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防线不是虚设 战“疫”不可任性

发布时间: 2020-02-11 10:57:00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APP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2月9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公告,要求居民主动报告晋城市域外旅居情况,再次吹响防控阻击集结号。
  我市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最关键、最紧迫时期,及时准确掌握市域外特别是疫区返晋人员和已知密切接触人员的基本情况,对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意义重大。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乎全市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公告特别强调,如个人在规定时间内不主动报告,一经查实,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依法严肃处理。
  非常时期,非常之举,非常必要。面对疫情,科学应对、居家隔离,是切断传播链的重要举措;及时准确掌握市域外特别是疫区返晋人员和已知密切接触人员的基本情况,是把握主动、积极防控的有效手段;严肃处理刻意隐瞒、不服管理、寻衅闹事等“害群之马”,是推进科学依法防控的有力保障。
  各地严管严控措施释放的信号是鲜明的。作为一个公民,应当按照联防联控的要求主动承担应有责任。若选择以身试法,等待的将是法律的惩处。近日,湖北、河北等省均发生有意隐瞒自己的活动轨迹和症状导致出现大面积感染现象,公安机关果断出击,对刻意隐瞒者以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进行立案侦查,追究其法律责任。我省也有多位新冠肺炎疫情感染者有意隐瞒自己的活动轨迹和症状,被公安机关以涉嫌危害社会公共安全罪立案查处。在2月10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公安局通报了疫情防控期间查处的4起涉疫情违法犯罪典型案件情况,强调将进一步依法严厉打击涉疫情违法犯罪行为,对从疫区返晋或者已经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2日内不主动报告的,将视情节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教训深刻值得警醒,任何人都不可任性。返晋人员尤其是从疫区返回的人员及时报告自己的出行轨迹和基本情况,既是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更是对社会负责,是应尽的防控最基本的责任,千万不能有事不关己的心态,更不能有可能躲过的侥幸。现在报告既简单又方便,没有症状继续自我隔离,一旦有问题可以及时接受治疗,根本没有隐瞒遮掩的必要。刻意隐瞒是严重不负责任的行为,是对公众安全的漠视,是用无知挑战法律底线,理应受到社会同声谴责,受到法律严肃惩处。
  防控疫情是场战役,每个人都是这场人民战争的重要参与者,都是做好防控工作不可或缺的一环,容不得半点任性、来不得丝毫侥幸。当前疫情已经成为只能赢不能输的大战役,任何侥幸任性都可能导致全局的溃败,这绝不是小题大做,也绝不是危言耸听。依法有序防控,不仅人人有责,更需人人尽责,让我们携起手来,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以实际行动坚守好疫情防控“晋城阵地”,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武建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