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中心提示:野外郊游注意蜱虫

发布时间: 2020-05-11 15:14: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为掌握我市蜱虫种类及季节消长规律,为蜱传疾病防控积累基础资料,5月5日,晋城市疾控中心、泽州县疾控中心的监测人员到泽州县大箕乡对农村外环境和家畜放养点及一个景区开展了蜱虫专项监测工作。监测人员通过在蜱虫经常出没的草地进行拖蜱以及在圈养的山羊身上捕捉寄生蜱的方式进行实地监测。发现在植被茂密的山区、林地和放养动物身上蜱虫密度较高。如在这个季度到野外郊游,可能因带病毒的蜱虫叮咬而引起发热、皮疹、水疱等疾患,因此提醒市民做好如下防范:

  1、 出游时,要尽量避免在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
  2、进入草地、树林地区,穿浅色表面光滑的长衣裤;扎紧裤腿袖管;不可穿凉鞋。
  3、在裸露的皮肤涂抹驱避剂,如避蚊胺,可维持数小时有效。
  4、如果发现蜱虫附着在身体上,不可生拉硬拽,以免拽伤皮肤,或将蜱的头部留在皮肤内引起感染。可用酒精麻醉或烟头、香头灼热蜱,让其自然脱落。如条件允许尽快就近去医院,将蜱虫取出,做局部消毒处理,并随时观察身体状况。
  5、有蜱叮咬史或野外活动史者,一旦出现发热等疑似症状或体征,应当及早就医,并告知医生相关暴露史。即使未发现被蜱叮咬,从疫区旅行回来的人员也应当随时观察身体状况。 
  6、刺猬、狗、鼠、蛇、鸟类等动物由于其活动特点造成容易被蜱寄生于体表,请市民不要捡拾或接近这些体表自然携带蜱的动物。当携带宠物外出到蜱类生活地区旅行时,除个人要做好个人防护,离开时要仔细检查宠物体表是否有蜱类附着,防止这些动物由野外携带蜱进入家居环境。(供稿:晋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