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晋城市这样布局

发布时间: 2020-03-10 08:47: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3月4日,晋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了《关于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的实施意见》。 

  

  

  意见明确了 

  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的 

  目标任务和区域布局 

目标任务

  

一年布局 

两年创建 

三年成体系 

  

    按照“一年布局、两年创建、三年成体系”总体安排,市级统筹,以县为主,乡镇组织,一乡一园,三级联动开展“百园创建”,以点带面,梯次推进,带动全市现代农业产业发展。 

  2020年

    在2019年完成首批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申报评选、达标园挂牌工作基础上,2020年再确定10-20家; 

    2021年

    到2021年,全市围绕“粮、果、菜、桑、药、菌、畜、禽、鱼”等产业建成100个不同种类、各具特色的国家、省、市、县、乡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区域布局

    城区

  重点布局西上庄片区小麦、南村片区辣椒等为重点的特色产业。

    着力破解城郊农业典型不突出、产业融合度差、科技含量不高、绿色发展不够等问题,打造集农业物流信息、农业科技示范、农业科普等为一体的城郊农业区和市民观光休闲目的地。

    泽州县  

  重点布局北义城一高都片区杂粮、东沟一下村片区小麦和生猪、南岭一晋庙铺片区林果、李寨一川底片区中药材等为重点的特色产业。

    着力破解产业链不完整、区域优势不明显、市场开发能力弱等问题。要理清产业发展思路,做好布局规划,完善政策体系,统筹协调涉农部门合力打造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高平市

  重点布局规模生猪养殖基地、石末一河西一原村片区甘薯、陈区一寺庄片区水果等特色产业。

    加强生猪疫病防控,完善金融保险支持政策体系,做好风险管控。解决好龙头企业带动基地能力不强、与农户利益联结不紧密问题,拉长产业链,让更多农民融入产业发展,分享增收成果。

    阳城县  

  重点布局次营一寺头片区蚕桑、河北片区谷子、町店片区甘薯、蟒河片区山茱萸、芹池片区生猪等特色产业。

    着力破解生产过程不规范、产品研发创新能力不强、深加工开发不够等问题。要注重研究市场开发,在发掘蚕桑资源利用上做文章,聚焦“桑叶茶品、桑椹饮品、蚕蛹食品、蚕丝丝品”等多样性产品开发,打造以蚕桑为资源的结合型产业集群。

    陵川县

  重点布局东部山区乡镇中药材、西河底片区优质杂粮、崇文片区露地蔬菜等特色产业。

    着力破解农业生产标准化不高,产业组织化程度低,区域布局松散,经营主体与农民利益联结机制不完善、带动能力不强等问题。结合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县创建,着力培育道地中药材、陵川小米区域公共品牌,加快打造南太行康养胜地。

    沁水县

  重点布局太行一太岳一中条环山区蜂蜜和黑山羊、中村片区食用菌、郑庄片区水果、郑村片区肉鸡养殖等特色产业。

    着力破解标准化、规模化、组织化程度低,社会化服务能力弱等问题。做好产业发展整体谋划,统筹好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关系,规范农业投入品使用,推动农产品加工业和相关产业全面发展。(供稿: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