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新城 暖心公交——我市实施市域公交一体化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 2020-05-28 15:43: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完善的五级公交体系、绿色的公交车辆、指尖上的便捷出行……两年多来,我市通过实施市域公交一体化改革,让广大市民出行更便捷、更舒适。

  五级公交惠民生

  我市地处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和中原经济区“双区叠加”,1小时经济圈内,有3000余万城乡人口、1800余万城市人口,近2.1万亿元GDP。

  “晋城大发展,交通要先行”,市域公交一体化改革拉开交通先行的序幕。2018年率先开通了晋城至郑州、至焦作跨省城际公交,倒逼晋城打开大门,加快了与中原城市之间交流合作。2019年开通了市县间城际公交以及旅游公交,全市境内市区到各县、县城到各乡镇、乡镇到各行政村之间,全部实现公交出行。截至目前,城际公交线路9条,投入车辆161台,日发655班次;城市公交线路52条,投入车辆661台,日发3720班次;城乡公交线路104条,投入车辆373台,日发1597班次;镇村公交线路185条,投入车辆190台,日发634班次;旅游公交线路26条,投入车辆72台,日发254班次。至此,以“城际公交、城市公交、城乡公交、镇村公交、旅游公交”五级公交体系为核心内容的市域公交一体化改革基本完成。

  两年多“五级公交体系”的实施,反应良好,成效显著,超出预期。拉动旅游业高位增长,往返郑州、焦作、济源、长治四地客流量增长近3倍,全市旅游总收入和接待游客人次分别增长28%、10%,位居全省第一。激活了人流物流信息流,韵达、中通、申通等30余家省级快递物流企业,借助城际公交在我市规划建设商贸物流中心。增进了民生福祉,所有公交线路全部执行惠民票价,最低票价仅1元,最高票价只有13元,老百姓有了更多更直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随着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即将建成通车,“五级公交体系”将功能拓展延伸。今年,我市启动了“交通强国进行时,晋善·晋美·晋城,云锦太行画中游”,以“五级公交体系”为依托,深化“公交+旅游·快递”运营模式,擦亮“晋善·晋美·晋城”形象品牌,蹚出了一条晋城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咫尺村烟接市尘”,300多年前黄宗羲曾留下如此动人诗作;而今,城乡和谐的景象在晋城市随处可见。完善的五级公交体系,外接大都市,内联城与乡,串起了千家万户的老百姓,“城景通、景景通”正在形成。

  绿色公交暖人心

  为了给市民带来良好乘车环境,2014年“尝鲜”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后,市公交公司近年来连续更新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500余辆,实现了主城区新能源公交车全覆盖。

  纯电动车的采用,相比同规格天然气车辆,每辆车可节省燃料费用约60%,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8吨。零排放、零污染的纯电动公交车不仅带来了社会效益,还大幅降低了公交车驾驶员劳动强度。现在市民乘坐公交出行感觉非常舒服,静音、平稳、安全是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带给乘客们的最大感受。

  智慧出行“更有谱”

  冬天不用冒冷风,夏天不用烤烈日。“车来了”App不仅可以为百姓提供乘车方案,还能实时显示公交运行情况,为市民乘车提供“看得见、用得上”来车信息预报服务,让出行的市民心里“更有谱”。

  2012年,我市就先于省内其他城市全面推行信息化管理,建设了GPS公交智能化信息管理系统。在位于市公交总公司办公大楼智能调度中心,18位调度员管控着34条线路521辆营运公交车发车情况。“以前只能在站点手动发放车辆,没法了解车辆实时情况;现在一位调度员就可以发放一个分公司的100余辆车,还能随时解决车辆问题。”市公交总公司负责人说,通过4G网络实现公交GPS定位实时通讯,公交车可自动匀点发车,避免“同线路多辆车同时到达站点”等特殊情况,有效地缓解了乘客“等车难”问题。

  2018年,我市成为全国公共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城市,实现一张卡刷遍全国地铁公交。2019年,全市又升级改造了市区124块智能电子站牌,在全省率先启用,大大方便了乘客安排乘车计划。晋城公交由粗放型转向精细化、数字化,让市民出行更便捷,有效提升了城市管理现代化、信息化水平。

  公交,如同一条七色彩带,装点着晋城这座新型城市,为出行的人们带来平安与舒适。(撰稿:嘉嘉)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