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 2020-02-28 19:00: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2月28日上午,市委书记张志川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近期疫情防控专题会议精神;听取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疫情防控、项目开复工、企业复工复产、社会稳定的情况汇报;听取各县(市、区)和市直相关单位的工作情况汇报;对近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响应党中央对广大党员的号召,市四大班子领导带头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做好一切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我们科学研判、精准施策,牢牢把握疫情防控的主动权,果断迅速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疫情防控举措,全市疫情防控取得了决定性、阶段性成果,得到了省委的肯定。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无论是抗击疫情还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都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来审视、把握、推进、落实,坚定必胜信念,保持战略定力,强化责任担当,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继续稳妥有序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坚决在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战役。
    会议要求,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当前疫情防控仍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各级各部门要牢牢把握我市疫情防控形势的基本判断,瞄准基本预期,坚决避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决避免抓落实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做最坏打算、做长期打算,巩固成果、扩大战果。要抓住疫情防控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严防疫情输出,强化属地责任,落实管控举措,坚决当好首都护城河。要防输入、防扩散,抓住城区这个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进一步严格完善防控策略和措施,坚决切断传染源。要积极推动疫情防控由阵地战向阵地战+运动战转变,加强动态排查、动态清零、不漏一人,严密防范、及时化解流动带来的输入风险、聚集带来的扩散风险、隐患带来的燃点风险、松懈带来的反弹风险,强化防控措施,实施动态有效防控,既防输入、又防扩散。要守好社区和发热门诊两道防线,严格实行属地和法人单位双重负责制,强化属地管理指挥职能,强化出入证管理,做好人员信息登记,持续开展“万名党员敲万家大门”活动,重点关注鳏寡孤独、贫困群众、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绝不能出现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情;严格落实药店停售退烧药等重点举措,对所有发热病人进行血象、核酸加CT检查,坚决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会议要求,要用好“战时机制”,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战时机制”和平时机制的区别,虽然我市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响应等级下调为二级,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严格执行市、县两级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命令、按时办结,务必把思想统一到“战时机制”上来,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工作力度,向上积极争取政策、向下狠抓政策落实,千方百计保障就业,多措并举保障企业用工需求,用足用好当前中央各项金融政策,强化企业复工用人、资金、原材料保障。要做到复工复产企业审核验收到位,帮助企业制定防控导则、消杀举措、应急预案等防控措施。做到信息登记到位,全力做好景区恢复运营准备;逐步恢复全市交通运输秩序;分阶段恢复住宿、餐饮等服务业,先从试点做起为全市提供经验,确保人员、信息等全过程可追溯;做到达产达效到位,抓住重点企业,确保企业满负荷运作。要按照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狠抓落实,统筹做好产业转型、项目建设、“三农”发展、脱贫攻坚、深化改革、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全力推动重点工作取得突破,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各级党政一把手必须在一切工作中加强党的领导,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时刻保持政治敏锐性和政治洞察力,保持清醒头脑,保持果断、果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高度警惕和防范“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高度警惕和防范蝴蝶效应传导,强化底线思维,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处置于未有;做到“临事而惧,好谋而成”,对待一切工作都要严肃认真,尽最大努力;掌握正确方法,把握好实际、分寸、火候,打蛇七寸,抓住主要矛盾赢得先机;善于抓总、抓重、抓要,躬身入局、亲力亲为,不当甩手掌柜,在实践中锻炼,不断增强斗争本领、斗争方法、斗争策略、斗争经验。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战斗一线高高飘扬。纪检监察、组织、宣传等部门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统筹做好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工作,在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战役,守好晋城阵地,交好大考答卷。
    会议要求,要严格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强化“外防输入”管控措施,坚决做到面上有序放开、点上更加精准,持续巩固成果、扩大战果。要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减,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快恢复交通物流秩序,加快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开工续建,分类有序推动旅游景区、商贸流通、餐饮、生活性服务业逐步开放运营,全力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有效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全力为学校开学创造良好条件,有效强化民生托底保障,全力保持社会安全稳定,做好“十四五”规划和各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有序推进经济社会全面恢复秩序的各项工作,全力推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努力把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
    会议还研究了我市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推荐人选和其他事项。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四大班子领导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市、区)、市直各相关单位设分会场。(撰稿:李广瀚)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