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委巡察组反馈七届市委第九轮巡察情况

发布时间: 2020-04-23 18:01: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8日至2020年1月8日,七届市委第九轮巡察4个市委巡察组分别对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和晋城学院筹备处党支部进行了常规巡察;对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医疗保障局、市能源局、市应急管理局5家单位党组(党委)进行了机构改革专项巡察;对市水务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4家单位党组进行了巡察“回头看”。另外,配合省委第二巡视组对陵川县、沁水县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并对陵川县西河底镇党委及所辖北黑山底村、大玉铺村党支部和沁水县土沃乡党委及所辖塘坪村、后马元村党支部进行了脱贫攻坚提级巡察。

  2020年2月26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各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报告;3月31日、4月15日,市委书记专题会和市委常委会先后听取了七届市委第九轮巡察情况综合汇报。市委充分肯定第九轮巡察工作,认为本轮巡察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责使命,聚焦“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精准发现突出问题,充分发挥了巡察政治监督作用。4月20日至23日,市委巡察组先后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

  总体来看,各被巡察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唱响转型发展主旋律,带领党员干部奋战在各行各业,领导班子总体上团结有力、想事干事,能够积极推进市委改革发展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胜利做出了积极贡献。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

  对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反馈问题

  党的领导弱化问题还未根本解决,班子自身建设不适应当前形势任务需要,专业化、高素质人才缺乏,先行先试、敢闯敢干的氛围还不浓厚;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三化三制”改革不到位,招商引资成效不明显,营商环境短板突出,经济发展韧性不足;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存在差距,管党治党仍然存在宽松软问题,党建工作抓而不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对晋城学院筹备处党支部反馈问题

  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还不够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缺少紧迫感,推进太原科技大学晋城校区项目建设力度不够、步伐不快;党组织建设虚化弱化,政治理论学习抓得不紧,党组织工作制度执行随意,组织生活不严肃、走过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绝。

  对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反馈问题

  对机构改革任务缺乏全面谋划,落实市委机构改革相关要求不严不实;机构改革后,对干部队伍融合、科室职能划分、下属单位管理等方面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解决不力;部分重点工作推进力度不大、工作水平不高,文旅融合发展成效不明显;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深入,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落实意识形态、脱贫攻坚、巡察整改等政治任务有差距;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

  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反馈问题

  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深入,对机构改革任务选择性执行,人财物整合融合差距明显,机构改革期间执法办案工作不主动、不积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不到位,配合巡察工作不主动;落实党建责任制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对非公党建工作研究不深、办法不多;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有差距,教育管理党员干部不敢动真碰硬;群众观念不强,存在漠视群众利益问题。

  对市医疗保障局党组反馈问题

  机构职责未理顺,政事不分、管办混杂,不同层级、部门之间的职责边界没有厘清,下属事业单位职能交叉、机构重叠,主动作为不够,机构改革期间部分单位征缴工作断档脱节;对医保业务不够精通,担当意识不强,作风不实不硬,解决医保基金征缴存在的问题不力,医保基金监管缺乏统筹规划,管理粗放;落实审计整改要求不到位,部分重大事项不经党组会研究讨论,对意识形态工作不重视、不落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深入,落实医疗改革惠民政策缓慢,医保政策宣传存在欠缺。

  对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反馈问题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和安全领域的重要指示存在差距,未形成集预案、队伍、平台于一体的应急管理体系和全市大安全格局;推进机构改革主动性不强,内部融合不够,职责界限不清;党委领导能力不足,民主决策不规范,队伍建设不到位,干部选拔任用不严肃,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仍有欠缺,制度建设滞后、管理混乱;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四风”问题禁而未绝。

  对市能源局党组反馈问题

  对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能源领域的重要部署贯彻落实发力不够、效果不佳,落实机构改革相关指示不到位,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党组班子凝聚力不强,议事不规范、执行不坚决,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存在差距,对基层党建工作缺乏有效领导,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选人用人不严肃不规范;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对违纪违规问题长期应发现未发现,廉政风险隐患较大。

  对市水务局党组反馈问题

  贯彻落实新时代治水方针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深入,推进河道治理和水生态修复力度不够,开展水利脱贫攻坚工作不坚决,完成机构改革任务不彻底;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未绝;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干部选任工作和人才建设有待加强;部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不彻底。

  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反馈问题

  贯彻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不深入,创新招才引智平台发力不够,落实人社脱贫攻坚任务存在差距;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不力,对违纪违规行为查处不及时、不到位,对职业技能培训中的违规行为监管查处不严肃;执行议事决策程序不严格,干部选任工作中的不良风气仍未有效扭转;部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

  对市民政局党组反馈问题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深入,推进民政脱贫攻坚工作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存在差距,殡葬改革严重滞后;管党治党责任扛得不牢,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够有力,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较大,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仍有发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全面,班子集体决策存在走过场现象,履行社会组织党建责任有偏差,“三基建设”抓而不实;部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对市司法局党组反馈问题

  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够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力度不够,开展行政复议试点工作有待加强;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律师队伍的教育管理还有漏洞;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全面,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抓党支部建设不够有力,干部选任和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巡察整改责任存在缺失,一些重点问题整改不彻底。

  对陵川县委反馈问题

  巡察陵川县西河底镇党委发现的主要问题: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省委、市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到位,落实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有偏差,产业扶贫资金使用管理不严格,“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有差距;抓党建促脱贫作用发挥不够,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驻村帮扶工作存在差距。

  巡察北黑山底村、大玉铺村党支部发现的主要问题:北黑山底村贫困户识别不精准,动态调整不及时,执行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不到位,存在拆旧留新现象,实施产业扶贫项目不科学,带动贫困户效益差,支部书记发挥引领作用不强,两委干部纪法观念淡薄、履职不力,驻村帮扶工作有差距。大玉铺村扶贫产业单一,贫困户收益较低,易地扶贫搬迁不彻底,支部建设软弱涣散,“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混乱,支村两委干部大局意识缺乏,为群众服务的能力不足。

  对沁水县委反馈问题

  巡察沁水县土沃乡党委发现的主要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不扎实、不深入,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有差距,履行整改责任不到位,对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扶贫产业带动作用发挥不够,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推动较为迟缓,饮水安全保障工程存在薄弱环节,光伏产业成效差;履行监督监管责任不够有力,资金使用监管缺位,干部扶贫工作作风不实,形式主义问题时有发生;村级党组织建设薄弱,抓党建促脱贫效果不明显,驻村工作力量不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

  巡察塘坪村、后马元村党支部发现的主要问题:塘坪村部分工程项目违规操作,产业项目带动力不强,驻村帮扶工作不到位,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及时,抓党建促脱贫效果不明显。后马元村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政策不到位,产业扶贫效果不明显,驻村帮扶工作不够扎实,抓党建促脱贫能力不强。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那志茂,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卫明喜,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办部分班子成员出席巡察反馈会议。会议要求,被巡察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从思想上查找根源,从行动上查找差距,以整改落实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对整改负首责、负总责、负全责,统筹各类资源,调动各方力量,在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见效上持续发力,不断形成上下齐抓整改的良好局面;要严格落实整改要求,坚持实事求是、准确把握政策,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以重点问题整改带动全面整改,注重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确保整改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

  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对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一致表示诚恳接受、照单全收、认账领账,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坚决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全面整改,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效,为夺取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供稿:晋城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