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煤成气增储上产三年行动大会战启动

发布时间: 2020-04-29 20:01: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全省煤成气增储上产三年行动大会战启动

  4月29日,全省煤成气增储上产三年行动大会战启动会在沁水县召开。这是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加快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打响的重大战役,是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构建多元支撑现代产业体系的具体行动。

  省长林武出席并宣布大会战启动。省委常委、副省长胡玉亭讲话。副省长贺天才主持,省政协副主席、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在吕梁分会场出席。省政府秘书长王纯,市委书记张志川,市长王震,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刘锋,省能源局局长王启瑞参加启动会。

  煤成气是指赋存于煤层、致密砂岩、页岩等地层中的天然气资源。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就加快煤成气增储上产作出全面部署。省长林武多次专题研究,指导制定三年行动计划,从规范勘查开采管理、创新体制机制、设立产业基金、压缩审批时限等方面加强制度保障,推动煤成气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大会战启动主会场设在沁水县端氏镇西头村的中石油樊庄区块钻井现场。吕梁市、临汾市设分会场。启动会上,晋城、吕梁、临汾3市及晋煤集团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省直相关部门、11市和有关企业负责人参会,并实地观摩煤成气项目建设。中石油、中海油有关负责人在北京通过视频连线发言。

  张志川在发言中说,大会战启动仪式开在晋城,既是省委、省政府对我市煤层气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更是对我市加快煤层气增储上产工作的极大促进。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乘势而上,全力攻坚,打好大会战,争当全省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领跑者”。

  张志川表示,一要扛起责任担当。充分发挥晋城煤层气的优势,着眼打造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一只翅膀”,咬定目标,增储上产,在全省能源革命中扛起晋城担当;二要加快项目建设。按照“三年投资两年完成”的原则,全力推动勘探、开采、液化、管输、技术研发等71个煤层气重点项目建设;三要改革审批机制。承接好省政府授权的六项审批事项,建立煤层气开发利用项目市县一体审批机制,打造集成审批服务模式。加快推动区块退出、核减与合作,彻底解决“圈而不探,占而不采”等问题;四要强化要素支撑。将建设用地及时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优先安排用地。统筹地下水保护和排采水处理,保持生态用水和生产用水动态平衡。全面落实两项人才新政,强化人才支撑;五要推动产业提质。以“一枢纽三基地一中心”建设为抓手,形成上游的装备制造,中游的采气技术、采气能力、调峰,以及下游的应用、提高煤层气附加值等一整套产业链。今年建成煤层气交易中心,探索形成市场认可的基准价格,在全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上午10时30分,林武宣布:山西省煤成气增储上产三年行动大会战启动!中石油樊庄区块钻机进入钻探施工,大会战项目建设全面展开。

  随着大会战启动,我省煤成气产业将迎来快速发展新时期。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我省将强化政策落实,创优发展环境,凝聚各方合力,加快煤成气项目建设步伐。2020年,我省将重点推动沁水、鄂东两大煤成气基地项目建设、稳产增产,力争产量增加约25亿立方米、达到90亿立方米,并经过连续3年的投资建设,到2022年实现产量200亿立方米的目标,建设国家非常规天然气基地。

  为保障大会战顺利推进,省政府成立增储上产领导小组,对重点项目实行月调度,协调解决难点堵点问题。各相关市建立常态化保障机制,积极回应企业诉求,开展点对点、一站式服务,强化用工、用地、原材料等要素保障,掀起增储上产热潮,推动煤成气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晋煤集团董事长李鸿双,市领导孙世新、张利锋、焦新文等参加启动会。(撰稿:程立胜)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