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海关发出首张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证明

发布时间: 2020-05-08 16:05: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近日,晋城海关在接受山西涌泉香醋业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并进行文件审核后,当场向该企业颁发了“证照分离”改革后晋城市首张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证明,意味着该企业正式获得食品出口资格。

  为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放管服”改革措施,自2019年12月1日起,全国海关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其中“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核准”实施“审批改为备案”改革。相比以往出口生产企业备案的行政审批要求,改革后企业只需要在“互联网+海关”系统提交《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申请表》,海关经文件审核合格后即可核发备案证明,不再对企业开展专家现场评审,承诺办结时限由20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最快可当天办结,极大减少了审批事项与审批时间。同时,该项改革还取消了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证书5年的有效期,改为一次备案长期有效。此次改革通过简化手续、优化流程、压缩时限,进一步降低了企业准入门槛,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减少了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改革实施以来,晋城海关及时通过多渠道向辖区企业宣讲有关政策,在得知企业有备案出口意向后,主动赴企业对接,介绍出口食品相关法律法规及海关监管规定,帮助企业完善出口货物台账管理制度,解答办理出口业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切实为企业减负增效,助力企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促进晋城产品走出国门,是海关服务地方经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职责。下一步,我们将跟进企业出口情况,严把出口食品质量安全关,落实各项通关便利化举措,为出口企业保驾护航。”晋城海关稽查科李蔚说。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