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 2020-03-27 09:08: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方案》明确多项建设任务,切实提升市域治理现代化水平

日前,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晋城市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多项建设任务,全力打造防控基础工程完备、体系运行机制健全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新框架,切实提升市域治理现代化水平,助推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提升。

治安防控圈建设。在晋济高速泽州收费站、晋焦高速丹河收费站建设“智慧公安检查站”项目,各地加强治安卡口建设,发挥检查站“防火墙”“过滤网”作用,实现“智能感知、精准识别、触圈预警、实时响应”,最大限度将不安全因素封堵在外围,处置在远端。

智慧街面巡防建设。以“街面警务站”项目建设为抓手,推动街面巡防智慧化建设、巡防力量多元化建设、出警查处精准化建设,实现街面巡防工作提档升级,形成“预测预警、精准防控、联动协同、可视指挥、智能管理、保障有力”的智慧街面巡防体系。

智慧社区警务建设。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和智慧小区建设为依托,以警务室建设规范化、社区民警配备专职化、社区警务工作信息化为抓手,实现社区警务机制创新,提升社区警务工作效能。

娱乐服务场所和特种行业建设。建设“娱乐服务场所和特种行业治安管控”项目,强化治安要素智能化采集,整合全量要素,打破数据壁垒,实现特种行业要素的全流程追溯、分析研判、预警推送。

新兴业态建设。实时掌握寄递物流、3D打印、网约房、无人机、网约车等新兴业态的各种要素,有效应对,促进规范健康发展,建立健全信息的采集与监控体系,强化对科技方面的跟踪,为后续管控提前预判。

智慧内保建设。建设“智慧内保信息系统项目”,采集单位内部相关基础数据和业务数据,通过动态感知、全息画像、知识图谱、综合查询等手段,实现内保工作预警研判智能化。

公交智慧防控建设。建设“智慧公交防控系统”项目,通过数据的汇聚治理、模型构建,实现信息查询、智能分析、实时布控、轨迹关联、重点人预警、重大事件预警等功能。

枪支弹药管控建设。建设“易制枪图形比对系统”项目,实现枪支零部件及弹药的物品信息化管理和图像智能化甄别。

矛盾纠纷排查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常态化排查调处机制。紧紧依靠党委政府和政法部门,推动建立健全市、县、乡镇、社区(村)“四级联调”组织,推进律师等法律工作者进派出所、进社区工作,把更多司法资源投入基层,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初始阶段、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信息掌握到位、矛盾化解到位、治安防控到位、为民服务到位。

大型活动安保社会面治安防控建设。建设“大型活动安保系统”项目,实现票证识别、人脸识别、背景审查、可视指挥等功能;建立健全社会资源调度、联动协同工作机制,及时妥善处置突发事件。

基层派出所建设。把加强和改进公安派出所建设作为基层基础建设的重中之重,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通过科学明确职能定位、充实基层警力、完善基础设施、改善装备条件、创新工作机制、提升能力素质等举措,进一步解决公安派出所人力、物力和机制保障性问题,有力推进防控支点基础建设,努力建设与新时代、新形势相匹配的现代化公安派出所。

群防群治力量建设。坚持“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的方针,大力推进多种形式的群防群治队伍建设,进一步打牢公安工作的群众基础,促进社会治安治理能力现代化。

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建设。根据《网络安全法》和国家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要求,开展相应等级的网络安全建设,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三级以上信息系统单位每年要组织开展系统测评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及时整改加固,不断提高系统的安全防护能力。(撰稿:高欣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