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将出现“倒春寒”

发布时间: 2020-03-25 17:44: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我市将出现“倒春寒”
    3月25日上午,市气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会议透露,26日至清明节前,受多股冷空气影响,我市将出现倒春寒天气,或将导致经济果林、冬小麦遭霜冻灾害。
    气象数据显示,进入3月份以来,我市气温异常偏高。3月1日8时至3月25日8时,全市平均气温介于6.3℃~10.3℃之间,较历年同期偏高4.2℃~4.9℃。
    “气温方面与历年同期比较时,偏高0-1℃称略偏高,偏高1-2℃称偏高,偏高2℃及以上称为异常偏高。”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程海霞告诉记者,3月份以来我市气温确实反常,尤其是最高气温,明显较往年偏高。
    提前回暖,让人感觉春意盎然。但气温偏高也导致经济林果物候期提前,冬小麦生长期提前,我市部分经济林果如桃、杏等正处于开花或盛花期,冬小麦处于也处于起身期。
    市气象台预计,受强冷空气影响,3月26日~28日我市将先后出现降雨降温天气,尤其是28日早晨,市区、泽州县最低气温或将降至-1℃左右,高平、阳城、陵川、沁水最低气温分别为-3℃、-1℃、-3℃、-3℃左右。
    “这将导致处于花期的果树存在霜冻灾害风险,冬小麦受冻风险也将增大。”程海霞介绍,3月底至清明节前,影响我市的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还将持续偏低,“前期气温较历年偏高,导致农作物、经济作物生长期提前,后期气温骤降且持续较长时间,极易造成农作物、经济作物受灾减产,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倒春寒’天气”。
    市气象台提醒广大果农,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前做好灾害防御准备,及时调控果园小气候,减小或避免冻害损失;同时加强果园肥水管理及病虫害的监测防治工作。另外,冬小麦要做好田间分类管理,及时防范低温影响,防止冬小麦受冻。(撰稿:雍丹华)
 
具体天气预报:
3月25日:阴天,东南风2级,气温12~20℃。
3月26日:阴天有小雨,偏北风4级,气温5~16℃。
3月27日:阴天转多云,东南风3级,气温-1~10℃。
3月28日:多云,东南风2级,气温1~10℃。
(注:预报日期准确时间为,当天8时至第二日8时,如3月28日为28日8时至29日8时)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