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实行暂停零售药店销售“退烧药”措施回应市民关切

发布时间: 2020-02-12 10:37: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昨晚,市新冠病毒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告,从2月12日8时起,暂停零售药店销售“退烧药”。这一举措,得到了市民的理解支持,但也有少数市民担心疑惑。2月12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樊林奎回答记者提问,就市民关心关注的问题释疑解惑。

  樊林奎说,尽管近几天我市没有出现新增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但随着返乡复工开学的开始和冬春季流行病多发季节的到来,我面临的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仍然处于特殊关键期,特别是对潜在患者只有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才能避免贻误战机,错过最佳治疗时间,也才能切断病毒潜在传播途径,避免进一步扩散蔓延。因为从目前一些地方发现的确诊病例来看,有的本人有疫区旅居史被感染或者虽然没有疫区旅居史被潜在病毒携带者感染了,但本人不知道,出现较轻发热、咳嗽或呼吸道不适等症状,误以为只是普通感冒,私下到零售药店或者小诊所购买“退烧药”治疗,这样既害人又害己。为了彻底避免出现这种情况,本着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我们决定采取严之又严的举措,果断暂停零售药店销售“退烧药”。 暂停零售药店销售“退烧药”后,如果有人出现发热、咳嗽或呼吸道不适等症状时,应首先通过我市开设有网络或电话咨询的医院先进行咨询,如果需要,然后到定点发热门诊去诊疗。对于一些特殊的病人,如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婴幼儿等,根据实际情况,医疗机构可提供上门服务。目前我市共开设有19个定点发热门诊,对出现发热、咳嗽或呼吸道不适等症状者实行免费诊疗,除医保报销部分外,患者个人不用负担任何费用。

  目前暂停的市零售药店销售“退烧药”,并没有暂停医院销售“退烧药”,如果有人出现发热、咳嗽或呼吸道不适等症状,在定点发热门诊经过医生诊断后需要服用“退烧药”,在定点医院就可以买到。

  最后,他提醒广大市民,由于目前已经发现新冠病毒潜伏期内可能存在传染性,当你出现发热、咳嗽或呼吸道不适等症状时,千万不可大意,更不能误认为问题不大,怕麻烦私下到药店或者小诊所购买“退烧药”在家治疗,从而误判错判病情,错过最佳治疗时机,这样既耽误自己,又传染他人,危害公众健康,一定要在第一时间到我市的定点发热门诊去诊疗。这既是对他人对社会负责,更是对自身和家人负责。(撰稿:冯慧媛)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