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把脉问诊”助力我市蚕桑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5-28 11:35: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近日,阳城县寺头乡第六届蚕桑文化节暨蚕桑产业发展研讨会在寺头乡举行,我省众多蚕桑专家和企业代表通过实地走访观摩、共同为蚕桑产业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助力我市蚕桑产业向更大规模、更高层次发展。
  本次论坛旨在宣传蚕桑产业文化,针对我市蚕桑产业发展的现状,分析发展的优势和存在的问题,深入探讨今后发展的思路和举措,进一步推进蚕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和产业扶贫。
  孔晚英是“华北养蚕第一乡”寺头出了名的养蚕能手,有三十多年的养蚕经验,春夏秋三季能养十几张蚕,年收入达到四万多元,她的养蚕技术也得到省里专家的高度认可。目前,寺头乡蚕桑业发展很快,在孔晚英等一批典型技术养殖户的带动下,蚕茧收入占到养蚕农户收入的一半以上。
  山西省蚕业科学研究院院长韩红发表示,通过咱们这次活动和调研,感觉晋城的蚕桑的基础还是比较好的。我们希望咱们晋城在新的时代,蚕桑能走出一条生态化、多样化的现代蚕茧发展之路,把这个文章做的更大点、更好。作为省级科研单位,我们将持续的为晋城现代蚕茧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服务,共同为乡村振兴战略尤其咱们产业振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蚕桑产业发展,加大对蚕桑专业合作社的资金扶持力度,利用“阳光工程”、“农民技术培训工程”对蚕农进行技术培训,推动蚕桑产业快速发展。桑叶茶、蚕丝被、蚕砂枕头等一系列蚕桑产业衍生品逐步形成规模、形成品牌并走向市场,实现了蚕桑产业的上档升级,为蚕业增效、蚕农增收开辟了一条新的发展路径。
  目前我市共有3家缫丝企业,和蚕桑加工企业17家,分别从事桑叶茶加工、桑枝食用菌加工、桑椹饮料加工、桑椹烘干和蚕桑综合利用等业务。初步统计,通过开展多元化利用,每年可以为晋城市的蚕农增收1000-1500余万元。
  有了专家的“把脉问诊”,我们一定会插上科技的翅膀奔跑在路上。(供稿: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