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川深入高平市调研森林防火工作

积极倡导文明祭扫 坚决做好森林防火

发布时间: 2020-04-03 20:20: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4月3日上午,市委书记张志川深入高平市马村镇,专题调研森林防火工作。他强调,当前正处于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易发高发期。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安排部署,实事求是把握清明节前后和春耕春种防火重点,加强关键部位值班值守,守好山头、地头,进村入户、强化宣传、发动群众,深入开展移风易俗,积极倡导文明祭扫,坚决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
    清明节是祭祀先人的传统节日,森林防火措施在基层落实情况如何,张志川十分关心。调研中,张志川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直奔马村镇麻底沟村,突击检查防火措施落实情况。麻底沟村群山环抱,森林资源丰富,是森林防火的重点。调研途中,可以看到防火巡逻队正沿着山区公路巡逻,各进山路口、村口都有戴着红袖章的护林员值守。
    沿着崎岖的田间土路,张志川走进麻底沟村后山进行实地检查。闻讯赶来的包村干部和村支书汇报了防火工作落实情况。今年清明节前,麻底沟村认真落实省、市部署要求,采取卡点签到制度,全面加强防火值守,村里村外的大喇叭轮番播放禁止野外用火的通知,包村干部和村两委班子成员挨家挨户走访,向村民宣讲防火政策和防火知识,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引导村民文明祭扫,并同村民签订文明祭扫保证书。村民们积极响应,用鲜花表达对故去亲人的追思,携带的香烛纸钱埋入坟头,全面杜绝野外用火。放眼望去,散落在麻底沟村后山的坟头插上了鲜花,文明祭扫新风尚正在形成。
    张志川充分肯定了麻底沟村的防火工作。他指出,森林防火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切不可掉以轻心。村里引导村民鲜花祭祀,把纸钱埋入坟头的做法,既充分尊重了传统风俗,照顾了村民感情,又掐住了引发火灾的源头,抓住了防火工作的核心,是一个好办法。清明节过后,春耕春种就要全面开始,村里要继续加强值班值守,推动秸秆利用方式转变,严防烧荒燎塄引发山火。要加强宣传,让红旗飘起来、通告发起来、喇叭响起来、卡口管起来、袖章戴起来,全面发动群众,打好护林防火的人民战争。各进山卡口的护林员要合理排班,加强值守,不留漏洞。同时,要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加强流动人员、外来人员管控。
    走进马村镇护林防火指挥部,张志川听取汇报,了解马村镇和高平市森林防火工作落实情况。他强调,现在进入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易发和高发期,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要用足各类宣传手段,确保森林防火知识和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野外用火 推动文明祭祀的决定》等政策法规家喻户晓、老少皆知,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扫,切实提高群众防火意识。要结合实际、把握重点,认真细致排查隐患,严密管控烟花爆竹,严禁一切野外用火,从源头上防控森林火灾风险。各级党委政府和党员干部要层层压实责任,坚守岗位,实行“山头、地头、坟头”三包制度,加强进山卡口管控,严防死守、严管严控,把工作做扎实,坚决防止重大森林火灾发生。要严厉打击违规野外用火、非法用电等违法犯罪行为,从严查处违规用火用电肇事肇祸者,形成高压震慑态势。要全面提升森林防火队伍专业化、标准化、正规化建设水平,全面推动森林防火能力建设再上新台阶。要举一反三,深入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坚决防范各类事故特别是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抓好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安全稳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慎终如始,精准施策,抓好疫情防控,坚决做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调研中,张志川还要求马村镇要立足生态优势,用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政策,抓住我市逆周期强力调节三产服务业机遇,盘活农村“四块地”,推进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
    副市长王宏微参加调研。(记者:李广瀚)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