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部署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2-17 21:09:00 信息来源: 晋城教育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受到疫情的影响,2020年春季学期我市各校延期开学。为切实做好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山西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有关事项的通知》(晋教办字〔2020〕15号),对学校延期开学工作再次做了安排部署。
  
  开学不得早于3月1日
  根据省教育厅文件要求,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和幼儿园春季学期开学时间不得早于3月1日。具体开学时间,将视疫情防控情况,经综合研判确定后,提前一周通知。
  
  “三到”“七个一律”
  开学前,各校要做到“三到”,即校领导全部到岗,教职员工全部回到学校所在地,防控措施全部到位。在外地的教职员工返回工作地后,要居家隔离观察14天。学校可视情况安排教职工实行弹性工作制。各县(市、区)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按照“七个一律”要求,强化疫情防控管理,坚决防止疫情向校园蔓延。开学时间确定后,各校须经检查合格后方能开学。
  
  完善开学工作预案
  各县(市、区)教育局、各学校要全面完善开学工作预案,制定分区域分层次分年级错峰返校工作方案,并报当地教育局备案。开学前要全覆盖、无遗漏、精准掌握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教职员工、学生分布情况;全覆盖、无遗漏、精准掌握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教职员工、学生在校内各年级、各班级分布情况;全覆盖、无遗漏、精准掌握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每个教职员工、学生返校前14天的身体健康状况;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精准安排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教职员工、学生,分年级、分班级、分省份、分期、分批有序错峰返校,保证返校的教职员工和学生都能够得到全覆盖的健康监测、健康保护。
  
  提前储备物资  做好准备工作
  各学校开学前要储备必需的消毒、晨检和防护用品,做好相关物资的采购和保管;各学校要全面开展校园卫生环境整治,做好教室、宿舍、食堂、餐厅、饮用水、厕所等重点场所的卫生清理、通风消毒等工作。
  
  开展线上教学
  开学前,各县(市、区)、各学校要依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合理安排课程,按照教师线上指导帮助与学生居家自主学习相结合,限时限量合理安排学生学习。注重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鼓励学生锻炼身体、开展课外阅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身心健康。
  
  严禁线下培训
  开学前,严禁所有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任何形式的线下培训,不得举办任何形式的聚集性培训活动。线上培训也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规范开展,不得违规组织开展超前超限超纲在线教学。对顶风作案者,将给予最严厉的惩处。
  
  疫情防控、开展工作“两不误”
  开学前,各县(市、区)、各学校要紧盯年度目标任务,认真谋划,扎实推进,统筹疫情防控和各项工作,做到“两不误”。
  
  应急值守做好信息报送
  严格应急值守,做好信息报送。全市教育系统要持续加强值班应急力量,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与卫健、疾控等部门的对接联动。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及时掌握疫情信息,确保出现各种突发情况都能及时有效应对。

责任编辑: 武建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