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晋城担当”答好“晋城答卷”

发布时间: 2020-04-09 09:39: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道路上车辆川流不息,阳光下行人从容迈步,市场内商户开门迎客……

  晋城人的心是雀跃的,口罩挡住了弯起的嘴角,但眼睛里的光彩那么的明艳。没人会想到,这样普通的生活,会成为我们期盼多日的小确幸。

  两个多月前,新冠肺炎的突袭,让我们的生活被迫按下“暂停”键,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迅速打响。

  疫情是危机,也是大考。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全党:“能不能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团结带领全市党员干部群众,迅速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咬定“双零”目标,坚持“三线”作战,落实“五严五防”各项举措,落实“四后”防控预案,不断加大“防、控、治”力度,在危机中体现“晋城担当”,在大考中交出“晋城答卷”。

  迎战 战时机制 迅速反应

  病毒的扩散,不会因为一城一地而停步。

  疫情防控,防范为先。

  1月25日,省委、省政府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响应,迅速在全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1月26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紧急会议,迅速把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步调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在1月25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全面传达贯彻省、市领导指示批示精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

  1月28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升级为双组长制,市委书记张志川、时任市长刘锋任组长,在全省率先启动,一切工作“军令行事”,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时限,不讲条件抓落实。

  疫情防控高效运转,全市上下迅速行动:

  全市范围内迅速开展疫情防控精准摸排、疫源阻断、防疫消杀、群防群控、技能培训、医疗救治、物资保障、宣传引导、督导检查、承诺践诺“十大行动”;

  及时公布定点医院,全力做好医疗救治各项准备;

  全省首家实行药店停售退烧药,确保发热病人全部进入发热门诊接受诊疗;

  严把交通卡口、社区管控、发热门诊三道关,实施闭环管理;

  坚持检测关口前移,在全省首家提出并执行只要符合流行病学史其中一项和临床三项表现之一,即可采集样本进行核酸检测,确保疑似确诊病例早发现、早治疗;

  严密排查确诊患者出行轨迹,确定传染源,实现所有确诊患者流行病学调查“动态清零”;

  市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及司徒小镇、珏山、皇城相府、王莽岭等景区暂时关闭,全市范围内各类群众性大型文化活动同时叫停,严防群众集聚;

  全市人民积极响应,自觉“宅”在家中,不给病毒传播扩散的机会。

  ……

  一系列行之有效防控措施的落实,让晋城在第一时间夺回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动权。

  战起 党员带头 一线作战

  晋城人进入疫情防控主战场的时间,同全国相比相对较晚。

  全市人民盯着确诊病例分布地图,眼睁睁看着周边城市一个一个“沦陷”,直到2月1日晋城首次发布确诊病例出现。

  面对入侵晋城的疫情,市委书记张志川、时任市长刘锋两位组长带头,坚定站在防控第一线,同全市人民在一起,同一线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志愿者在一起,靠前指挥、带头冲锋,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副市长、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梁丽萍夙夜在公,确保疫情动态及时掌握,防控措施及时落实。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关键时刻,党员的手举起来了,群众的手就会跟着举起;党组织有动作,群众就会有行动。

  市委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定不移地执行、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的第一线高高飘扬,坚决打赢这一场严防严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人民战争”,守好晋城大门。

  各级党委积极响应市委号召,坚持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市2207个农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以组织网织就防控网,以组织力提升防控力。广大党员干部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纷纷走出家门、走上街头,挺身在指挥一线、防控一线、宣传一线、服务一线,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斗争优势。

  各县(市、区)及市直(驻市)各单位领导干部纷纷第一时间深入一线,冲锋在前。城区组织开展“亮党员身份、敲万家大门”活动,2000余名党员干部职工奔赴805个社区、卡口等防疫监控点;高平市各乡镇人大代表、党代表、机关干部、站所干部、在村党员主动请战,奔赴一线认真落实守门严、管人准、实策效、服务暖的工作要求;阳城县58个县直单和17个乡镇,共2155人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陵川县1515名党员干部累计入户12731户,排查39435人,发现问题186个,解决问题162个;沁水县组织1981名县乡(镇)领导干部职工,或包联社区,或深入辖区行政村,入户走访摸排。

  我市首批“市委市政府特聘督查员”,不用动员、不等号召,主动逆行、晨访夜查,走遍防疫监控点,追击问题、查问漏洞。

  市第三人民医院党员王鹏程,第一个报名参战投身救治一线。从接手第一个发热病人开始,到正式救治确诊病人,王鹏程在医院度过了一个特别的春节。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我不冲锋谁冲锋。

  陵川县圪台河村党员薛陵平与妻子郝永红舍小家、顾大家,双双坚守在村抗击疫情最前沿,成为疫情防控中人人称赞的模范伉俪。

  沁水县张村乡70岁的老党员李新贵踊跃报名到卡点值守。年轻党员多次劝他回家,他坚定地说:“年龄不是退居二线的标准。”

  ……

  疫情在哪里,党员战斗就在哪里。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他们把鲜红的党旗插在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守土有责、守土有方,以血肉之躯把人民群众护在身后。

  接战 白衣执甲 逆向而行

  每一场特殊战斗,都需要一批英勇的战士;每一次生死搏斗,都会涌现一批无畏的勇士。在这次严峻的疫情斗争中,广大医务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日夜奋战,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

  曾参加过“非典”抗战的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马文途,又一次冲在了抗疫第一线。他带领市人民医院第一批19名救治医疗队医护人员入驻市第三人民医院隔离病区,用最短的时间熟悉工作环境和医疗设备,全身心投入到救死扶伤的战役中。“疫情面前,群众可以向后,但我们必须向前!”

  市第三人民医院中医医师张燕霞把儿子和老人托付给丈夫,毅然走进隔离区。几天后,她的丈夫——市人民医院医师张晋波自愿报名参“战”,选择和妻子并肩战斗。“这个时候,有更多的人需要我们。”

  阳城县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陈芳芳,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主动请缨到发热门诊。“我是护士长,危急时刻,我不上,谁上?”

  泽州县人民医院护士杨丹,放下家中年幼的孩子和生病的婆婆,第一时间返回战场:“战友们都在战斗,这时候怎能少了我!”

  组建留观病区,市人民医院急诊科的医护人员争相报名。“护士长,让我进去吧,我家在外地,反正回不去!”“我没有孩子,没什么牵挂,让我进吧!”

  ……

  就是这一群无畏无惧、敬业奉献、可爱可敬的医护人员,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全力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他们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坚持中西医结合,“一人一策”、一个确诊病人一个专家组,全力确保确诊病人“零死亡”。

  3月3日,我市10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全部治愈出院,实现了确诊病人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的“双零”目标,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取得阶段性胜利。

  湖北胜则全国胜,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市积极响应中央、省委号召,先后组建3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共计109名医护人员奔赴天门、仙桃、潜江三地,与当地医护人员一道,团结一心,守望相助,迎难而上,并肩战斗,全力打赢湖北保卫战!

  后方 众志成城   同舟共济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晋城人民历来团结。疫情出现后,全市上下迅速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各尽其能,义无反顾地投身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从大年初一开始,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快速拨付资金2549万元,全力保障医药物资采购储备工作。全市加大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蔬菜库存每天保持在2500吨左右,其他农副产品货源充足、总体价格平稳。市委组织部迅速划拨专项经费,市总工会等机关和部门拿出慰问金,全力支持一线防控工作。全市160多家民营企业总计捐助4300万元,支援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向支援湖北医疗队送去连翘茶、蜂蜜等慰问品,为南征勇士提供全方位关怀。

  各县(市、区)和市直各部门迅速进入战斗状态,积极发挥作用,全力保障防控措施落实,维护经济社会和群众生活秩序。各乡镇(办)、各行政村(社区)结合自身实际,创新防控方法,广泛发动群众,有效筑牢了基层防线……

  战役没有“旁观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还涌现出无数的先进集体与个人,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与全市人民一同共克时艰。

  泽州县高都镇的一家企业新上一条医用物资生产线,产品包括市场急需的防护服、口罩等;高平市政府特事特办,仅用48小时引进、落地一条医用口罩生产线,并恢复另一条医用口罩生产线,达到日产10万只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能力,从物资上为抗击疫情助力;景柏服装公司迅速转产,开足马力,一件件医用隔离衣“排队”走下生产线,走向晋城和湖北一线战场。

  沁水县公安局龙港派出所辅警田计强,连续奋战多天,最终因突发脑溢血晕倒,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永远地离开我们。

  晋城移动城区分公司客户经理贾琴琴,日夜奔走在确诊病例定点治疗医院,并使医院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云视频会议连接,确保了与全省专家的远程会诊。

  白鹭跨境购有限公司晋城区负责人和严与国内外厂商联系沟通,亲自押运物资,先后为我市购回一次性口罩100万只、防护服1万套、消毒液2万瓶、护目镜5000个。

  65岁老人郭毛德捐出省吃俭用积攒的10万元积蓄。

  泽州县老人侯小屯,一次性捐出5万元。

  一位月收入只有千余元的环卫工人捐款500元,坚持不留姓名。

  一位驻村工作队队员自费为帮扶村捐赠100个口罩和1000斤蔬菜。

  一位确诊患者的母亲将好心人捐助的1000元钱如数捐出。

  ……

  仿若淮海战役时的几十万小推车,220万晋城人民用点滴努力,汇聚成全市上下万众一心、共克时艰,推动疫情防控阻击战走向胜利的磅礴力量。

  尾声 一个战场   两场战役

  这两个多月,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一方面疫情防控一刻不能放松,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另一方面,积极落实分区分级措施,全力抓好经济社会发展。

  不同地方,不同使命。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不断拓展,随着疫情在我市的有效控制,市委市政府坚持以全面、辩证、长远眼光看待发展,慎始如终抓防控,时不我待抓发展。

  出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万人入户、千人入企”服务工作的通知》,市、县两级共选派1230名干部,成立410个入企服务小组,一对一精准帮扶370户企业和40个项目单位。

  2月23日,在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和省委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之后,我市迅速召开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要求全市上下精准施策、严守底线,采取分层分区分级的防控举措,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逐步恢复低风险区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中风险区生产生活秩序,咬紧牙关、坚持到底,确保疫情防控不松劲、不麻痹、不反弹,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各县(市、区)闻令而动,勇挑重担,一面继续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一面牢牢把握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权,在做好“万人入户、千人入企”服务工作的同时,采取扎实有效举措,科学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丹河新城金村起步区28个项目全部复工,国内最大的煤层气装备企业北京天和众邦整体落户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山西(晋城)煤层气装备制造基地高端钻机生产项目开工上马,王莽岭旅游区整治提升工程、晋钢制造科技产业园项目相继开工复工,城市、城际公交线路和班次逐步恢复运营,商贸流通、餐饮服务、旅游企业有序复业……各工厂内,机器轰鸣声陆续响起,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规上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对晋城来说,受疫情冲击影响最大的是三产服务业,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也在三产服务业。随着各三产企业逐步复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走进景区、走进餐馆,带头消费……

  又到了春暖花开的季节。和春天一起到来的,是我市出台逆周期调节支持服务业发展措施的好消息,一个个针对性极强的措施、一项项真金白银的补贴,彰显了我们加倍努力,一天当做两天用的坚决态度。目标不降、任务不减,疫情造成的损失我们一定能补回来。

  后记

  事非经过不知难。或许多年以后我们再谈起新冠肺炎疫情,会和如今谈论“非典”的态度一样,虽然心有余悸,但也能笑对过往,从容总结疫情防控对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提供的宝贵经验。也可能会有几本书、几部剧、几部电影来记录这一场空前“战役”中的故事。然而,真正经历过的人们会永远铭记,在这个和平时期,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下,晋城人民和全国人民一样,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在危机中展现“晋城担当”,在大考中写下“晋城答卷”,谱写出这首波澜壮阔的史诗。(撰稿:李广瀚 裴囡囡)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