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发布商贸流通、餐饮服务、旅游景区复业时间

发布时间: 2020-02-26 10:50: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2月26日上午,晋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商务局局长申连太,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王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白亚平,就我市疫情防控期间商贸流通业、旅游业、餐饮服务业方面情况进行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侯虎胜主持发布会。

   晋城市商务局局长申连太就我市商贸流通情况进行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商贸流通行业,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市共有限上商贸流通企业431家,限下商贸流通企业38000多家。

  疫情发生以来,我市部分农贸市场、超市、便利店等一直处于营业状态,在市场保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市商务局确定了38家批发、零售企业作为重点保供企业,包括凤展超市的10个分店、神利便利110多家门店等,这些企业积极组织货源,创新销售形式,确保全市粮、油、菜、蛋、奶等八大类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价格稳定,为全市的疫情防控和社会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居民的消费需求逐步增加,需要有序推动商贸流通企业复工复业。商贸流通企业比较特殊,人员密集,流动性强,为了做好疫情期间商贸流通企业复工复业工作,我们根据商务部、国家卫健委联合出台的《零售、餐饮企业在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经营服务防控指南》,制定了《晋城市商贸流通企业复工复业指南》,从基本要求、加强人员管理、场所管理、设备设施管理、商品管理等五个方面提出43点要求,各商贸流通企业要严格遵守,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业“两手抓”“两手硬”。

  一、商贸流通企业的复工复业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商贸流通企业复工复业需要遵循三点。

  第一,商贸流通企业复工复产,由各县(市、区)根据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有序推进。

  第二,要分区分级复工复业。全市疫情防控分为中风险区和低风险区。中风险区的城区从3月5日之后,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业;低风险区是除城区之外的五个县(市),从3月1日之后全面复工复业。

  第三,限上商贸流通企业复工复业前要做好充分准备。一是企业要在属地政府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指导下复工复产,复工复产前履行报备程序。二是要建立防控机制。制定复工复业方案和应急预案等。三是要进行员工排查。全面了解上岗员工假期动态和健康状况,本地员工先行复工,有疫情发生地区生活史、旅行史,或者与确诊病例有密切接触的员工,暂不返程返岗。四是要配备防控物资。根据员工数量和防控要求,购置配备充足的口罩、消毒液、测温仪等防控物资。五是要进行全面清洁消毒。提前对收银台、服务台、休息区等营业场所,以及中央空调、电梯间、楼梯间、厕所等设施设备进行清洁消毒。

  限下商贸流通企业,比如社区内的小超市、便利店的复工复业,由各县(市、区)统筹安排,参照以上条件执行。

  二、商贸流通企业复工复业后,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商贸流通企业复工复业后,要加强三方面的管理。

  一是要加强人员管理。企业每日要采集员工的健康信息,员工要配戴口罩上岗,避免出现员工集中就餐、开会等聚集情况。消费者进入营业场所必须佩戴口罩并测量体温,对未佩戴口罩人员进行劝阻并禁止入内。

  二是要加强场所管理。企业每天要对营业场所、办公场所、员工食堂、电梯等各类公共区域消毒不少于2次。配备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标识明显,每日进行消毒。在入口处设立临时隔离区域,如果一旦发生疫情,能迅速采取隔离措施。

  三是要加强商品管理。在疫情期间,各企业要在严格防控疫情的基础上,积极组织货源,保障群众消费需求。所有的商品要在合格供应商处采购,在运输、储存过程中严格防控,杜绝污染。

  最后,再重点强调三条负面清单。

  一是商业综合体内影剧院、游艺厅、网吧、儿童游乐等场所要暂缓营业,暂停母婴室服务。

  二是在疫情防控解除前,不允许聚众用餐、娱乐、游玩;未经允许,不得组织开展大规模促销、展览展示等活动。

  三是避免人员集中,如遇客流集中、人员过于密集的情况,要采取限流、疏导等措施。

  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王丽就晋城旅游景区开放时间进行回答

  请问我市景区开放时间有什么规定?对于游客来源地有什么限制要求吗?对A级旅游景区(景点)恢复开放有什么具体的要求?

  对于我市旅游景区的开放,我们坚持分区分级、有序开放的原则,全市A级旅游景区(景点)从3月1日之后,有序开放,具体开放时间和开放景区名单,由各县(市、区)根据疫情防控情况自行确定。同时,提倡室外开放式景区优先开放。

  对于游客来源地,目前暂不接待低风险地区之外的游客。总的来说,A级景区恢复开放要做到六到位,即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设施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宣传引导到位、应急处置到位。

  具体来说,首先,景区要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各景区都要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由法人代表或主要负责人为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编制疫情防控专项预案,一景一策、一景一案,明确责任,全面统筹落实疫情防控和有序恢复开放工作。

  其次,要严格内部管控。在恢复开放之前,要求对员工完成疫情防控全员培训,使员工达到应知应会并具有应急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工作人员都要实行每日健康监测。

  第三,景区的防疫物资要有保障,要能够满足防控和开放需要。

  对于游客的游览,要求在给予游客良好游览体验的同时,精准有效进行疫情防控。

  一是购票要实现实名制,鼓励推行预约制,游客入园要先测体温,并且要对游客进行风险提示。

  二是提倡实行弹性开放。对接待量有个指导性意见,日接待量不超过原核定最大承载量的50%,瞬时流量不超过最大瞬时流量的30%,确保景区讲解员、游客间距不低于1.5米。对于团队游客采取分时段、间隔性入园,提倡团队游客不超过30人,避免集中入园,实行分散式游览,严控人员聚集。同时,疫情解除前,恢复开放的景区暂不举办一切聚集性文化娱乐活动,各类演艺活动暂停。

  三是出现紧急情况要有效处置。一旦发现游客有疑似症状出现,要立即引导进入应急区域进行隔离,并第一时间上报当地疫情防控部门进行调度处理。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白亚平就晋城市餐饮企业复工安排指导性意见进行通报

  民以食为天。今天,我发布的就是关于“食”的问题。23日,中央和省市委相继召开了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面启动了企业的复工复产。作为服务行业的餐饮业,本身就是企业,需要复工复产,又担负着为其它企业务工人员服务的职能,更需要复工复产。但当前我市的疫情防控仍处在关键时期,餐饮业复工复产还需要稳妥有序推进。根据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现将我市餐饮企业复工安排指导性意见通报如下。

  主要有“五个明确”

  一、明确餐饮业复工时间

  根据省市“精准施策、分区落实”的原则,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决定,稳妥有序恢复餐饮业。总体原则是,只要证照齐全,且能满足省市防控领导小组及相关部门防控要求的,全面复工。

  具体时间是属于中风险区的城区,餐饮业复工时间安排3月5日之后;属于低风险区的泽州、高平、阳城、陵川、沁水,餐饮业复工时间安排在3月1日之后。

  二、明确餐饮业复工职责

  餐饮企业分布广泛,情况各异,必须划小管控区域。所以要坚决落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分层分区分级”的管控要求,以县(市、区)为单元落实。

  各县(市、区)新冠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负起领导责任,结合各自疫情防控情况,决定放开的节奏、程序、幅度、要求,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有序推进,以便于灵活掌控、及时收放,做到可防可控可查。各级主管部门、监管部门要履行好监管责任,加强日常巡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所有餐饮单位都要扛起企业的主体责任,严格遵守市新冠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发布的防控规定,落实市场监管等部门发布的防护措施,制定方案,专班负责,专人值守,重大事项及时向辖区防控领导小组汇报。

  三、明确餐饮业复工类别

  其实,根据防控风险和实际需要,餐饮业的复工,我们一直在分类推进。第一类是单位食堂。2月1日,市市场监管局已发布了单位食堂供餐通告,主要对机关、企业、学校、医院、超市及建筑工地等保障性单位食堂,进行了规范,要继续严格执行,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和供餐、就餐规定,做到分时分批供餐、打包分散就餐。第二类是网络订餐。2月22日,市市场监管局已发出通知,全面放开了网络订购餐饮食品,提出了餐饮外卖有关防控措施,并通过检查指导等方式,督促外卖平台和配送企业,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保障配送安全。第三类是社会餐饮。也就是酒店、饭店、餐馆,风险最大,管控最难。人群要积聚,要流动,又不能戴口罩。鉴于其特殊性,这类经营性餐饮企业原则上不允许就地集中用餐,更不得承办各类群体性聚餐活动。大中型餐饮企业可以通过外卖配送等方式,来满足复工复产企事业单位人员用餐需求。我们正在筛选集中配餐供应单位,随后向社会公布。沿街小餐饮单位原则上只允许提供外卖和打包。

  四、明确餐饮业复工要求

  各餐饮单位必须树立大局意识,严格遵守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各相关部门发布的防控措施和规定,建立健全防控制度,压实防控主体责任。经营场所要做好通风、消毒、废弃物处置等工作,特别是通道、电梯、人体高频接触等部位,要保持清洁卫生。从业人员要落实晨检、卫生、佩戴防护用具等制度,杜绝带病上岗。食材管控要管源头、管进口,管住已经明令禁止的食材流入。要严格加工操作规范,不得提供生冷食等风险较高的食品,落实餐具清洗消毒保洁措施,最大限度压缩加工配送时间。

  五、明确餐饮业复工政策

  主要有三条:一是坚持特事特办。疫情期间到期的相关证件,继续认可使用,更新续办可以延期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宣布疫情结束,三十日内办理;二是加强服务指导。坚持主动服务、上门服务,提供操作指南、技术标准,强化质量监督、标准监督,疫情期间允许简化包装、提升效能;三是维护市场秩序。从严从快查处假冒伪劣、囤积居奇、垄断经营、哄抬价格等不正当竞争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民以食为天,安全大于天。在此也提醒广大市民,要理性用餐、文明用餐。市场监管部门将履职尽责,搞好服务,强化监管,与大家一道,共同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