户主司爱香和秦香女的脸上始终没有断过笑容。

  “我们很满意。未来,这里将是丹河新城的中心,是最好的黄金地段。尽管有点舍不得老房子,但想想丹河将来的美好前景,就舍得了,希望丹河新城的建设越快越好。”司爱香说。

  “你就等着以后回丹河来享福吧。”随着测量工作结束,院子里充满了欢声笑语。

  “也不知道我们家什么时候开始征拆?”“希望以后回迁了也能在咱们村……”邻居、村民们的交谈中,透露出的是对丹河新城的憧憬,是对未来生活的希望。

  征拆,难在哪?难在老百姓,但如果获得老百姓们理解、支持,那么就不难。

  “可以说,从丹河新城开始建设的第一天起,老百姓每天讨论最多的话题就是新城。”水北村党支部书记张继山说。“大家关心规划,关心建设进度,关心未来发展,尤其是随着起步区的划定,今年春节前五个村拆迁时,老百姓几乎是时时刻刻盯着咱们村委。”

  为了解除老百姓心里的疑问,丹河新城征拆指挥部第一时间将征拆工作时间安排、需要注意的事项和征拆补偿程序通过温馨提示张贴在大街小巷。

  府城村和水北村的所有党员干部,在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支部,面对党旗,他们庄严宣誓:既要当好群众的“发动员”,讲政策、讲意义,引导群众看长远;又要当好群众的“解惑员”,深讲解,细答疑,打消群众疑虑;更要当好拆迁工作的“先锋员”,率先垂范,雷厉风行,带头测量,带头拆迁。

  “群众晚上叫,我们晚上到,老百姓早上叫,我们早上去。尤其是面对少数老百姓一时的不理解和不配合,工作组成员‘磨破嘴皮’算大账,‘踏破门槛’做工作。”今年已经57岁,负责宅基地认定工作的府城村征拆工作组临时党支部书记王富林在征拆的那段时间,每天都要走26000步以上。

  磨破嘴皮,踏破门槛,用真心服务群众,用真情感化群众,尽可能保障满足群众利益。效果如何?

  看看一片平地的府城村和欢声笑语的水北村,答案显而易见。

  一把尺子量到底,打消群众顾虑

  在府城村和水北村委,两村征拆工作流程图、包片包户分工公示栏、各工作组动态图全部都贴在最显眼的地方。而在《群众手册》中,房屋征收补偿方案、附属物指导价一应俱全。

  “去年的五村征拆,我们积累了不少经验,村民们也了解到不少征拆的政策。但是,府城村、水北村的交通区位优势更加明显,长期以来积累了超占宅基地、违法建筑、住改营等诸多问题,征拆任务难度更大、难点更多。”丹河集团副总经理、金村镇党委书记闫晓阳说。

  按照指挥部的要求,府城村和水北村将所有的两委成员、党员和村民代表分成了多个拆迁工作小组,在组织测量和核算补偿工作中,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政策算到底、一套程序走到底、一个工作组负责到底,坚持做到起点公平、过程公开和结果公正,逐渐打消了群众的顾虑。

  “简易房、活动板房、砖混房不同类型不同价,窑洞、护坡、地沟、猪圈各是什么价,全部标得清清楚楚,可以随时查看,随时询问。”府城村村民司诚亮,通过产权置换,原先的116平方米的老房子可以置换163平方米的新房。他告诉记者,拆迁过程中,村里的大喇叭,微信群里的温馨提示,致商铺租户的一封信,几乎每天都会及时传达到各家各户。

  “左邻右舍,谁家征拆大家都去看,符合什么样的条件,达到什么样的要求,村里给我们讲得清清楚楚,我们也很服气。”

  “一把尺子量到底 ,一个标准做到底。”张继山告诉记者,同整村征拆完毕的府城村比,水北村属于山西历史文化名村和中国传统村落,村内古庙、古院落数量众多,除去5月12日已经统一完成征拆的69户外,其他征拆工作则进入一个较为长期过程。

  “我们村的征拆工作可能会在短期内一直存在,但是无论是先拆还是后拆,大家的标准都是一样的。绝不能让先拆者吃亏,更不能让后拆者沾光,只有公平公正,才能争取做到让所有水北老百姓在丹河新城建设中享受到最大的好处。”张继山说。

  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换来百姓的安心

  征拆,征的是房子,但背后却关联着很多法律纠纷和家庭矛盾,如何处理好这些问题,着实考验着法律工作组的能力。

  “在征拆工作中,我们基本总结出四大类纠纷矛盾,继承权问题、分家拆户问题、邻里纠纷和商铺合同类纠纷,化解不好的话,直接影响征拆的速度。”泽州县司法局副主任科员梁锐告诉记者。

  从一开始,司法服务就始终贯穿于府城水北两村征拆工作中。他们通过组织7名专业法律服务人员深入征拆一线,分析征拆工作中的矛盾纠纷类型,采取提前介入、全程跟踪服务到底的方式,向群众讲解征拆政策,普及法律知识,争取将征拆工作中涉及的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在两村征拆中,我们累计受理各类矛盾纠纷290余件,大都得到了妥善解决。对于一些相对复杂的,我们也通过专业律师与村干部共同参与调解的方式,成功调处了37件。对那些利益分歧较大的纠纷,我们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法律程序解决,避免纠纷进一步扩大,有力保障了府城水北两村征拆工作的有序推进。”梁锐说。

  财产分割清楚,养老有了保障,纠纷得到了化解,剩下的速度自然是一日千里。

  4月12日,府城村党支部书记刘生生一家率先搬离了经年居住的老房子。4月16日,水北村老党员张瑞林一家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搬迁。一时间,两村的党员干部纷纷行动,自愿签订协议,自愿搬家腾地方,自愿放弃超占宅基地。短短20天时间,府城村、水北村627户全部签订拆迁协议,提前超额完成任务,再一次刷新了“丹河速度”。

  “毕竟在这里住了几十年,故土难离!现在要搬走了,还真有点舍不得。但通过这次拆迁,我们看到了各级党员干部与我们心贴心,我们相信党委、政府,更相信未来的日子会更美好!”张瑞林说。

  两村拆迁中,按照方案规定先签约、先搬迁的有奖励并能优先选房,但两村所有党员干部全部主动让利于老百姓,让老百姓先交房子,先签合同,先领房子。

  村看村,户看户,百姓看的是干部。正是这样耐心、公心,才换来了民心,换来了“丹河速度”。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