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来!2020晋城市网信工作这样做

发布时间: 2020-05-29 08:27:00 信息来源: 网信晋城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会议时间

  2020年5月28日上午 

  参会人员

  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委员单位、市直各有关单位分管网信工作领导 

  各县(市、区)委宣传部分管网信工作的副部长、网信办主任·开发区党工委分管网信工作领导 

   晋城新闻网、晋城广电网、山西新闻网晋城频道、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负责人 

  移动、联通、电信晋城分公司负责人 

  市委网信办全体干部 

    会议内容

  1.传达全国、全省网信办主任会议精神和全市组织宣传统战政法工作会议精神。 

  2.宣读《关于表彰2019年度网宣、网评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的决定》。 

  3.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李华文总结2019年全市网信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 

    会议重点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三篇光辉文献”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网信办主任会议和全市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2020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任务,为奋力推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营造良好网络舆论氛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有力网络安全保障和信息化支撑。 

  2019年主要工作

    1.强化政治引领,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网信系统顶层设计顺利完成。 

  2.砥砺初心使命,扎实开展大讨论、警示教育、主题教育,凝聚力和引领力进一步增强。 

    3.举旗帜、聚民心,全面拓展网络传播新渠道,正面声音更强劲。 

    4.依法治网管网,全面开展网络综合治理,网络空间日渐晴朗。 

    5.强化“三心”战“疫”,全力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舆情战,凝心聚力能量更充沛 

   2020年工作安排

  总体思路是:围绕一条主线,紧扣三个重点,建好一个体系,落实五项工作,实现两个提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这条主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市委“五个三”战略部署和全省网信系统效能提升工程三大目标任务,更加突出政治引领、更加突出顶层设计、更加突出统筹协调、更加突出体系完备、更加突出落实求效,加快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推进全市网信领域五项重点工作,不断提升互联网行业党建、网信系统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水平。 

    1.坚持“两个维护”,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重要思想这条主线,加强网络内容建设,更加突出政治引领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网络宣传舆论工作全局。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政治引领这个根本,充分发挥互联网传播优势,让党的创新理论通过互联网“飞入寻常百姓家”。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引领网信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网上宣传,全方位、大力度宣传阐释,营造学习宣传贯彻的浓厚氛围。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盈互联网精神家园。抓好《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贯彻实施,持续做好互联网内容建设和重点新闻网站建设,继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网上互动引导。实施“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 

    2.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市委“五个三”战略部署和全省网信系统效能提升工程三大目标任务,加强网络议题设置,更加突出统筹协调

    围绕中央、省委重大主题开设专题专栏。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精神文明创建,精心做好全国及全省“两会”等重要会议精神网上宣传报道。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紧扣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开展“决胜2020”“中部崛起势正劲”“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网上主题宣传。 

    围绕我市中心工作做好议题设置围绕交好三张“优秀答卷”、绘好两张“发展蓝图”,围绕全市“两会”、神农炎帝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煤层气国际论坛、太行古堡长三角推介等重大活动做好网上宣传,持续开展新媒体“记录晋城 记住我”抖音短视频等系列活动,充分利用网络媒体讲好晋城故事,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围绕经济社会民生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做好舆论解析引导。全面做好网上统筹文章,加强对经济社会民生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舆论的解析引导,主动回应关切,增进社会共识。积极开展“2020阳光跟帖”行动,持续开展正能量传播工程,培育一批知名网络账号、知名评论员。 

    3.坚持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力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加强网络生态治理,更加突出体系完备

    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出台《关于加快建立晋城市网络综合治理体系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制定责任清单、权力清单,明确重点、细化分工,形成多主体参与、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的综合治网格局

    完善网信委工作协调机制建设。完善网信委统筹协调工作机制,探索推进委员单位联络员会议、重点事项重大议题日常会商等制度建设,健全各专项工作协调机制。统筹推进网信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重点任务落实。 

    壮大网络宣传正能量推送体系建设。将政务新媒体纳入正能量宣传推送体系,畅通正能量稿件转载渠道,壮大网络宣传阵地,形成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正能量及时宣传、重大议题有效推广新模式,推动形成新型媒体网络传播矩阵。 

    规范市委网信办应急指挥中心建设。积极推进市级应急指挥中心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网络应急指挥联动工作机制,强化应急指挥运行效能,增强应急处突能力,严格管控政治谣言等有害信息,进一步提升有害信息发现力、研判力、处置力。 

    加强提升社会协同治理能力建设。深入实施网络“同心圆”工程,推动有关部门充分运用政务信息平台,进一步优化畅通网上信访渠道、健全处置反馈机制。积极探索网民意见表达渠道,广开“正门”,建立“网民在线”,引导网民有序反映问题,理性表达诉求。 

    4.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全力抓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域五项工作,加强效能提升,更加突出落实求效

    壮大互联网主流思想舆论。要以持续开展正能量传播工程为抓手,加快推进正能量网络大V工程。要以“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为抓手,大力推动网评队伍建设。实施“2020阳光跟帖行动”,教育和引导网民文明上网、文明跟帖。开展“传播网络正能量,争做晋城好网民”海报招贴征集评比活动,汇聚网络正能量。要以互联网内容建设工程为抓手,探索在全市范围内各类新媒体帐号推送上级网宣指令内容。 

    打好网络意识形态斗争主动仗。定期组织网络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研判,坚决打击网上政治谣言和封堵有害信息。加强网络舆情信息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涉晋城舆情的发现力。建立网络不良信息举报机制,开辟不良信息投诉平台,开通举报电话,进一步提升有害信息的发现力。 

    扎实推进网络空间生态治理。深入落实《网络安全法》,坚持依法管网。紧盯宣传教育环节,在主要网站开设专题专栏。紧盯检查督导环节,会同公安、市场监管、文旅等涉网主管部门,建立健全会商通报、联合执法、案件查办、信息公开等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工作机制。紧盯举报处置环节,推动建立属地网络信息内容服务严重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创新推进互联网法制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即将出台的《个人信息保护法》《数据安全法》《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创新互联网普法形式,通过举办互联网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开设网络普法栏目、培育法治新媒体账号、政务新媒体共同推送等形式,进一步加大互联网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力度,推动互联网成为新时代普法创新发展的重要阵地。 

    全面提升网络安全综合保障能力。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工作提出的“四个坚持”为引领,健全网络安全管理分工协调机制,督促落实网络安全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完善网络安全漏洞属地、行业和主管部门负责制,稳步推进全市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数据容灾备份工作。加强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指挥能力建设,建立网络安全应急支撑队伍,开展网络安全应急演练。举办好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晋城活动。 

    5.坚持党对网信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提升互联网行业党建和网信系统党的建设队伍建设水平,加强凝心聚气合力,更加突出赋能增效 

    创新开展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以推进“两个覆盖”专项行动为契机,加快完善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党建工作直联点等制度。充分发挥市新媒体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把从事新闻信息服务、具有媒体属性和舆论动员功能的传播平台纳入依法依规管理范围。充分发挥市互联网行业党委的统筹引领作用,通过采用企业单建、行业统建、片区联建、楼宇共建等形式,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扎实推进网信系统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突出网信办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践行“三个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以市委开展的“一单位一品牌”活动为统领,加强市委网信办机关党支部“正心诚‘e’,网聚民心”品牌创建活动。围绕脱贫攻坚、创文“联点共建”、党员志愿服务,开展形式多样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化作风建设。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增强网信干部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网络强国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网信办主任会议精神和市委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在省委网信办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更加突出政治引领、顶层设计、统筹协调、体系完备、落实求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良好网络舆论环境、有力信息化支撑和可靠网络安全保障,奋力夺取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胜利!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