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晋城市加快5G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0-01-18 09:37: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一、起草背景

  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是实施数字经济战略的先导领域,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引擎。5G的广泛应用将加速经济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数字生活的需要。2019年6月6日,工信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了5G商用牌照。

为抢抓5G发展机遇,加快推进5G网络部署、普及应用和产业发展,今年9月12日省政府研究出台了《关于印发山西省加快5G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若干政策的通知》(晋政发〔2019〕21号)文件。

  二、重点内容

  (一)发展目标:到2020年底,市中心城区5G网络基本实现连续覆盖和商用,全市5G基站累计达900座,5G示范场景得到应用,且在垂直行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初步显现。

到2022年底,全市、县主要城区实现5G网络连续覆盖;全市5G基站累计达0.4万座;5G示范应用场景超3个,5G与垂直行业应用深度融合的新业态、新模式基本成熟。

  (二)推进举措:主要包括编制5G基站建设规划、加强公共区域向5G基站建设开放、加强5G基站用电保障和加强电信基础设施建设与保护四个内容。

  (三)重点任务:主要包括发展5G+智能煤层气抽采、智能矿山、智能制造、教育、旅游等方面的5G创新应用。加大5G产业扶持,支持5G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培育引进5G企业以及打造联合实验室和应用示范基地。构建5G产业生态,推进5G人才引进培育和产业交流合作。

  (四)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建立联合协调推进机制、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强化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和加强宣传引导四个方面的内容。

  三、特色亮点

  依托我市煤层气资源优势,大力推进煤层气抽采智能化,通过5G抽采网络+智能硬件,在抽采、输送、储运等环节实现智能监测+远程控制,推动“无人值守”“智能控制”“远程处置”等技术的广泛应用,提升抽采水平、质量及抽采率,提高安全事故预警、控制和处置能力,提升生产效率和安全保障,推动煤层气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供稿:晋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关于印发晋城市加快5G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晋市政发〔2019〕23号)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