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出台打赢蓝天保卫战2020年决战计划

发布时间: 2020-03-30 16:06: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提出五个方面21条具体任务,推动市区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 6月底前,全市所有钢铁(冶铸)行业完成有组织、无组织、运输环节超低排放改造监测评估备案工作

  ◆ 9月底前,完成燃煤锅炉摸底排查工作;12月底前,关停整合30万千瓦及以上热电联产电厂供热半径15公里范围内的燃煤供热锅炉

  ◆ 全市大宗货物年货运量150万吨以上的大型工矿企业和新建物流园区,原则上全部修建铁路专用线

  ◆ 6月底前,完成城市主次干道、大街小巷、城乡结合部和工矿企业周边暴露砂堆、煤堆、渣堆、土堆、垃圾堆等各类不规范堆场清理

  ◆ 9月底前,向社会公布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实施秋冬季重点行业工业企业差异化错峰生产

  日前,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晋城市打赢蓝天保卫战2020年决战计划》,以市区及周边34个重点乡镇(办事处)为主战场,紧盯环境空气质量改善这个核心,深入推进产业、能源、交通和用地四大结构调整,提出五个方面21条具体任务,完成国家下达的重点区域秋冬季大气攻坚目标,推动市区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坚决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和布局方面,深入推进重污染行业结构优化调整、“散乱污”综合整治、传统产业集群升级改造、高标准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全覆盖推进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全流程开展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6月底前,完成市健牛工贸有限公司、市太行钙品有限公司、市白马纳米材料厂搬迁;9月底前,晋城福盛钢铁有限公司东厂完成产能置换;12月底前,完成晋城市春晨兴汇实业有限公司、山西汉通鑫宇科技有限公司、晋城市富基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晋城市太阳石实业有限公司搬迁和40万吨焦化产能压减年度任务。加快推进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天溪煤制油分公司搬迁进度和全市含有间歇式煤气化装置的煤化工企业提档升级、结构调整。10月底前,退出市区建成区未达生态环境部《关于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夯实应急减排措施的指导意见》工业企业分类管控标准A级和B级标准的铸造企业。对工业集中、污染严重区域实施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等量置换或减量置换管理,实现区域内工业废气排放总量“只减不增”。6月底前,全市所有钢铁(冶铸)行业完成有组织、无组织、运输环节超低排放改造监测评估备案工作,长期停产、列入政府搬迁计划或实施产能置换的,必须完成监测评估备案后方可投入正常生产。对全市域范围内的308家企业1029座工业炉窑开展工业窑炉污染治理专项行动。

  坚决实施散煤清洁化替代方面,完成散煤替代、强化煤质监控、深入开展锅炉综合整治,优先发展符合要求的清洁化燃煤供暖和工业余热供暖。10月底前,完成经国家备案的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改造内容和目标。组织做好洁净煤供应保障,确保洁净煤符合质量标准要求。开展民用煤质量专项整治行动,对销售不符合质量标准的民用煤以及在“禁煤区”销售煤炭及其制品等违法行为。9月底前,完成燃煤锅炉摸底排查工作。12月底前,关停整合30万千瓦及以上热电联产电厂供热半径15公里范围内的燃煤供热锅炉。

  坚决推动运输结构绿色化方面,大力推进“公转铁”、强化机动车环保排放监管、加强车用油品质量监管、加快机动车结构升级、严格新注册登记机动车管理。全市大宗货物年货运量150万吨以上的大型工矿企业和新建物流园区,原则上全部修建铁路专用线。18家重点煤矿企业全部接入铁路专用线。全市大宗货物运输以铁路为主的格局基本形成,煤炭、焦炭铁路运输比例达到80%以上,出省煤炭、焦炭基本实现全部铁路运输。钢铁、电力、焦化等重点工业企业铁路专用线接入比例达到80%以上,具有铁路专用线的大型工矿企业和新建物流园区,大宗货物铁路运输比例达到80%以上。在柴油车通行主要路段建设遥感监测点位。严厉打击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基本消除柴油车排气口冒黑烟现象。严厉打击生产、加工、销售不合格油品、车用尿素行为,实施黑加油站(点)动态清零。组织开展车用油品质量监督检查,对检查发现的不合格油品予以收缴。全面淘汰采用稀薄燃烧技术和“油改气”的老旧燃气车辆。大力推广新能源车辆,12月底前,市区建成区公交车、环卫车、出租车基本更换为新能源汽车。

  坚决提升扬尘污染管控水平方面,推进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全面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加强降尘整治。建立完善全市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台账,持续开展对违反资源环境法律法规、规划,污染环境、破坏生态、乱采滥挖的露天矿山的清理;8月底前,关闭市区建成区及周边露天矿山。6月底前,各县(市、区)完成城市主次干道、大街小巷、城乡结合部和工矿企业周边暴露砂堆、煤堆、渣堆、土堆、垃圾堆等各类不规范堆场清理。依法严查渣土运输车辆未按规定时间和路线行驶、沿途抛洒、随意倾倒等行为。

  坚决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方面,全面加强监测预警、果断启动应急响应、夯实应急减排清单、强化应急减排措施的执行。在秋冬季等重污染天气多发时节每日进行环境空气质量会商研判,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加密会商,为精准应对重污染天气提供决策依据。9月底前,向社会公布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实施秋冬季重点行业工业企业差异化错峰生产。

  关于印发晋城市打赢蓝天保卫战2020年决战计划的通知(晋市政办〔2020〕15号)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