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治愈出院后,是否还有传染性?

——相关负责人就我市新冠肺炎患者救治情况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 2020-03-04 16:01:00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记者:目前我市确诊的10例新冠肺炎患者已全部治愈出院,请问你们是如何确保救治效果的?

  市人民医院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市人民医院副院长贾龙斌:首先简要介绍收治晋城市人民医院救治病区的10例患者概况:发病年龄24-64岁,平均43岁,发病至就诊时间4小时至8天,平均3.5天,确诊至出院时间1周至26天,平均17.4天。确诊的10例患者中,普通型7例,危重症2例,重症1例,现已全部治愈出院。

  为确保救治效果,主要从以下两方面着手。

  一是精心组建救治专家组及救治队。专家组成员主要由呼吸、感染、急诊、重症、影像等学科的主任组成,均是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专家,主要负责病区患者会诊,指导制订治疗方案、患者救治及危重症抢救等工作;救治队员是从数百名志愿者中精挑细选出的23名医护人员组成,医师队伍5名成员主要来自于呼吸、感染、重症、心血管的中高级职称医师,另外还配备有中医医师、心理咨询师、临床药师各1名,队长由呼吸科副主任马文途主任医师担任,护士长由重症医学科成芳副主任护师担任,护理队伍由9名主管护师,5名护师组成,团队实力较强,为成功救治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是密切观察,精准施策,科学救治。对收治救治区的每例患者都详尽地了解了流行病学史、发病经过、既往病史、异常体征、肺部影像学改变及血液检验指标,对患者作出全面、系统、准确的评估和诊断,尤其对存在糖尿病、高血压等患者在标准抗病毒治疗同时予以积极控制基础疾病。所有入住患者都有由轻加重再好转的过程,在不同时期采取的治疗策略不同,比如在病情迅速加重、症状控制困难情况下,即时加用免疫球蛋白调节免疫力,使病情较快得到控制。在3例患者病情加重至重症标准时,及时转至了省城定点医院救治,其中2例在转至省城后第2天即转为危重症,准确的病情研判与及时转院,使他们均得到更好条件的救治,所有患者均转危为安,治愈出院。

  记者:这次疫情中,我省在全国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冠肺炎做得比较好,请问市人民医院在这方面有哪些举措?

  贾龙斌:我们十分注重中西医结合治疗。西医治疗按照国家卫健委制定最新版本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予以规范化治疗。

  中医干预着手较早,市人民医院被确定为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后,迅速成立了中医药专项应急救治工作组,工作组积极行动、及早介入、坚持中西医结合,秉持“一人一策”、“一人一方”的治疗原则,对确诊患者实施了中西医结合的综合救治方案,取得了明显成效。

  此次肺炎疫情归属于中医学的“疫病”范畴。整体观念和辨证论治是中医学认识和治疗疾病的基本原则和方法。市医院中医工作组根据住院患者每日病情变化,将患者的病历信息及舌象用视频形式传输给省新冠肺炎防控中医专家组,结合我市的地域环境、气候特点以及个人体质等因素,与省级专家组联合讨论,给予个性化的治疗方案:有的侧重养阴清热,有的偏重芳香化湿,还有的注重扶正祛邪等。

  随着对疫情的研判和发病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入,根据观察期、初期、中期、重症期、恢复期五个阶段的不同症候特点,相应地确立了不同的中医治则。尤其是早期介入,一人一策,全程用药,切实避免了患者由普通型转化为重症,为确保所有患者的病情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

  记者:大家还比较担心出院患者的转归情况,是否还有传染性?预后怎样?

  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市人民医院院长秦中胜:对于出院患者,专家组严格把关,完全按照国家卫健委制定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中的出院标准,经与省级专家组联合会诊后认为符合出院条件才准许出院。

  出院患者至少是2次间隔24小时以上痰、咽拭子核酸检测阴性,且还要在隔离2周进行医学观察,2周后再到医院进行胸部CT检查及痰、咽拭子的核酸检测,无异常时才解除隔离,回归社会,这样可以比较放心地告诉大家,将来站在您面前的患病者,将不会再有传染性。

  近期预后应该是良好的,从这10例患者肺部影像学及临床症状恢复情况分析,不会有明显后遗症。远期预后还需要做远期随访和观察。(撰稿:裴囡囡)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