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川在陵川县调研

特殊时期坚持两手抓早准备 确保疫情防控不松劲“三农”工作不耽误

发布时间: 2020-02-19 01:57: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市委书记张志川在陵川县调研。(图片来源:晋城新闻网)

    2月18日下午,市委书记张志川深入陵川县部分农村和农资企业,就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春耕备耕等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当前特殊时期,疫情防控一刻也不能松劲,农时也不能耽误。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两手抓,早谋划、早准备,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三农”工作,在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战役。

    2月19日就是二十四节气中的雨水,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农资保障更是重中之重,张志川十分关心。在陵川县生产资料公司的库房内,张志川边走边看,详细询问农资来源,分配情况和是否存在缺口。目前,该公司种子、化肥来源地主要在我省境内,储量充足,价格与上年相比变化不大。张志川强调,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农资保障是做好春耕备耕的关键。各级各部门要把握好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工作特点,严格执行复工复产预案,多措并举保障农资运输渠道畅通,确保农资及时分配到各供应网点,及时送到农民手中,保证农时不耽误。

    潞城镇西八渠村是张志川的脱贫攻坚联系点,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西八渠村党员带头、群众参与,认真落实防控预案,严防疫情输入、输出。看到村子的“大门”把住了,张志川叮嘱村干部在把好疫情防控“大门”的同时,要切实做好老百姓“菜篮子”“米袋子”的保障。随后,他走进村内爱心超市,详细了解超市积分制度,对村里以爱心超市积分鼓励村民积极参与、执行疫情防控措施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还要求村委要坚持规划引领,整合农村生产要素进行市场化运营,用足、用活政策,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农业产业发展,增添发展后劲。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调研中,张志川走访慰问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徐王英,询问她身体情况、去年收入以及疫情防控对生活的影响。徐王英于2017年实现脱贫,去年靠着土地流转费、低保和养老金,总共收入近8000元。张志川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她送上慰问金,对她说:“今年情况特殊,年前没能及时看望大家。没出正月都是年,我代表市委市政府来看望大家,希望您保重身体,和全国人民一起奔小康。”徐王英激动地说:“现在全国上下都在防控疫情,我的日子过得很好,我希望党委政府把慰问金用在防疫的一线上。”张志川对徐王英情牵疫情防控大局表示高度赞赏,当得知她积极参与疫情防控,还主动为一线捐款时,更是由衷地向她表示钦佩和感谢。张志川叮嘱她说:“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您一定要听从村委安排,做好自身防护,不串门、不聚集,不给病毒传播的机会。”

    全面了解西八渠村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三农”和乡村发展工作后。张志川指出,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我市农村人员流动频率小,疫情防控压力相对较轻,各村要在做好卡口防控,卡住疫情输入关的基础上,组织村民做好防护,做好消杀工作,抢抓农时,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落实惠农政策,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强化种子、化肥储备和农机具保障,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好春耕生产不耽误。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用好中央金融政策,保障资金投入,确保农业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增强市场竞争力。要认真落实党员“万人入户”开展服务的要求,亮党员身份,敲万家大门,主动上门了解群众期盼,解决群众困难,回应群众关切,化解各种矛盾,增进党群关系。要做好贫困人口摸底排查,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确保底清数明;抓住重点,精准施策,强化产业支撑,确保边缘户和脱贫户不返贫。驻村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要强化责任感、使命感,再接再厉,坚持到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夺火乡水章村食用菌合作社,张志川走进食用菌大棚,听取合作社经营模式、市场销售、带动农民增收情况,了解目前存在困难。张志川指出,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合作社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规模和市场竞争力。规模和市场竞争力大了,就要巩固基础,适应市场发展,学会用市场的办法来解决问题,用好惠农资金和其他金融手段,形成良性发展模式。地方政府要根据合作社实际,把过去的资金扶持变为政策倾斜,用足用活各项政策,鼓励引导合作社主动适应市场,规范经营,进一步做大做强,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附城镇台北村第一书记郭子涵,继承父亲遗志,继续扎根农村,投身脱贫攻坚第一线。调研中,张志川专程赴台北村探望郭子涵,查看她工作生活情况,并向村里赠送一台笔记本电脑,帮助他们更好开展工作。张志川说,农村广阔天地大有可为。了解社会,就要先了解农村农民。农村和农民的发展水平,直接反应了国家和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你能够接过父亲的接力棒,继承父亲遗志,把自己的前途命运和农村紧密结合在一起,参与到脱贫攻坚伟大决战中,体现了新时代、新青年有理想、有目标的崇高人生观、价值观,体现了百折不挠、执着追求的担当精神和家国情怀,你们这一代都是好样的。选择了这条道路,就要发挥年轻人的优势,多动脑、多学习,和农民交心、交朋友,了解农民的急难愁盼,带领大家转变思想观念,紧跟时代步伐,全力壮大村里脱贫产业,巩固脱贫成果,在实现经济脱贫的同时,更要实现思想脱贫。作为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就要加强党对脱贫攻坚的领导,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牢记“党员的手举起来了,群众的手就会跟着举起来,党组织有动作,群众就会有行动”,坚持困难面前党员带头,切实为群众谋幸福,把自己的成长,融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融入中国梦的实现。在农村工作的珍贵时光,在脱贫攻坚一线的锻炼,都将成为一生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要不辜负期望,不断向先进地区学习,进一步开阔眼界,在自己的宝贵时间内,付出百倍努力,结出人生硕果。郭子涵表示,能够参与脱贫攻坚伟大决战,无比神圣、无比光荣,我一定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农村广阔天地学习成长、拼搏奉献,努力实现新时代、新青年的价值。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孙世新一同调研。(撰稿:李广瀚 范天锡)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