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桑树叶激活农业新经济

发布时间: 2020-05-19 17:11:00 信息来源: 山西经济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经济日报 05月19日)

  春风微拂,阳光灿烂,五月的阳城县北留镇石苑村绿意盎然。石苑村古时林茂,遍地是桑,一直以来是阳城蚕桑的主产区之一,当地气温、湿度、霜期、降雨、日照等环境孕育了优质霜桑叶,广为民用,尤其是霜桑叶泡水喝,在当地百姓中是一种常见的“清火良药”。

  近日,省委、省政府把发展“山西药茶”产业作为推动全省转型发展的有力举措和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抓手,着力打造中国第七大茶系。阳城县的桑叶茶作为药茶家族重要的一员多年前就已推向市场,较早的桑叶茶品牌就有北留镇石苑村的“晋苑一品”。

  2014年,石苑村党支部书记张春利多方考察调研,投资100万元新上桑叶茶炒制生产线,试产手工桑叶茶,并成立了绿源林果农民专业合作社,先后流转经营土地500余亩,经营桑葚采摘、寿桃采摘园。2016年,合作社购进机械加工设备,正式批量生产桑叶茶,注册商标“晋苑一品”。2019年,栽植优质果桑100多亩,通过加工销售桑葚干、桑叶茶获利上百万元。

  桑叶用作茶饮料,始见于《本草纲目》:桑叶“汁煎代茗,能止消渴”。桑叶,在中国素有“神仙茶”“长寿茶”之美誉。民间俗话也有“人参热补,桑叶清补”之说。桑叶中含有多种生物碱、氨基酸、多糖等成分,具有明显降血糖、降血压、降血脂等作用,非常适合有“三高”人士饮用,有很好的保健功效。

  石苑村的桑园,所施肥料是农家肥,人工采摘嫩桑芽,经多道工序炒制出的桑叶茶保留了桑叶原有成份,成品色泽嫩黄,清纯微香,曾荣获“2018年山西功能农产品品牌”。绿源林果农民专业合作社也同时荣获“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殊荣。

  石苑村生产的“晋苑一品”桑叶茶已行销省内及周边省市,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市场的反馈、省委省政府的支持,更加增强了石苑村发展桑叶茶的信心,今年石苑村又开工建设新的生产车间,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满足市场需求。桑叶茶成为了石苑村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新支撑、成为农业转型发展的新亮点。

  目前,阳城县已有20多家蚕桑企业在蚕桑副产品的综合加工利用上迈出了步伐,桑叶茶、桑叶菜、桑葚干等特色产品层出不穷,蚕桑副产品产值已达8000多万元。阳城县大力引导和支持蚕桑企业开展蚕桑副产品的综合加工利用,从单一的栽桑养蚕,到蚕桑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链不断延伸、产业实力不断壮大,传统的蚕桑产业焕发出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