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税务:纳税人看得见的“小确幸”

发布时间: 2020-05-28 08:42: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邮政工作人员正在整理自助发票

  5月27日上午10时,在晋城市智慧税务体验中心大厅,“税邮合作 服务税户”八个大字传递着晋城市税邮合作服务中心的服务宗旨。大厅由于没有来来往往的办税人,显得异常安静,只听到自助办理区的自动发售机时不时地发出“呲呲”的工作声,各种不同种类的发票从里面不断“吐”出来,穿着橘色上衣的邮政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整理着各类发票……

  智慧税务——随时随地轻点鼠标,坐等送票上门

  晋城市税邮合作服务中心是晋城市税务局携手市邮政分公司联合打造的全省首家“互联网+发票”新平台,中心将原来申请和代开发票办理必须在工作日办税大厅这个环节由线下转移到线上,实现发票的申请、审核、发放全部在网上自动处理。结合邮政公司全年无休、全市无死角快递送达的优势,办税人可以随时随地轻点鼠标,坐等送票上门,最长24小时即可收到发票。通过互联网,让纳税人享受到了省时、省力、方便、快捷的智慧税务发票服务。

  晋城市税邮合作中心有两大特色,一是“全市包邮”,邮寄快递的费用由税务部门主动承担,为的就是给纳税人节省办税成本,真正实现“零上门、零审批、零费用”。二是“全市覆盖”,在全市六个县区范围内同时推行税邮合作,确保偏远山区、农村乡镇的纳税人也可享受最便捷的办税服务。税邮中心成立两年来,累计为87989户次纳税人提供网上领票,发放发票304万份,占全市总发售量的70%以上。

  智慧税务——三步领票,方便快捷高效

晋城市税务局征收管理科科长郝天顺为记者展示由自动发售机打印出来的发票

  纳税人从网上申请办税到拿到发票,只需要三步。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发票领用或代开申请并选择邮寄方式后,税务机关依托税邮平台适时自动审核并通过自动处理终端发出发票,由工作人员进行匹配、核对、封装后,交邮政速递公司在24小时内寄达用户。

  晋城市税务局征收管理科科长郝天顺说:“我们配置了12台自动发售和自动代开发票终端,所有设备均可实现无人值守操作,每一台自动发售机能够发售不同种类的发票。目前,纳税人常用的10种发票都可以通过这些自动处理机进行处理。自动开具终端平均每5秒即可开具一张发票,与人工平均6—8分钟开具一张发票相比,极大地提高了办税效率。”

  “这是我市一家企业上午9点半申请的自动代开发票,自动处理机接收到申请后自动审核并发放或者开具发票,发票和邮政面单同时出来,大概下午4点发票就能送到纳税人手里,不需要纳税人往税务局跑。”郝天顺拿着一张刚刚打印出来的发票说。

  智慧税务——“非接触式”办税,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疫情期间,自动发售机为纳税人提供“非接触式”办税服务

  疫情期间,我市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服务,193项事项实现网上办,其中173项实行全程网上办。

  晋城市税邮合作服务中心作为“非接触式”办税服务窗口,在纳税人不能出门、税务大厅没有上班的情况下,税邮中心工作人员在做好自身防护、环境和邮件消毒的同时,确保纳税人可以通过网上办理、正常领票,为企业和个人复工复产提供税收保障。

  “疫情发生以来,‘非接触式’办税发挥了更加重要的作用,已累计处理纳税人发票申领和代开共计19388户次,邮寄配送发票共计68.2万份,由占全市发票发放量的70%提高到90%以上,确保了纳税人安全、高效、便捷的完成涉税事项办理,让大多数需要开票的纳税人足不出户就可以满足代开发票的需求。”郝天顺说。

  国家税务总局晋城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政务中心办税服务厅副股长刁云莲说:“下一步,我市将加快推进智慧办税体验区的建设,建设完成之后,办税人可自助体验从登记信息确认到发票申领,从网上申报到申请注销的全办税流程,开启全方位的智能办税体验,为全市纳税人和缴费人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税务服务,做到让纳税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真真切切感受到生活中看得见的‘小确幸’。”(撰稿:徐晓慧)


责任编辑: 张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