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点赞高平这一好做法

发布时间: 2020-05-26 08:40:00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APP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CCTV-17农业农村频道播出题为《做好小米产业 村民家门口就业》的新闻报道,详细介绍了高平市发展小米产业,实现就业增收和脱贫的典型事迹,节目播出反响强烈,据悉,这已是该市今年以来第11次登上央视。

  发展产业是实现就业增收和脱贫的根本之策,在高平河西镇丁壁村,一名年轻人正忙着和村民们给地施肥,抓紧播种当地特色小米。他叫段帅,是本村人,去年大学毕业,和留在城市就业的同学不一样,他选择了回村发展。

  “在家周围工作,既可以陪在父母身边,照顾他们、陪伴他们,也可以运用到我学习的一些知识和技术,帮助大家发展农业,我觉得挺好的!”段帅说。

  段帅的新选择得益于丁壁村如今的小米产业发展,过去的丁壁村是一个靠天吃饭的村子,村民收入低,为了生计,青壮年劳动力都选择外出务工,土地撂荒严重。精准扶贫以来,当地政府因地制宜发挥富硒小米资源,大力引进现代农业龙头企业,推广土地流转3000多亩,让村民以土地、劳动力入股合作社,村民变股东,统一生产管理和经营。

  高平市丁壁源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季锋军说:“不仅仅是成立了一个合作社,给了农户土地流转款,保底收益这么简单,而是把公司的发展、股东的利益牢牢地与村民的利益捆绑在了一起,只有这种命运的高度融合,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才能使乡村建设、农民增收和公司的未来走上持续发展的路子。”

  建立利益连接体,有了土地流转金、合作社年底分红和岗位工资的三重保障,如今村民的生活越发有了奔头。“之前我和我爸长期在外面打工,后来合作社成立以后,我和我爸就一起来到了合作社上班。”合作社社员李凯说,干了一辈子农民,现在成了职工,合作社改变了他们一家的生活。

  据介绍,依托做大做强小米产业,今年丁壁村全体1500多名村民人均年收入可增加3500元左右,收入显著提高。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