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暨决战决胜蓝天保卫战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0-05-12 18:54: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市长王震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暨决战决胜蓝天保卫战会议召开

  5月12日上午,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暨决战决胜蓝天保卫战会议召开。市长王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利锋,市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范兆森出席会议。副市长王斌权、武健鹏、冯志亮、王宏微,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秘书长焦新文参加会议。王宏微主持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开发区和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会议指出,当前,我市生态环保工作面临的形势异常严峻,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存在完成指标任务差距大、区域环境容量超出承受范围、重点行业污染物排放总量居高不下、污染企业搬迁进展缓慢、落后产能淘汰困难、清洁取暖改造进展不平衡、交通运输污染较为严重、精细化管控措施落实不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水污染和土壤污染防治方面,也存在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滞后,工业固体废物产废量大,利用率低,处置不规范,历史欠账多等问题。同时,随着国家、省对生态环保的要求越来越严,部分县(市、区)和职能部门对生态环保工作“一盘棋”的认识不足,联动机制不够完善,整体合力尚未形成,还没有真正形成全民动员、部门联动、全社会参与的大环保格局。

  会议要求,今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做好污染防治工作意义重大。全市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强化交账意识,补考、赶考一起抓,推动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要狠抓“十大任务”,强化工业企业深度治理和精准管控,强化机动车辆污染管控,强化扬尘综合管控和治理,强力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工程,强化煤炭管控,深入开展锅炉综合整治,强化露天烧烤、焚烧和喷涂管控,强化餐饮油烟管理,加强重点区域环境污染整治,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全面打赢蓝天保卫战。要坚持“五水同治”,突出固废治理,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加快各项工程建设进度,全面打赢碧水净土保卫战。

  会议强调,各县(市、区)党委、政府要坚决扛起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政治责任,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亲自安排部署、亲自推动落实,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级各部门要围绕目标定任务,围绕任务拉清单,围绕清单抓落实,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分解细化任务,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责任全覆盖、无缝隙、无盲区,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要加快建立“市、县、乡三级生态环保委+网格化管理”运行机制,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实行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制度,完善“人防+技防”的管控体系,建立源头管控机制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承诺制度,强化督查问责,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最务实的作风、最过硬的措施,确保污染防治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撰稿:程立胜)


责任编辑: 窦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