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弘扬雷锋精神 志愿服务温暖晋城

发布时间: 2020-03-05 08:22: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照耀着晋城这座城市。

 晋城,一座因爱而温暖的城市。在这个城市中,有一群辛勤的“园丁”,他们用一次又一次的志愿服务,让晋城这座城市显得格外温暖。近年来,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和“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我市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志愿服务机制不断完善。志愿者用爱汇聚成一缕缕阳光,照耀着这座城市。

  塑造品牌 提升志愿服务内涵

  每年春运期间,晋城市多个志愿服务组织联合晋城火车站、客运东站,积极开展铁路、汽运等春运志愿服务,在火车站、客运站多个重点位置设立志愿服务点,为旅客服务,为晋城的“脸面”和“窗口”带来干净整洁的形象。春运志愿服务不仅是晋城市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也是晋城市志愿服务工作的一个品牌。2019年,在晋城“全民创文”的主题引导下,各公交站点出现了“文明出行引导代表队”,各社区、公共场所出现了“创文宣传代表队”、各非机动车停放路段出现了“整治乱停乱放代表队”,这一支支队伍在晋城的各个角落大力弘扬文明和谐、志愿奉献的良好社会风尚,在市民中引起了文明出行新风尚,带动了志愿服务提质增效,成为晋城市开展志愿服务的一种常态。近年来,晋城市广泛开展“扶贫帮困”“绿色环保”“文化下乡”“文明劝导”等一大批惠民生、接地气的志愿服务项目,形成具有晋城特色的多层次、多元化、开放式志愿服务项目库,促进志愿服务个性化、品牌化的建设。

  搭建平台 拓宽志愿服务范围

  志愿服务活动是志愿服务工作的载体。晋城市全市12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持续开展义诊、义务理发、寻人寻物、生活咨询、食品加热、免费打气、兑换零钱、免费就近救援等便民服务,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近年来,晋城市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环境治理等方面,广泛开展技能培训、医疗、文化、教育、垃圾捡拾、义务植树等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拓宽志愿服务范围。同时,为进一步扩大志愿服务的覆盖面,晋城市不断加强志愿队伍建设,到2019年底,晋城市共有各类志愿服务组织450个,注册志愿者34万余人,提升打造了120个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建成公共文化设施志愿服务站点60个、志愿服务文化广场8个、志愿服务基地6个。同时,积极打造“一网”(晋城志愿服务网)“一系统”(志爱晋城APP)信息平台,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使参与志愿服务成为时代风尚。

  健全机制 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

  2019年8月17日,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晋城赛事圆满结束。赛事的成功、运动员们的安全,离不开一群脸上洋溢着青春活动的志愿者,二青会晋城赛区赛会志愿者、城市志愿者、社会志愿者共计660人次,从开始的赛前培训到赛事结束,为二青会晋城市赛区包括测试赛在内的全国现代一项开展累计时长达十余天的志愿服务工作。近年来,晋城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文明办关于志愿服务工作的部署,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志愿服务条例》,不断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同时,启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和“志爱晋城”APP,加强志愿服务信息化管理,开展志愿者星级评定和评选表彰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2020年,晋城市还将完善志愿服务综合评价体系,指导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依法依规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树立志愿服务的良好形象,并积极推进志愿服务组织承接公共服务项目,不断增强志愿服务组织持续发展能力。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在于外表,更在于精神。正是这样一群文明城市建设的生力军,让晋城大地充满了爱,温暖着这座城市。(撰稿:田飞)


责任编辑: 窦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