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疫情防控 大数据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20-02-07 13:26: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疫情就是命令。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展以来,市大数据应用局党组闻令而动、主动作为,第一时间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市委专题会议精神,要求全体党员干部立即行动起来,理性应对,全心参与,努力为打赢打胜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大数据服务和信息化支撑。 

  筑起“隔离墙”

  疫情当前,如何保证行政机关正常工作?如何保障百姓生活不受影响?市大数据应用局充分发挥大数据和信息化优势,用数字手段和数字技术助力“网上办、不见面”,用数字力量筑起“隔离墙”。

  改造升级“晋城智能办公平台”,各部门、各单位实现远程办公,开会不用见面、人员沟通方便、上传下达及时,有效提高了疫情防控期间部门之间、单位内部的沟通协作办公。全面优化“晋城领导驾驶舱”,各级领导“一机在手”,即可对当前工作进行可视化分析、科学性决策和远程调度指挥,随时随地在线办公,保证疫情防控与工作推进两不误。“智能便民服务移动APP晋来办”开发上线“疫情防控服务专区”,包含发热门诊、预约挂号、网上义诊、同行查询、便民办事、市长热线、疫情动态等多项服务功能。老百姓足不出户“在家办、在家查”,享受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的同时,还可以及时掌握疫情动态等权威信息。

  搭起“暖心线”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不少市民出现了担忧和疑惑,12345市长热线的市民来电量也明显增加。自2020年1月22日-2020年2月5日,市长热线共接到群众来电和留言4276件,其中,和疫情相关的共1624件,占热线来电总量的38%。

  为全力保障疫情期间诉求渠道畅通,及时消除百姓担忧和疑惑,12345市长热线充分发挥“连心桥”、“民心线”作用,24小时在线守护。全体热线话务员调整班次,全力投入接线应答工作,带着对人民群众的真挚感情,认真做好热线接办工作,确保及时受理群众反映的疫情信息,并快速转办处理。制作《晋城市12345市长热线每日疫情一报》,记录每日运行状况、疫情分类情况、分析典型问题等。同时,市长热线及时与各应急部门加强互动,通过三方通话或者现场答复,及时解答了市民提出的疑问。

  打造“传声筒”

  “保持24小时手机畅通;采访任务随叫随到;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战”疫现担当,“晋城在线”作为全市党政信息综合门户网站,及时传递市委市政府声音,回应群众关切,把抗击疫情的最新信息、市委市政府的重大部署、全市人民众志成城的坚强意志,图文并茂、全景式、准确及时地呈现在人民面前。

  疫情发生以来,“晋城在线”网站把疫情防控信息发布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工作来抓,及时准确地采编、发布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及时澄清网络不实谣言,全天候、全方面、立体化报道最新权威消息及全市各部门、各县(市、区)防控疫情情况。1月24日—2月5日15时,“晋城在线”共发布疫情防控信息426条,自采信息40余条,制作“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专题,同时设置“公告提示”“防控知识”、“不见面网上办”专栏。同时,“两微一端”也对抗击疫情同步进行了多角度、立体式发声和持续传播。截至2月5日15时,“晋城政务”“晋城在线”微信公众号和政务微博共发布信息138条,全面释放权威声音,有效回应社会关切。

  配置“安全网”

  守“网”有责,守“网”负责。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网络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应通尽通、畅通无阻,市大数据应用局责任科室实时关注全市网络基础设施运行情况,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网络安全保障。

  按照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关于近期政府网站遭受DDOS攻击的风险提示,市大数据应用局加强对城市云平台各网站的安全监测,同时从防火墙策略、网络设备配置、互联网出口监测、云平台安全监控等方面进行排查,做到24小时值班值守,发现故障响应及时排除。按照市委网信办关于进一步做好网络安全工作的要求,加强网站预警和监测,及时调整城市云平台安全防护策略,加强对城市云平台各网站的统一安全管理,由现场负责人积极做好网站监测及应急响应工作。做好云平台日常巡检和春节护航,保障全市电子政务外网安全畅通。

  凝聚“正能量”

  按照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要求,市大数据应用局进一步增强执行力,抓细抓实网络舆情监管责任,做好疫情防控舆论引导工作。组织相关科室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及时加强舆情监测报送,强化技术监测手段运用,健全技术加人工的网络舆情监控手段,优化调整信息监测的准确性和范围划分,完善敏感词库设置,积极开展舆情监测。同时,重点排查不实、夸大、煽动等引起民众恐慌、猜测的信息,及时向群众解疑释惑,回应关注,加大防疫科学知识宣传力度,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疫情,不传谣不信谣,共同抵御疫情。

  据统计,1月22日至2月5日,监测周期内共获取舆情信息10421篇,其中非负面信息10178篇,占信息总量的97.66%,负面信息243篇,占信息总量的2.34%。疫情期间,我市政府各部门子网站和政务APP整体平稳有序。 

 

争当“排头兵”

   疫情当前,党员先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役中,市大数据应用局全体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我是党员我带头”,践行“党员的手举起来了,群众的手就举起来了”,党员群众齐心协力,扎实工作,争先在疫情一线完成各项任务,市大数据应用局党支部成为了最坚强的战斗堡垒,党旗在防疫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在此次疫情防控战役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党员干部,他们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尽忠履职。王文华、史立崟同志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代表单位加入到全市党员防疫抗疫第一线队伍中,在防控前沿践行使命。他们身穿防护服,逢人必测、逢车必检,和火车站工作人员一起构筑严密防线。市长热线的话务员们24小时在线值守,自备干粮,及时受理群众反映的疫情信息,并快速转办处理。他们在电话这头用热情温柔的声音、专业干练的回答抚慰着电话那头市民不安的内心。

  当前正值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关键时期,为充分发挥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优势,提升关键时期党政机关和人员信息传递、应急响应和直联调度能力,窦露、原超同志主动放弃休假,深入研究大数据方法,耐心抓项目,加班加点为“晋城智能办公平台、晋城领导驾驶舱、晋来办APP”紧急开发、研究部署新内容、新应用。在2月5日晚上收到各级各部门“晋城领导驾驶舱”使用意见反馈后,窦露等技术人员连夜对领导驾驶舱工作首页进行二次改版升级。通过加班加点,昼夜奋战,于次日零晨两点多完成功能板块修改及通过测试上线新模块。

  为做好“晋城在线”网络宣传工作,以张培、程立胜、徐晓慧等同志为代表的信息采编人员深入防控最前线,及时采编权威信息,主动挖掘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电子政务科王敏同志加班加点,连续工作12个小时,制作“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网络专题。办公室张伟同志每天第一个来到单位,为各科室配发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品,定时对机关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尽心尽力做好全单位后勤保障工作。

  责任重于泰山,旗帜彰显担当。市大数据应用局全体党员干部在疫情一线践行初心使命,走在前、做表率,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数字力量。

疫情面前,我们逆风而行。后面,就是阳光!


责任编辑: 窦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