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决胜全国文明城市誓师大会召开

紧绷决战之弦 拼足攻坚之力 扛牢决胜之责 奋力夺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最终胜利

发布时间: 2020-05-20 22:54: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晋城市决胜全国文明城市誓师大会召开

  5月20日下午,晋城市决胜全国文明城市誓师大会在市委市政府多功能会议厅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对决胜全国文明城市进行全面发动、全面部署,进一步激励全市上下咬定目标、全力以赴、奋力冲刺,以饱满的热情、必胜的信心、扎实的作风投入到创文攻坚战中,确保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市创文指挥部总指挥张志川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今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表彰之年,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即将迎来终极大考,要切实担负起历史使命,拿出从零开始的初心,以每天都在迎检、每天都是考验的状态,全员奔赴一线、全面对标提升、全力攻坚会战,集众智、汇众力,迎大考、成大事,力争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张峻到会指导。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文明委第一副主任、市创文指挥部副总指挥王震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文明委第一副主任姚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丽霞出席会议。

  会上,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市文明委副主任卫明喜宣读《晋城市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城区,市教育局、城市管理局、卫健委、市场监管局、公安局交警支队等6家单位就决胜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依次作表态发言。

  张志川强调,要紧绷决战之弦,坚定创则必成的信心和决心。晋城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已经走过了18个年头,18年来的不懈努力、孜孜以求,让晋城的创建工作具备了扎实的创建基础、坚实的发展基础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其时已至、其势已成。但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创文工作仍然面临着诸多挑战和许多短板。在这个决战决胜的最后时期,越是关键时刻、越是不容有失,越要保持清醒、越要坚定向前,要做好“最足准备”,拿出“最佳状态”,树立“最高标准”,坚持“最严要求”,满怀信心抓创建,争分夺秒补不足,不获全胜、誓不罢休。

  张志川强调,要拼足攻坚之力,夺取文明创建的最终胜利。要攻坚基础设施,推动城市品质大提升,重点聚焦完善城市功能,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凤台小区为样板,改造一批老旧小区,全面加快西北片区改造,适时启动东西大街以北片区改造,加快建设智慧城市,完善社区配套设施,加快提升城市品质;要攻坚环境治理,推动城市管理大提升,重点针对环境卫生中的“脏”,市容秩序中的“乱”,街道社区管理中的“弱”,充分发挥我市网格化管理的优势,全面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要攻坚素质培树,推动市民素养大提升,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强化价值观引领,深化实施公民道德建设,深入开展“做文明晋城人、建文明晋城市”主题实践活动,持续在提高人的文明素质、塑造人的精神风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上下功夫;要攻坚特色培育,推动城市形象大提升,加快老城改造,建好丹河新城,建设绿色晋城,突出特色,打造亮点,塑造风貌,努力营造宜居宜业宜游的良好环境;要攻坚宣传造势,推动整体氛围大提升,持续普及创文知识,更好发挥“互联网+”优势,全面规范公益广告,大胆创新宣传形式,不断提升创文宣传热度,扩大创文影响覆盖面,进一步提高创文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

  张志川强调,要扛牢决胜之责,确保创文迎检工作落地落实。要马上启动动员机制,全市上下迅速动员、迅速集结、迅速进入决战决胜状态。要任务清单责任到人,以清单形式把每项任务细化分解到每个创建责任单位,明确到人、落实到岗,把责任压实到科长一级;各创建单位“一把手”要靠前指挥、深入一线,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广大领导干部要冲锋在前,主动作为;要把联点共建作为重中之重,推动创建工作在一线推进、创建问题在一线解决、创建难点在一线攻克。要及时跟进督查督办,把创文作为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督查事项,市委市政府督查办公室、市文明办、市创文办要拧成一股绳、加大督查力度。市纪委监委要适时开展专项巡察,坚决克服创文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采取专项督查、人大政协视察、媒体监督、社会监督等方式,对《测评体系》明确要求的实地考察点、必查行业、重点行业,盯住不放、一督到底;要把文明创建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对表现优异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对完不成创建任务的严肃追责问责。要依靠群众合力攻坚,坚持发挥好群众的主体作用,把动员群众和服务群众融为一体,充分发挥人民团体作用,全方位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努力形成“人人争做‘主人翁’、人人都是软环境、人人都能作贡献”的良好创建氛围。

  张志川强调,十八年创建梦想,一朝圆梦在今夕。要坚定扛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以不负这片热土、不负这方百姓的责任与担当,以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要冲刺的决心和状态,举全市之力,下非常之功,做好创文各项工作,为成功实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夺取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胜利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张峻指出,晋城举全市之力,下非常之功,多措并举,齐头并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始终走在全省第一方阵,不仅为建设美丽晋城创造了良好社会环境,更为加快推进全省精神文明创建起到了有力的示范带头作用。他强调,晋城担负着为山西精神文明建设再争荣誉,再创新功的任务,晋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既关系晋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也关系全省精神文明创建大局,要坚持坚定决胜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信心,紧紧围绕今年务必冲刺达标,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按照晋城市委市政府的战略安排部署,以志在必得的信心决心,以背水一战的勇气,全域参与、全程动员、全民动手、全力以赴,全力推进,持续不断掀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新热潮。要坚持创建为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持续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扎实开展市容环境整治,深化文明领域教育,推进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上网系列行动和全社会诚信建设,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着力打造智美文明之城,确保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要坚持精准对标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开展各项工作,要对照测评体系要求,全面细化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到人到岗,要精准把握测评方式,高度重视网上申报、实地考察、问卷调查,做实做好日常工作;要准确把握测评分数要求,坚决优势不丢分,短板不失分,全力争取每一分。

  王震主持时要求,要提高站位抓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创文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来抓,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亲自推动落实,坚决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要压实责任抓落实,进一步定任务、定领导、定要求、定时限,确保责任无缺失、管理无漏洞、创建无死角、联接无缝隙、工作全覆盖,确保各项工作事事有人办、件件有着落。要紧盯标准抓落实,自觉对照测评体系要求,逐条逐项分析研究、查漏补缺,确保不放过一个指标,不漏掉一个项目,不降低一个标准。要突出重点抓落实,紧紧抓住与创建目标要求差距最大、群众生活中最关心、最影响城市形象的突出问题,加大整改力度,推动精细管理,做到周周有进步、月月有变化。要把决胜全国文明城市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筹备全省城市建设现场会、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季活动等重点专项工作有效衔接起来,不断增强城市承载力、吸引力和辐射力。要强化督查抓落实,市委市政府督察办公室、市文明办等要严格全程监督创文工作,以督促干、以查促变,倒逼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要合力攻坚抓落实,全市各级各部门各行业各系统要全面发声、全面发力,迅速营造“人人关注、人人支持、人人参与”创文工作的浓厚氛围,确保年内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向全市人民交一份优秀答卷。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市法检“两长”;市文明委组成人员,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成员;各县(市、区)委书记、宣传部长,晋城开发区相关负责同志;城区、泽州县创文指挥部指挥长、有关乡镇(街道办事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撰稿:程立胜)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