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川在洞头村调研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方向坚定前行 走出一条生态优先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发布时间: 2020-05-18 08:10: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图片来源:太行日报

    5月17日下午,市委书记张志川深入城区洞头村,就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进行调研。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洞头村的重要指示和嘱托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和具体体现,坚持生态优先,守护绿水青山,依托城郊区位优势和红色革命文化、绿色生态文明资源优势,发展富民产业,壮大集体经济,深化农村改革,激发内生动力,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方向坚定前行,走出一条党建引领、群众参与、村企合作、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全市样板。

  一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共同努力,支持帮助洞头村完成了旅游公路、河道治理、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洞头村与浩翔集团深入合作,打造高品质休闲、康养业态,洞头村整体环境和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再现了“琵琶古泓上,白水巨涧东”的历史盛景,受到了游客的交口称赞。

  时值初夏,恰逢周末。当天的洞头村阳光明媚、清风习习,白水河两岸郁郁葱葱,景色醉人;洞头村游人如织,农家乐生意红火。张志川沿着白水河岸实地查看河道治理工程、清风壁摩崖题刻;走进洞头村的村舍田野,查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学中心、农家乐、民宿建设、古院落修缮;走访村民,关心村民生活;同游客交谈,询问游客旅游体验和对洞头村形象提升工作的建议;与城区、钟家庄街道、洞头村三级干部和浩翔集团负责人座谈,听取洞头村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和“四块地”改革和下一步发展思路,深入研究讨论洞头村未来发展亟需解决的具体问题和重要课题。

  张志川对洞头村发展成绩和发展思路给予充分肯定。他要求,城区区委区政府要紧紧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洞头村的重要指示和嘱托,提高站位,抓住机遇,理清思路,把握节奏,巩固已完成的工作,高质量做好正在推进的工作,高标准谋划好下一步工作,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洞头村的重要指示和嘱托,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和具体体现,作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深化“洞头速度”,全力以赴抓好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带动村民致富奔小康,加快实现乡村振兴。要大力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大河有水小河满”,紧紧围绕集体富裕这条主线,巩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地位,吸引、动员农民参与集体经济建设,辐射、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要强化产业支撑,紧紧依托城郊区位优势和红色革命文化、绿色生态文明资源优势,采取“村企合作”产业发展模式,叠加企业资本优势,做好产业规划,丰富产业业态,打造中高端城郊休闲、康养产业,实现村企互补、共赢发展,夯实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要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把农民从自然人变为法人,通过集体经济致富、部分参与合作社致富,梯次带动整体致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要持续深化农村“四块地”改革,用好土地占补平衡,盘活农村生产要素,加快形成突破;各相关部门要主动深入基层,从具体案例入手,突出可操作性,为基层干部群众讲清楚农村“四块地”改革政策,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在严守生态底线基础上合理开发,体现生态红利,增进生态福祉。要用生动活泼的语言,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大道理讲成大白话,把“大厚本”讲成“小薄本”,把理论逻辑讲成生活逻辑,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研学中心打造成全市党员教育实训基地。

  张志川强调,城区、洞头村和浩翔集团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党建引领、群众参与、规划先行、产业支撑,建立村企合作共生共存共赢机制,完善资源变资产机制,抓住后疫情期发展机遇,化危为机,用足用好各项刺激经济政策措施杠杆,争做休闲康养产业细分行业的龙头;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方法,坚持正确发展方向,坚持走市场化道路、可持续发展道路,看准了就办、定下来就干,久久为功,保持定力,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乡村振兴样板。城区区委区政府要以洞头村为点,以点带面,积极推动洞头和周边村“五村联建”,做好“三规合一”,树立经营乡村理念,在更大背景、更广空间下谋划推动乡村振兴;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战略思维,结合当前实际和将来行政区划调整后工作上的变化,提前谋划,科学铺排,下先手棋、打主动仗,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城郊型经济,确保转型发展五年见雏形。(记者:李广瀚)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