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飞驰在二广高速的“移动隔离病房”

发布时间: 2020-02-08 10:26:00 信息来源: 晋城市人民医院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前言:按照省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要求,我市确诊的重症新冠肺炎患者需要尽快转院到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进行集中救治。

  
  2月4日傍晚7时许,一辆专门用于转运感染患者的“负压救护车”停在了三院确诊隔离病区门前。“负压救护车”又名“移动隔离病房”,它带有空气消杀系统,能持续把车外洁净空气吸入车内,并通过专用设施消毒再排出车外。
  负责转诊的两名医护人员一名是重症医学科崔伟东,一名是“红衣女孩”郭蓓蕾。讨论转诊人员时,崔伟东是这样说:“这里就我一个人是重症专业,这次让我进来,肯定有特别的考虑,重症病人转送工作,我理所应当,也义不容辞!”蓓蕾就没心没肺的多了“大家今天都上班了,我刚来,还没有班,就我去吧。”

 

  郭蓓蕾(左)崔伟东(右)
  看似简单的两句话,却饱含着医者莫大的勇气,要知道转运高度传染患者,要在长达数个小时里待在小小的救护车内,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隔离服,对患者进行吸痰、护理大小便、监测生命体征、呼吸机等操作,空间小、颠簸大,加上由于负压救护车的特殊情况,车内温度又非常低……种种的不便,对于医护的综合能力都是一大考验。
  晚上8时,这座载着“医护患”三人的“移动隔离病房”正式启程,通过二广高速奔赴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好在上苍保佑,一路上除了上厕所和换液体外,并没出现意外情况。“病人病情相对比较稳定,但是车上实在是太冷了,崔大夫比我有经验,没事的时候就在旁边蜷缩成一团,我开始感觉冷的时候已经迟了,冻的我一路哆嗦,好在圆满的完成了任务。”郭蓓蕾说起这趟感受,还是在后悔里面没有多穿点衣服。
  到达太原四院的时候已经是深夜了,“天黑乎乎的,晚上都一个样,我记得交接病人的时候看了一下几点,但是现在实在是想不起来了,只记得交接完毕,我们立马启程返航了!”崔大夫回忆了下交接程序,确实想不起来路上走了几个小时。
  回到晋城已经是后半夜,整整8个多小时的特殊旅程终于结束。“抱着我的被子那一刻,好幸福,一路上实在是太冷了。”在蓓蕾的描述中,转运过程只剩下了“冷”这个字。
  这也许就是医者仁心,没有豪言壮语,只为世间多一些健康,少一点儿疾病,少一些生离死别,多一分平安与和谐。

责任编辑: 武建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