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率先在全省完成贫困劳动力建档立卡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4-01 16:16: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截至3月30日,晋城市共采集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信息64335人,率先在全省完成信息采集任务,已录入系统53581条,劳动力建档立卡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强组织领导,构建市县联动的工作体系。
  成立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马阳光为组长的工作领导组,制定《晋城市劳动力建档立卡工作方案》,明确县区人社局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印发《包县督战通知》,采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班子成员包县蹲点督战方式,推动任务完成。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业务科室、单位靠前抓的工作格局,为圆满完成劳动力建档立卡工作提供组织保证。
  二是优工作队伍,形成培训落实同步推进工作机制。
  把人员培训作为推进工作的重要抓手,在全省人社系统劳动力建档立卡工作视频培训会议后,迅速组织各县(市、区)参加劳动力建档立卡工作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共计20余人参与培训。并建立“晋城市劳动力建档立卡工作微信群”,明确一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信息采集工作指导,及时解决各县(市、区)在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做到在推进中培训、在培训中推进,保障工作稳步有序开展。
  三是严工作流程,确保信息采集不漏一人。
  将全市劳动力划分为五大群体,即农村劳动力;机关事业单位劳动力;国有、集体企业劳动力;2020年度高校毕业生劳动力;享受各类社会保险待遇的离退休劳动力。针对不同的群体划分不同的信息采集办法,做到了有的放矢、精准施策。如:针对贫困村,依托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对贫困村劳动力开展信息采集;针对非贫困社区(村),依托村支两委、社区组织挨门逐户进行线上或线下信息登记,一周时间就完成信息采集18310人,保证了数据采集不漏一户、不掉一人。
  四是促成果应用,推进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
  利用建档立卡调查成果助力脱贫攻坚,结合贫困劳动力的就业意愿,已经安排本市49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进入晋城富士康就业。同时建立激励政策,为入职富士康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发放每人1820元的奖补资金,积极引导市内外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入职富士康,让劳动力特别是贫困劳动力就业有渠道、收入有保障,既解决了企业用工需求,又助力脱贫攻坚。(供稿:晋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